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8378
癌症患者红细胞免疫粘附功能的测定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9期
     【摘要】 目的 研究不同癌症患者红细胞免疫粘附功能的情况及其意义。方法 检测14例肠癌,27例肺癌,17例肝癌及20例正常健康人红细胞粘附肿瘤细胞及红细胞粘附致敏和非致敏酵母菌的花环率。结果 三组肿瘤患者与健康人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红细胞C3b受体花环率及红细胞天然免疫粘附肿瘤细胞花环率明显降低,红细胞免疫复合物花环率明显增高(P<0.001)。且肝癌患者红细胞免疫粘附功能明显低于肠癌患者(P<0.01)。结论 癌症患者红细胞免疫功能降低,与肠癌、肺癌相比,肝癌患者免疫功能更差,对肿瘤患者进行红细胞免疫粘附功能的检测,对临床病情判断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 肿瘤 红细胞 天然免疫粘附功能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10-0928-02

    随着对肿瘤的深入研究已发现癌症的发生与发展与机体非特异性免疫功能的反应有密切关系,许多疾病尤其是肿瘤都存在着红细胞免疫功能的改变,我院对不同肿瘤患者的红细胞免疫粘附功能做检测,主要通过检测红细胞天然免疫肿瘤细胞的能力来了解患者机体自然免疫反应能力,检测红细胞C3b受体花环率(RBC-C3b-RR)来了解红细胞膜CR1活性,检测红细胞免疫复合物花环率(RBC-ICR)来了解血液内免疫复合物的状况,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来源 选择2001~2002年本院肿瘤内科初次住院病人,肠癌组14例,平均年龄(56.7±9)岁,男9例,女5例。肺癌组27例,平均年龄(57.81±13.4)岁,男22例,女5例。肝癌组17例,平均年龄(52.2±10.7)岁,男11例,女6例,所有患者均经CT及病理证实。健康对照组20例,平均年龄(52±7)岁,男12例,女8例。

    1.2 检测项目及方法

    1.2.1 红细胞天然免疫粘附肿瘤细胞 将冰冻艾氏腹水癌细胞试剂在使用前37℃水浴溶解后,生理盐水洗涤2次,配成1×10 6 /ml备用。

    1.2.2 红细胞快速自然免疫粘附酵母菌 致敏酵母菌及未致敏酵母菌的制备,将冻干酵母菌试剂用生理盐水洗涤2次,配成1×10 6 /ml备用。
, 百拇医药
    1.2.3 红细胞悬液制备 取肝素抗凝新鲜血2ml。2000r/ min离心5min取血浆备用,取中、底层的红细胞5μl置入400μl生理盐水中配制成1×10 8 /ml红细胞悬液。上述冻干艾氏腹水肿瘤细胞试剂及冻干酵母菌购自上海长海医院免疫室。

    1.2.4 红细胞免疫粘附功能实验 每份标本分编号1、2、3管,分别取50μl红细胞悬液置入编号管,红细胞天然免疫检测在1号管加入100μl自身血浆及100μl艾氏肿瘤细胞悬液。红细胞C3b受体花环率(C3bRR)在2号管内加致敏酵母菌50μl,红细胞免疫复合物花环在3号管内加未致敏酵母菌50μl,混匀,37℃,孵育40min,取出后轻混匀加0.25%戊二醛固定10min后水平涂片,瑞氏染色,立即在显微镜下湿片阅片。肿瘤细胞呈紫色,结合5个以上红细胞的肿瘤细胞为一个结合单位,酵母菌呈紫兰色,结合4个以上红细胞的酵母菌为一个结合单位,分别计算病人组及对照组每100个肿瘤细胞、200个酵母菌中结合红细胞的单位数 [1]
, 百拇医药
    1.3 统计学方法 数据以均数±标准差(略)表示,t检验。

    2 结果

    肝癌组、肺癌组、肠癌组分别与对照组比较,红细胞免疫粘附功能三项指标有明显差异,红细胞天然免疫粘附肿瘤细胞及红细胞膜CR1免疫活性明显降低,而红细胞免疫粘附复合物明显增高,具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01),肝癌组织瘤红细胞花环率及RBC-ICR比肠癌组低(P<0.01)。见表1。

    表1 肠癌、肺癌、肝癌患者及健康人红细胞三项免疫粘附功能的变化 (略)

    3 讨论

    机体的免疫功能在肿瘤的发生发展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以往多注重对白细胞免疫系统研究,目前对红细胞在肿瘤免疫中所起的作用已经有了许多新的认识,我们对58例(肠癌、肺癌、肝癌)癌症患者的红细胞免疫粘附功能进行观察,本组实验提示肝癌组红细胞天然免疫粘附肿瘤细胞功能及红细胞C3bRR活性较肠癌组、肺癌组低,癌症患者这两项检测均低于健康对照组,红细胞免疫复合物花环率高于健康对照组。
, 百拇医药
    肿瘤病人的红细胞免疫粘附功能比健康人明显降低,说明肿瘤细胞可以直接分泌释放免疫抑制因子的抗原如AFP、CEA等,与血循环中的抗体形成大量免疫复合物占据红细胞膜CR1位点,使红细胞膜上CR1受到损害,CR1数量减少且活性下降,导致红细胞对肿瘤细胞的调理促吞噬作用功能降低,这种免疫复合物可沉着于各组织,激活补体系统引起组织损伤,另一方面IC是一种能造成肿瘤免疫逃 逸的肿瘤免疫抑制因子,还可以产生有害物质干扰骨髓造血,影响红细胞的成熟,从而影响红细胞的天然免疫能力 [2]。IC的增高加重并破坏了机体针对肿瘤的免疫能力,红细胞膜CR1活性的下降及IC的增高在机体内造成恶性循环。由于绝大多数肝癌病人在肝脏发生癌变前已有乙肝病毒感染史,病毒在肝脏细胞内生长繁殖造成肝脏单核-巨噬细胞系统功能损害,另方面肝脏发生癌变过程中分泌的大量AFP,这种IC是否对红细胞膜CR1位点影响更大,还有待进一步研究,肝癌病人的红细胞天然免疫功能低于肠癌及肺癌,其结果可能也是肝癌治愈率远低于其它癌症的原因之一。

    参考文献

    1 郭峰,黄盛东.酵母多糖血凝法测定红细胞免疫粘附功能实验室的建立及应用.中国免疫学杂志,1991,7(增刊):37.

    2 Soko RJ.Stamps Erythrocyte autoantibodies autoimmune haemolysis and carcinoma.J Clin Pathol,1994,47(4):340.

    作者单位:528403广东省中山市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10-24)

    (编辑 刘娜), 百拇医药(何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