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1期 > 正文
编号:10398868
补中益气汤新用
http://www.100md.com 周燕丽
1治顽固性、多发性口腔溃疡,2治气虚眩晕,3治五更泻
    参见附件(109kb)。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补中益气汤出自李东垣《脾胃论》,由黄芪,人参,当归,炙甘草,陈皮,升麻,柴胡,白术组成。具有益气升阳、调补脾胃等功能。主治脾胃气虚、中气下陷等各种疾病,临床运用较广泛,使用恰当,每收捷效,现举例如下。

    1 治顽固性、多发性口腔溃疡

    患者,男,30岁,1999年11月4日诊治。患者咽部疼痛不适反复发作4年余,此次因喝酒后,咽部灼热,干涩,继则颊部两侧多个溃疡、疼痛,且伴低热,神疲,四肢酸软,头昏,纳呆,大便偏干,小便黄,舌淡,苔黄腻,脉虚而数,咽颊部及舌尖部可见大小不等的溃疡,诊为多发性口腔溃疡。证属脾胃气虚、虚火上炎。治法补益脾胃、升阳泻火。以补中益气汤加减。处方:生黄芪、党参各15g,升麻6g,玄参15g,白术10g,当归10g,陈皮6g,柴胡6g,黄连6g,黄芩10g,生甘草8g。服药4剂。4剂后复诊,咽部疼痛明显减轻,但大便仍干、纳呆,舌淡、苔黄微腻,脉数。上方加大黄6g,茯苓20g,继服5剂。5剂后症状消失。嘱其连服补中益气丸1月余以巩固疗效。2年后随访,未见复发。

    按:患者虽然年轻,但素来多病,身体虚弱,加上饮食不当,酒后损伤脾胃,使脾胃之气已戕,脾胃气虚,胃火上炎,故出现咽部疼痛和一些脾胃气虚见症,且兼见内伤发热,故以补中益气汤补益脾胃,升阳散热,加玄参,黄连,大黄养胃泄热,解毒散结,以疗其溃疡,最后用补中益气丸调理1月余,效果满意。

    2 治气虚眩晕

    患者,女,55岁。2000年2月5日就诊,患者由于先天性心脏病已动手术30年,现经常反复发作眩晕,并有2次晕厥史。近2年来,血压常波动在65~85/47~52mmHg,曾经颈椎、头颅摄片,脑电图等检查均属正常。自觉头晕眼花,如立舟中,四肢软弱,神疲,不思饮食,大便稀软,每日2~3次,舌淡胖,边有齿印,苔薄,脉虚无力,证为脾胃气虚,清阳少升。治法益气补脾,养血升阳,以补中益气汤加减,处方:党参20g,黄芪20g,白术15g,茯苓20g,当归10g,升麻9g,柴胡5g,陈皮5g,制首乌10g,赤白芍各15g,生甘草6g。药进4剂,眩晕稍减,再服3剂,眩晕若失,精神大为好转,血压升至110/70mmHg,嘱其再服10剂,以巩固疗效。

    按:本例眩晕乃由于患者术后体虚,气虚升举无力所致。气虚则血不能运行,故血虚。方中加首乌,茯苓健脾养血,柴胡,升麻,除升阳举陷之外,引诸药上行于脑,故起到药到病除之功效。

    3 治五更泻

    患者,女,48岁,2002年4月19日就诊。患者诉1个月以来,每日清晨4~5时出现腹痛,继则腹泻,少则数次,多则十余次,曾服西药治疗,疗效不显。且来我处诊治。笔者认为这是典型的五更泻,四神丸主之也。可是服药4剂后,效果不显。患者甚为痛苦,细询问病时,方知此病始于暴饮暴食之后。证见五更泻,日数十次,矢气则舒,且伴胃脘部不适,四肢欠温,头晕耳鸣,背部寒冷,劳则加剧,舌淡,苔白,脉沉细。证属脾胃气虚,清阳不升,胃肠气滞,治宜健脾益气升阳,兼通腑滞,方用补中益气汤加减。处方:炙黄芪 15g,党参15g,炒白术10g,枳实10g,楂曲各15g,陈皮10g,升麻9g,厚朴9g,柴胡6g,炙甘草5g,服药5剂后,告知腹泻已减大半,背部恶寒稍减,继之上方加葛根10g,干姜6g,调理1周而愈。

    按:患者由于暴饮暴食,脾胃受损,使中阳不振,清阳不升。而肾为先天之本,“肾为胃关”,主二便,开窍于二阴。脾为后天之本,两者关系密切,脾胃之气需肾阳之温煦,肾之阳气又需脾胃之气以充养。脾胃气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9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