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8878
内镜治疗上消化道异物26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6-0552-01

    内镜下取异物,具有简便易行的特点,且患者痛苦小,笔者临床应用治疗26例患者,效果较好,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院自2001年开展内镜治疗以来,共收治上消化道异物26例,其中男16例,女10例;年龄30~69岁。1例吞食手表1只,5例残胃吻合口缝线残留,3例十二指肠蛔虫,17例误吞食鱼刺等异物。26例患者均应用内镜取出异物,术后观察30min,无任何不良反应回家。残胃吻合口缝线残留患者,数日后复查,吻合口充血水肿消失,吻合口炎痊愈。

    2 讨论

    2.1 取异物的术前准备 详细询问病史和必要的体检,判断患者能否胜任手术的负担;如金属异物,应行X线检查;按异物的形态,合理选择套取和钳取异物的器械;术前肌注安定10mg,解痉灵20mg。

    2.2 取异物常用方法 (1)扁平形异物如金属币、刀片、锯条、骨头等,可用活检钳或鼠齿钳取出。如异物较大阻塞食道,很难钳取时,可试行将异物推入胃内,然后再钳取或圈套,对于锋利的刀片,玻璃碎片等,钳取时可在镜头端固定一个橡皮保护套管,以免损伤贲门及食管。(2)长条形异物:如竹筷、铁钉等可用圈套器套取其顶端,使其与食管长轴平行拖出。助手需将患者头部固定在后仰位置,使其喉咽与口咽呈一直线,以利于长条形异物通过口咽部退出。(3)球形异物:如石子、玻璃弹子、胃石等,用篮形取石器或网兜取石器套取易成功。(4)尖锐形异物:如缝针、鱼刺等,应钳住钝端使尖端向下退出。过大、不规则、坚硬异物,遇阻力不能用力牵拉;尖锐异物刺在主动脉弓部位不能强取,以免发生撕裂、出血、穿孔等并发症。(5)其他异物:对食物团块阻塞食管或胃内松软胃石,可选用活检钳、圈套器破碎异物,然后取出或自然排出。

    内镜下取异物简便易行,痛苦小,安全,成功率高,但也有一定的危险性,所以在操作前一定要准备充分,操作时小心、谨慎,根据异物大小、形状、性质不同,具体分析,选用既能成功取出异物,又不损伤组织的方法,治愈患者,避免意外发生。

    (收稿日期:2003-03-08) (编辑 一坤), 百拇医药(朱亚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