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8508
手术室护理与自我法律意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10-0950-02

    近年来,随着国家法制建设的不断完善,人们法制观念和意识也得到广泛的增强和提高。现在许多问题和冲突不可避免的发生在我们医患之间,由此就对我们医务工作者提出更多要求。我们医务工作者不但更应加强法律学习,增强法制观念,熟知国家法律条文,而且更应该明白在自己实际工作中与法律相关的潜在性问题,以便自觉遵纪守法,必要时保护自己的一切合法权益,维持法律的尊严,依法办事 [1] 。手术室作为病人进行治疗的特殊场所,在护理工作中有几个法律性问题更应得到足够的重视。

    1 按职上岗

    按职上岗是预防技术性差错事故的重要措施。首先,护理工作必须由护士来做,护士只能做护理工作。但在手术室有时麻醉医生往往会让巡回护士代为监护病人;有时手术医生人手不够会要求护士做一些不是职责范围内的工作,护士往往会很愿意帮忙,但由于能力不足会出现“好心办不成好事”的情况;有时有些护士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却让其他人员如护士承担也容易引起纠纷。因此,在手术室内,护士必须做护理工作,护理工作必须由护士来做,不可越职行事。新毕业护士必须通过国家进行的护士注册考试成为注册护士,并且在独立工作前,要经过专门的手术室业务培训,严格考核,各项要求达标后才能单独值班。实习护士的工作责任应归带教老师,一旦出现医疗纠纷,首先要看是否按规章制度操作,否则要负责任,严重者受法律的追究。
, 百拇医药
    2 手术物品的管理

    手术医生及护士均有责任管理。手术前、关体腔前及关体腔后的器械物品清点要由器械护士、巡回护士和手术医生第一助手共同清点,并注意器械的完整性,做好记录。医疗差错事故处理办法中也规定,由于寻找手术器械而影响手术进行超过30min者为差错,如“在体内找到定医生差错”,“在体外找到定护士差错”。但在实际工作中,物品不齐往往被认为是护士的责任,清点物品是由器械护士和巡回护士清点,忽略了手术医生在手术中物品的管理责任。

    3 病理标本的管理

    防止弄错弄丢病理标本。常规要求手术切下的病理标本应由器械护士妥善保留,手术完毕后将标本放入盛有固定溶液的容器内,连同病理单一起放置。容器外贴上标签,标签上应注明:科室、床号、住院号、姓名、病理标本名称、日期等,并与巡回护士共同核对后送检。如果是术中即时要送检的病理标本,应由巡回护士按上述的方法即时送去。在手术中无论切下任何组织都要询问手术医生是否留取标本,不可自行处理或弄丢弄错。
, 百拇医药
    4 接送病人时的注意事项

    接送病人时,严格交接班制度,防止接错病人,在接病人时由巡回护士与麻醉医生一起,要依据手术通知单各项查对:科室、床号、住院号、姓名、性别、年龄、术前诊断、手术部位、手术名称、手术时间等;还要注意病人的生命体征、术前皮肤准备情况、麻醉方式等。病人随身带的贵重物品要由病人亲自给家人保管,对手术前病人有皮肤异常的应告知手术医生,由手术医生决定是否做手术,并在手术护理单上注明。术后应由巡回护士和麻醉医生及手术医生共同将病人安全送到病房,途中注意患者头部及手足,防止碰伤。

    5 职业保险与法律判决

    职业保险是指从业者通过定期向保险公司交纳一定的保险费,使其一旦在职业保险范围内突发责任事故时,由保险公司承担对受损害者的赔偿。目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护士几乎都参加这种职业责任保险。保险公司可在败诉后为其支付赔偿金,使其不至因此而造成经济上的损失。
, 百拇医药
    6 体会定期开展护理安全教育及护理安全讨论会,针对容易 发生护理缺陷与差错的工作环节进行分析讨论,提出整改措施,做好安全防范 [2] 。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专业业务技能;增强责任心,建立健全和完善科室管理制度,做到在工作中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每个人都必须在每个工作环节上遵循操作规程,从而在工作中不出差错事故,避免医疗纠纷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刘凤云.手术室护理质量管理与法律意识的关系.南方护理学报,2003,10(1):44.

    2 邱食水.手术室的安全的探讨与体会.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2002,12(8):523-552.

    作者单位:510405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院麻醉科

    (收稿日期:2003-09-26)

    (编辑 刘娜), 百拇医药(符文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