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838
食管癌患者围术期补镁预防低镁血症及心律失常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1期
     【摘要】 目的 观察食管癌、肺癌手术患者体内是否缺镁及术后心律失常发生情况。方法 食管癌、肺癌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对照组,观察手术后血清镁离子浓度、补镁后24小时尿镁含量及心律失常发生率。结果 与肺癌患者相比食管癌患者体内普遍缺镁,心律失常发生率明显高于肺癌患者。结论 食管癌患者术前或术中适当补镁可预防术后低镁血症及心律失常发生。

    关键词 食管癌 肺癌 低镁血症 心律失常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镁作为人体的一种常量元素,参与多种酶的功能,其在围术期的作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我们选择我院2001年1月~2003年4月进行的食管癌、肺癌手术患者进行比较,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随机选择食管癌、肺癌择期手术患者,无心肾疾病,男女不限。食管癌患者(A组)56例,年龄52~75岁,随机分为两组(A1—硫酸镁治疗组,A2—对照组),肺癌患者(B组)62例,年龄41~67岁,随机分为两组(B1—硫酸镁治疗组,B2—对照组),A,B两组术前均未接受放、化疗。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所有患者均在硬膜外阻滞加全麻下行肿瘤切除术,术中输液均为平衡液和胶体液(6%贺斯或血浆),必要时输入全血。术后入ICU持续心电监护,入室时常规查血清镁离子浓度,此后硫酸镁治疗组静脉给予25%MgSO 4 12ml,稀释后于8h内缓慢滴完,对照组分别以同样的速度滴入生理盐水。分别于入室后8h、16h、24h查血清镁离子浓度,并收集24h尿液,查尿中镁含量,并注意观察心电图变化,记录心律失常发生情况。由于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缺镁的诊断有时比较困难,血清镁离子浓度虽在0.75mmol/L,仍不能排除体内不缺镁,我们通过镁负荷试验 [1]来判断,即给予静脉输注MgSO 4 ,当尿镁含量大于输注量的 60%时,即体内不缺镁。

    1.3 统计学处理 数据统计采用SPSS软件处理,所测定患者资料采用ˉx±s表示,组间患者资料用配对t检验,率的比较采用χ 2 检验,P<0.05认为差异有显著性。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血清镁离子浓度、尿镁含量及心律失常发生率 见表1。

    表1 血清镁离子浓度、尿镁含量及心律失常发生率 略

    2.2 食管癌组与肺癌组低镁血症发生率及心律失常发生率的比较 见表2。

    表2 食管癌组与肺癌组低镁血症发生率及心律失常发生率的比较 略

    入室时A组患者血清镁离子浓度低于正常者25例,占44.64%;B组患者血清镁离子浓度低于正常者13例,占20.97%;入室时血清镁离子浓度两组患者差异有显著性(P<0.05);给予25%MgSO 4 静滴后8h、16h、24h,A 1 、B 1 两组患者均无低镁血症,而24h尿镁含量>15mmol者,A 1 组7例,占25.00%;B 1 族21例,占67.74%,两组患者24h尿镁含量差异有显著性(P<0.01),提示食管癌患者体内普遍缺镁。心律失常发生率A 1 、A 2 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提示围术期补镁可预防心律失常的发生,B、B 2 两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
, http://www.100md.com
    除A、B两组患者心律失常发生率差异有显著性(P<0.05)外,我们还观察到A组患者心电图出现PR及QT间期延长,QRS波增宽,ST段下移,T波增宽、低平、倒置显著高于B组,另有2例食管癌患者入ICU后发生抽搐,补钙无效后给予补充MgSO 4 后,抽搐即刻停止。

