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898
原发性肾病综合征18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原发性肾病综合征在小儿肾脏疾病中发病率仅次于急性肾炎,是小儿常见的肾脏疾病。我国小儿肾脏病科研协作组的调查结果显示,肾病综合征占同期住院泌尿系疾病患儿的21%。本病在小儿复发率高,故我们对住院的18例原发性肾病综合征患儿的外周血进行T淋巴细胞亚群的检测及静脉血的纤维蛋白原及尿FPD检测的测定,旨在较全面地探讨原发性肾病综合征患儿细胞免疫功能及高凝状态的相关性及临床意义,以指导临床治疗。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自本院1998年1月~2000年4月的住院患儿18例,男11例,女7例;年龄2~13岁,平均7.5岁。18例均符合全国儿科肾脏病科研协作组制定的诊断标准。临床表现为单纯性肾病12例,肾炎性肾病6例;初发14例,复发4例。

    1.2 方法

    1.2.1 T淋巴细胞亚群的检测 18例患儿取清晨空腹抗凝静脉血,进行单个核细胞分离,用荧光免疫单克隆抗体染色,用荧光电子显微镜检测。

    1.2.2 纤维蛋白原检测 取清晨空腹血进行检测,专人检测。

    1.3 治疗 18例患儿均是泼尼松中长程疗法,2mg/(kg·d)口服4周,尿蛋白转阴,维持2周,改为1mg,隔日晨顿服;常规加钙,VitD口服,保肾康100~150mg/次,3次/d,疗程2~3个月;胸腺肽2mg,隔日1次,用4周。

    2 结果

    2.1 T细胞亚群检测结果 见表1。

    表1 本组患儿T细胞亚群检测结果 略

    2.2 纤维蛋白原检测 18例患儿检测血纤维蛋白均>150mg/dl,尿FDP有12例阳性,血纤维蛋白均增高。

    3 讨论

    小儿肾病综合征蛋白尿是最根本的变化,蛋白尿的形成是肾小球毛细血管滤过屏障性质改变的结果。滤过膜表面阴电荷的减少被认为是产生肾小球通透性增加和蛋白尿的原发因素,其滤过膜静电屏障损伤原因可能与细胞免疫失调有关 [1] ,机体的免疫系统是由一系列免疫活性细胞、免疫球蛋白及其细胞因子等组成的复杂体系,机体的免疫反应必须被准确地调节,以保证其发挥最有效的免疫功能。T淋巴细胞根据功能的不同分成若干亚群,分为辅助性T细胞(CD +4 )和抑制杀伤性T细胞(CD +8 )。CD +4 和CD +8 细胞是在功能上相互作用、保持着免疫活性的物质,其功能也是多方面的。本组病例报道,肾病患儿活动

    期CD +3 、CD +4 /CD +8 值均减低,应用细胞免疫调节剂可减少肾病复发。另外,高凝状态是肾病综合征的并发症是由于肝脏合成凝血因子增多,形成高纤维蛋白原血症,血浆抗凝血物质浓度降低,血小板数量增加,而利尿剂及长期大剂量激素应用,形成低血容量,促进高凝状态。本组病例均存在高凝状态,加用抗凝剂,复发率下降。本组4例复发,均系感染所致。

    参考文献

    1 易著文.小儿临床肾脏病,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340.

    作者单位:037003山西省大同矿务局一医院儿科

    (收稿日期:2003-09-27)

    (编辑 亦平), 百拇医药(范学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