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8608
静脉穿刺拔针后的按压对病人的心理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2-1141-02

    许多患者在静脉输液后或静脉抽血后,按压针眼时间过短或按压部位不当,造成局部止血不力而出血、渗血。皮下淤血形成淤斑,不仅损伤血管,还给护士下次穿刺部位的选择增加了难度,而且更为重要的是给患者及家属造成不同程度的紧张、焦虑、心理紊乱和情绪变化。由此看来,告知患者静脉穿刺后按压时间、方法是非常必要的。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随机抽取初次静脉穿刺者100人。将100人分为两组,每组50人,无职业、性别区别,年龄在13~54岁之间。

    1.2 方法 实验组静脉穿刺后告知止血法在拔针后,患者必须按压针眼稍偏上的地方、范围以直径2cm为宜,且必须 按压5min以上,对照组静脉穿刺后只告知按压,其它均不告知。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淤斑发生率的比较 见表1。实验组与对照组比较,实验组比对照组淤斑发生率明显降低,二者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表1 淤斑发生率的比较 略

    2.2 两组患者产生情绪变化的发生率比较 见表2。实验组与对照组比较,实验组比对照组情绪波动发生率明显降低(P<0.01)。

    表2 情绪变化的比较 略

    3 讨论

    正常人凝血时间是3~8min,所以一般在静脉穿刺后应按压5min以上,血管的穿刺点略高于皮肤的穿刺点,故应按压于针眼稍偏上的地方,即使皮肤和血管穿刺点相同时, 按压上方可阻断静脉血流,同样达到止血的目的,护士告知患者穿刺后按压的时间、方法使患者及家属了解有关知识,减少心理负担,一方面减少患者不必要的恐慌,另一方面减少护患矛盾的发生,增加病人对护士的信任感,提高护士在病人心目中的威信。使患者有良好的心境,积极配合治疗、护理工作。这也正是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体现。护士应当从工作的点点滴滴做起,从心理护理做起,使病人感受到对他的关爱,以至影响病人的心理,使病人免疫力增强,促进康复。

    (衷心感谢本科张志敏医师给予帮助)

    作者单位:100095北京市海淀区医院妇产科

    (收稿日期:2003-07-22)

    (编辑 元红), http://www.100md.com(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