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708
光量子血氧疗法的操作应用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1-1042-01

    光量子血氧疗法即血氧、磁、光量子的综合治疗,它是根据特定波长的紫外线照射并同步充氧后再回输自体的原理而研制的集光、机、电一体的现代化医疗仪器,它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新技术。目前经国内临床观察证实,本疗法不但在短时间内显著提高血氧饱和度,而且使血液许多成分呈激化状态,并处于高能量水平,从而提高了机体抗感染能力,提高血氧浓度,降低血液粘稠度,促进血液循环,从而促进病变组织微循环供氧与利用而改善微循环,促进机体氧代谢和能量代谢。我院自2002年6月~2003年6月,对100例不同疾病的病人,采用血氧疗法治疗,取得满意效果。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临床100例患者,其中一氧化碳中毒10例,高血脂30例,皮肤病25例,脑血栓35例,年龄20~70岁。

    1.2 操作方法

    1.2.1 采血、血库专业人员到科室接采血程序 采患者血200ml,输入血袋,用生理盐水部管,保持通路。

    1.2.2 紫外线消毒充氧 血库人员把抽好的血袋放入照射仪器上,经消毒后加氧12min处理。

    1.2.3 输血过程注意事项 取出血袋将处理完毕的血液 输入病人体内,输血过程中注意观察病人有无不良反应。

    1.3 效果 我们临床治疗共计100例,一氧化碳中毒10例治愈9例,好转1例;高血脂30例,治愈28例;皮肤病25例,治愈23例;脑血栓35例,治愈32例,临床证实治愈率90%以上。本疗法除严重心肺功能不全不能耐受治疗者慎用或不用,对血卟啉病和紫外线过敏者严禁使用外,无任何毒副作用,且经济安全,治疗时间短,维持效果时间长,可广泛应用。

    2 护理体会

    (1)护士应专人负责操作。(2)病室应制定严格消毒制度,每天至少紫外线照射2h。(3)输血时须两人核对无误方可输入。(4)输血过程中严密观察病人有无不良反应,如有不适立即报告医生,备好急救药品、器材。(5)注意无菌操作,输血过程中应做好血袋接口的消毒,防止交叉感染。(6)要认真执行“三查七对”制度,严防差错、事故发生。(7)输血前,不能剧烈振荡血袋,不能加温,血液内不得随意加入其它药品。(8)静脉穿刺应选择粗大、弹性好的血管,减少病人痛苦。(9)拔针后要压迫针眼5min以上,以防针眼出血,起到保护血管作用。(10)做好心理护理,向病人讲解操作过程及护理事项,以减少病人恐惧心理,使病人能够愉快地接受治疗,有利于病人康复。

    作者单位:161000黑龙江齐齐哈尔解放军第203医院CT室

    (收稿日期:2003-07-15)

    (编辑 元红), 百拇医药(魏元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