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8598
化疗药物外渗及静脉炎的防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2-1134-02

    化疗是治疗恶性肿瘤的主要手段之一,但静脉输注化疗药物对血管有毒性刺激,加之在操作中化疗药物外渗及静脉炎时有发生。尤其是近年来异长春花碱(NVB),商品名:盖谌(国产)、诺维本(进口)对非小细胞肺癌、转移性乳腺癌、恶性淋巴瘤、卵巢癌、头颈部癌有独特疗效,且神经毒性较低,目前在临床上应用广泛。由于该药有极强的刺激性,易发生外渗及静脉炎,已成为医患共同关注的问题。

    1 发生原因

    化疗药物外渗及静脉炎的发生原因主要是化疗药物本身的刺激性及病人血管质量较差。许多化疗药物可对组织产生化学性刺激(刺激剂),引起化学性炎症,有的药物还可使组织形成水疱(发泡剂)。刺激剂常见为卡莫司汀、依托甙、替尼泊甙、达卡巴嗪及丙脒腙等;常见发泡剂为长春花碱类如NVB,蒽环类如阿霉素及吡南阿霉素、丝裂霉素、放线菌素D、氮芥等药物。就目前临床上常用药NVB来说,具体发生的原因是由于该药为高渗性溶液,其易渗入皮下间隙,导致局部浓度过高(而且水溶液呈酸性,直接对血管有一定刺激),pH值改变引起静脉或毛细血管痉挛,局部供血减少,导致组织缺血、缺氧,从而导致外渗及静脉炎的发生。
, http://www.100md.com
    2 临床表现

    上述药物漏出或外渗到血管外可表现为局部皮下或深部组织红肿、起泡、烧灼痛、剧痛甚至坏死、溃疡经久不愈;注入静脉可引起化学性静脉炎,表现为沿注射静脉走向的条索状红线,血管压痛,后期血管变硬,色素沉着。

    3 预防措施

    化疗药物外渗及静脉炎对患者来说增添了额外的痛苦与花费,尤其是NVB外渗后产生的副作用大,严重影响医患关系,引起医疗纠纷。因此一定要防患于未然,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1)医患双方应做好心理准备。医生在治疗前应向患者说明可能发生的不良反应,争取理解合作,放松心情,增强对心理紧张的承受能力,如注射化疗药物时严防针头脱出或移位,用NVB后1周内不要用热水洗注射部位等。此外,护士在给药前,尤其是用NVB,心理易产生焦虑情绪,对操作产生不利影响,故应正确面对困难,消除心理障碍,以减少不良反应。(2)病人血管质量的好坏是影响静脉炎发生率的重要因素之一。要制定静脉使用计划,左右静脉交替使用,一般情况下应首选弹性好、管腔大、回流顺畅的血管。下肢静脉易于栓塞,除上腔静脉压迫外一般不宜下肢静脉用药,应避免手背及关节附近部位给药。多程化疗后的患者采用锁骨下静脉流置针推注,乳癌根治术后患者严禁在患侧上肢静脉给药。(3)静脉炎的发生率与药物浓度成正比,所以要尽可能稀释药物的浓度。(4)联合用药时,先推注刺激性小的药物,再推注刺激性大的药物。如果各种药的刺激性均较大,间隔时间应长一些,一般不少于20min。应避免联合使用华蟾素等对血管刺激性大的药物,以免加重血管损伤。(5)推注药物时应证实静脉穿刺成功。输液顺利后方可用化疗药。治疗时护理人员应床旁守护,密切观察注射部位,至用药结束。由于NVB局部反应可在2~3天后出现,刚用药结束时局部可无异常。因此,用药后应常规以刺激部位为起点沿血管走向用冰袋冷敷1h,间歇1h,连续3天。据临床报道静脉反应可降低25% [1] 。此外,在使用NVB前、后各用0.9%氯化钠注射液100ml+地塞米松5mg静滴,用药后用生理盐水冲洗静脉,可有效防止不良反应的发生。(6)最佳用药途径是深静脉置管,刺激性小,可完全避免静脉炎及外渗发生。(7)用药前医护人员应仔细参阅药品说明书。
, 百拇医药
    4 治疗措施

    (1)一旦发生上述化学药物外渗,应立即停止输注,用生理盐水5ml+利多卡因5mg环型封闭,使药物稀释并冷敷。地塞米松可阻止致炎、致痛、致敏物质的释放,减轻炎症扩散,有促进组织修复的作用(糖尿病患者慎用)。利多卡因有局部麻醉止痛作用。(2)解毒剂的应用:氮芥外渗可应用10%硫代硫酸钠4ml加入注射用水6ml浸润注射于外 渗部位。丝裂霉素、蒽环类药物外渗可用50%~100%的二甲基亚砜1~2ml涂敷外渗部位,亦有维生素B 6 局部注射用于治疗丝裂霉素外渗,VP-16、VM-26外渗可用透明质酸酶300U加生理盐水1~2ml局部注射并热敷(不宜冷敷) [2] 。(3)对于NVB外渗及静脉炎处理,除封闭、冷敷外,还可以①外敷烫伤软膏;②外敷四环素可的松软膏;③如意金黄散调敷;④促愈散外敷;⑤牛黄解毒片去糖衣砸碎加75%酒精调匀外敷。以上方法也可用于其他药物外渗及静脉炎。(4)其他措施:发生外渗及静脉炎的患肢应抬高,并禁止静脉注射,患处勿受压。鼓励患者多做肢体活动,经常按摩四肢末梢血管。(5)溃疡处用生理盐水洗净,无菌纱布浸透庆大霉素或雷夫奴尔敷于创面,严格无菌操作。严重的、经久不愈的溃疡应考虑外科治疗。
, 百拇医药
    总之,对于化疗药物外渗及静脉炎的防治,要求我们有高度的责任心和熟练的业务技能,掌握化疗药物的特点,在应用过程中细心观察,只要及早发现、及时处理,就可做到减轻或预防不良反应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张鸿艳,郭丽娟,高琳.冰敷致静脉反应观察.护理学杂志,1999,4(2):107.

    2 孙燕.内科肿瘤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264.

    作者单位:710061西安交通大学第一医院肿瘤内科

    (收稿日期:2003-08-22)

    (编辑 李阳), 百拇医药(房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