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908
银杏达莫注射液致严重不良反应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银杏达莫(杏丁)是中草药复方制剂,多用于脑供血不足及冠心病。笔者应用银杏达莫注射液,有1例发生严重不良反应,现报道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60岁,因阵发性头晕、嗜睡2年余,于2002年10月5日来我院急诊内科就诊。患者既往无药物过敏史。查体:T36℃,P68次/min,R16次/min,BP95/70mmHg,皮肤粘膜无黄染,全身浅表淋巴结未触及,双肺叩诊清音,未闻及干湿性罗音,心界不大,HR70次/min,律齐,各瓣膜区未闻及杂音,腹平软,无压痛及反跳痛,肝、脾肋下未触及,肠鸣音正常,双下肢无水肿,血、尿、便常规检查均正常。颈椎CT检查,初步诊断为颈椎病,脑供血不足。给于10%葡萄糖500ml加入银杏达莫注射液(贵州益佰制药股份公司生产,批准文号H52020032)15ml,滴入200ml时,患者感到耳鸣,伴有恶心、心悸,全身不适,继之大汗淋漓,口唇紫绀,四肢发凉,呼吸急促等严重不良反应。急查体:T38.8℃,P110次/min,BP90/60mmHg,ECG示窦性心动过速,电轴不偏,余无异常。为防止进展至休克期,及时停止输液,予以吸氧,静注地塞米松、异丙嗪等,对症治疗后症状缓解,第2天改为10%葡萄糖加盐酸丁咯地尔注射液150mg静滴,未发生上述反应。

    2 讨论

    银杏达莫注射液主要成分为银杏总黄酮、双嘧达莫,是目前公认的自由基清除剂,具有保护神经和拮抗血小板活化因子作用,在临床上广为应用。本例患者发生药物不良反应可能与患者是过敏体质有关,提示临床使用时注意防范。

    作者单位:266100山东省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10-14)

    (编辑 夏天), 百拇医药(况秀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