    3 讨论

    镁广泛存在于天然植物中,植物性食物及脂肪以外的动物性食物都含有镁,尤以青菜中含量丰富。食管癌患者由于术前饮食较差 [2] ,尤其晚期患者只能进食流质,镁摄入量较少,而肾脏对保镁功能较差 [3] ,即使在体内缺镁情况下,尿中仍有镁排出,而且镁也能从汗液排出。本文食管癌患者与肺癌患者相比体内相对缺镁。本文中肺癌患者术前饮食正常,低镁血症发生率也占20%,这可能是由于恶性 肿瘤细胞生长迅速 [4] ,能量代谢较快,镁的需求量较大,所以也有可能出现体内缺镁。但由于饮食正常加以弥补,所以低镁发生率明显低于食管癌患者组。故食管癌、肺癌患者术前应常规检测血清镁离子浓度,以便及时发现低镁血症,并给予治疗。镁是体内细胞代谢许多酶系统的激活剂,据报道镁参与人体内约200个酶系统的激活 [5] ,任何需要ATP的反应,镁都必不可少。心脏电活动需要有ATP酶参与,因此缺镁容易出现心律失常。另一方面镁对维持正常心肌细胞的结构是必须的,它是维持心肌细胞功能正常的元素 [6] 。动物实验表明,低镁膳食可引起鼠类心肌退行性变性、坏死、瘢痕形成,而且镁在维持心肌细胞膜对各种离子的选择性通透起着一定的作用 [7] ,对心肌细胞动作电位舒张期除极化的钙及钠离子内流具有阻断作用,故可影响心肌细胞动作电位的某些时相。同时,缺镁还可引起细胞内缺钾,这是因为缺镁可使细胞膜Na + -K + -ATP酶失活,钠泵作用减退,使细胞内钾外流而丢失,造成细胞内缺钾,减低静息膜电位,使之接近阈电位,从而影响心肌细胞的稳定性,这些都是发生心律失常的生理基础,因此缺镁容易诱发心律失常。本文所示:食管癌患者较肺癌患者缺镁发生率高,可以解释食管癌患者组术后心律失常发生率较肺癌患者组高。所以在治疗心律失常的各种措施失效后,应当考虑镁剂治疗。
, 百拇医药
    镁对神经肌肉的兴奋性具有复杂的作用,缺镁常可合并低血钙,这是由于钙从骨骼游离入血发生障碍所致,可能是缺镁引起甲状旁腺功能相对或绝对不足,甲状旁腺释放甲状旁腺激素(PTH)受抑制,骨骼对PTH的反映受损,以及骨和细胞外液之间钙平衡失调有关,以及镁缺乏时甲状旁腺及其靶器官的cAMP产生受抑制。缺镁可导致神经兴奋性增高和神经肌肉传递加快,故可发生低血镁性抽搐症。因此当患者发生抽搐时使用钙剂的同时,要考虑使用镁剂,尤其是补钙无效时更应考虑使用镁剂。

    本文之所以作尿镁测定,因为有时血清镁虽在0.75mmol/L以上,仍不能排除体内不缺镁。血镁虽然是评价镁代谢的指标,但其受酸碱度、蛋白和其它因素变化的影响不一定能反映体内镁储备状态,也不能作为估计体内镁缺乏程度的可靠指标。在肾功能不全时,尽管细胞内缺镁,血镁反可升高。因此我们通过血清镁离子浓度结合尿镁测定,对判断体内是否缺镁有重要的意义。镁负荷试验是临床比较实用的判断缺镁与否的一种方法。

    因此,食管癌患者围术期适当补镁可预防术后低镁血症及心律失常的发生率。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Paul Hebert,Navmehta,Jian Wang,et al.Functional Magnesium Defiˉciencyin Critically III Patients Identified Using a Magnesium-loading.Test Critcal Care Medicine,1997,25(5):749-755.

    2 王长福,江正辉.消化系疾病低镁血症7例分析.临床荟萃1987,2(9):391.

    3 江正辉.临床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重庆:重庆出版社,1992:95,183.

    4 仝运科,陈元法,贾文惠,等.恶性肿瘤并发低镁血症22例临床分析.河南肿瘤杂志,1994,15(1):60-61.
, http://www.100md.com
    5 Dycdner T,Wester Po.Effects of magnesium infusions in diuretic inˉduced hyponatraemia.Lancet,1981,1:585.

    6 姚业兴,陈书荣,张嫒莉,等.老年人围手术期血清锌、铜、铁、镁的变化.临床麻醉学杂志,1999,15(1):48.

    7 樊济海,杨国君,唐明,等.硫酸镁对离体豚鼠心肌细胞钙通道的影响.中国药理学报,1996,17(6):550-552.

    作者单位: 1 221700 江苏省丰县人民医院麻醉科ICU

    2 264200 山东省威海市404医院

    3 221002 江苏省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麻醉科

    (收稿日期:2003-12-04)

    (编辑 亦平), http://www.100md.com(满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