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木香
编号:10398448
“木香”辨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5-0459-02

    木香为中医药治疗中常用的中药,历史悠久,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由于时代不同、品质不同、来源不同,称谓亦不同,所以其名称繁多。《名医别录》称蜜香,青木香。《唐本草》载:“此有二种,当以昆仑来者为佳,西湖来者不善”。苏颂谓:“今惟广州舶上来,他无所出。根窠大类茄子,叶似羊蹄而长大,后因呼马兜铃的根为青木香,乃呼此为南木香,广木香以别之”。后经云南等地引种种植成功,故又称云木香、云南根。从昆仑及广州舶上来者为广木香(即进口木香),云南产者为云木香(即国产木香)与现今所有木香基本相符。由于名称繁多,在临床中,有些医师受传统称谓的影响,或袭用古方,弄不清处方出处、药材来源,人云亦云,称广木香、青木香、云木香,或不知为何称之“广木香”、“青木香”、“云木香”,即称国产木香为广木香,称青木香为云木香。甚至不知功效的异同互相代用,所以造成 调剂应付中的不必要的麻烦。

    随着医药研究的发展,品种命名规范化,分类细化,一物一名,避免同名异物、异名同物的现象所造成的品种混乱。随着时间推移逐一澄清。中药木香即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在《中药大辞典》(1979年版,江苏新医学院编)木香项下包括木香、川木香、越西木香;而在新编《中药鉴定学》(李家实主编,上海科技出版社1994年版)和《中国药典》2000版中把木香、川木香、青木香则分别列出,从来源、功能等方面指出他们的异同,不可等同视之。另一方面,在市售木香、川木香中还有以川木香作木香出售,或以越西木香、土木香(藏木香)混作川木香出售。为了使广大医药工作者弄清其实质,正确处方,避免在处方应付中所引起的无效工作及医疗过程中引起意外的麻烦;为此将木香、川木香、越西木香、青木香、土木香五者的性能区别列表于以下,以供参考。

    表1 木香、川木香、越西木香、青木香、土木香的鉴别表(表略)

    续表 (表略 )

    (收稿日期:2003-02-06) (编辑 晓勇), http://www.100md.com(马少丰)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木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