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698
双胎妊娠之一稽留流产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1-1034-01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23岁,以“闭经8个月,不规律宫缩1天,见红8h”为主诉入院。该患者孕早期反应较重,恶心、呕吐至孕4个月后逐渐减轻。未行产前检查,经过基本顺利。入院查胎心胎动良好,儿头位于右肋下,宫缩不规律。给予卧床休息、保胎、抑制宫缩、促胎肺成熟治疗。于入院当日下午患者自觉宫缩渐强,并有一7.0cm×6.0cm烂肉样组织物自阴道娩出。送病理回报:变性坏死蜕膜样组织及绒毛组织。该组织排出后患者宫缩渐少至消失。行超声检查提示晚孕,单活胎,臀位。实验室检查:肝功及凝血象均正常。9天后患者病情平稳出院。出院诊断:(1)G 1 P 0 ,孕32周,臀位,单活胎;(2)稽留流产。

    2 讨论

    双胎妊娠是指一次妊娠同时有两个胎儿;稽留流产指 胚胎或胎儿在宫内已死亡尚未自然排出者。该患者为双胎妊娠,其中之一孕早期死亡,死亡后胚胎组织稽留于宫腔内,逐渐坏死、机化,至孕32周时排出,诱发存活胎儿先兆早产。

    稽留流产时间越长,发生凝血功能障碍的可能性越大,造成严重出血。而此病例中患者无凝血功能障碍的表现,考虑可能与存活一胎逐渐形成血液的高凝和流产一胎导致凝血功能障碍发生拮抗有关,前者作用大于后者,故无出血倾向。

    为何患者至孕32周时能将稽留流产的胚胎组织排出?原因可能为死亡的胚胎组织位置较低,近宫颈内口,稽留机化的胚胎组织与逐渐延长的子宫下段发生错位而剥离排出。

    双胎妊娠与稽留流产分别发生尚属常见,而两者同时发生实属罕见。因较少见,故无法对其是否会造成存活胎儿畸形及孕妇血液系统异常做出结论。

    作者单位:125100辽宁兴城辽宁核工业246医院妇产科

    (收稿日期:2003-07-18)

    (编辑 曲全), http://www.100md.com(牛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