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918
异体骨髓移植术后并发消化道出血1例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骨髓移植是治疗血液系统恶性肿瘤唯一有效的根治方法。本文报道1例异体骨髓移植术后并发消化道出血的护理体会。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37岁,因反复头昏、乏力,牙龈渗血1个月,经骨髓象、染色体、免疫学诊断为急性粒细胞性白血病(M1)。用HA、DA方案治疗缓解8个月,于2002年9月25日在我科予Bu-cy方案预处理后行异基因骨髓移植术,环孢素A(CSA)+骁悉预防GVHD。患者于术后第7天开始诉咽喉部疼痛难忍,吞咽困难。第10天呕吐出鲜红血块少许,病理检查:呕吐物为血凝块及纤维素样坏死物,少量散在退变细胞。第11天出现口腔、咽喉部及胃部疼痛,咯痰较多,为白色泡沫样痰伴较多血丝。中午开始呕吐共4次,第1次为咖啡色液体约100ml,后3次均为鲜红色血液约600ml,最后1次呕吐物中见一粘膜样条索状物质,长15cm,直径2.5~3cm,病理检查示:呕吐物血凝块组织中见退变鳞状上皮粘膜细胞。查体:T38℃,P120次/min,R30次/min,BP146/96mmHg。精神萎糜,手掌及脚掌红,全身皮肤无黄染,见散在瘀斑,口腔粘膜舌尖部溃疡充血;外周血示:Hgb100g/L,WBC0.25×10 9 /L,L100%,PLT20×10 9 /L,环孢菌素浓度偏高,静滴CSA予减量;大便常规隐血(++),见少量真菌孢子。我们予止血、抗感染、抗霉菌、静滴血小板悬液等支持治疗。至术后第17天,患者消化道出血症状完全控制,大便检查正常。术后58天出院,一般情况良好。
, 百拇医药
    2 护理措施

    2.1 出血护理 患者异体骨髓移植术后,血小板低(20×109 /L),食管粘膜脱落出血。出血是白血病患者的常见并发症。我们首先采取预防措施:术前常规行大便隐血试验,电子胃镜检查。帮助患者修剪指甲,防止搔抓皮肤、擤鼻挖耳;密切观察有无疼痛、眼花、喷射性呕吐等脑出血症状;同时给予经微波炉高温消毒5min后的温凉流质饮食。出现呕血立即采取止血措施:首先让患者禁食,绝对卧床休息。取舒适体位,呕血时头偏向一侧,防止窒息。予心电血压监护仪检测生命体征变化。记录呕血或大便量、次数、颜色、性状。予施他定3mg+5%GNS500ml,每12h1次维持静滴;洛赛克40mg静推,每日2次;血小板悬液10U静滴;冰盐水100ml+去甲肾上腺素8mg分次口服;丙种球蛋白15g静滴。第2天呕血症状得到了控制。

    2.2 饮食护理 患者出血前口腔粘膜溃疡、充血,疼痛剧烈,影响进食。出血后禁食,患者呕血停止后第2天就予温凉无菌流质饮食,如:牛奶、粥汤等,鼓励患者少食多餐,逐渐增加饮食。联系家属做一些患者平时喜欢的食物,让患者增加食欲,加强营养。口腔溃疡时予生理盐水500ml+维生素B 2 100mg+利多卡因200mg+庆大霉素24万U+制霉菌素1000万U漱口;阿昔洛韦滴眼液涂牙龈每日3次。遵医嘱予静脉营养,30%脂肪乳剂250ml静滴,每日1次,复方氨基酸500ml+水乐维他4ml静滴,每日1次。必要时予肠外营养液补充营养。
, 百拇医药
    2.3 预防感染 感染是最常见的,患者骨髓移植后处于空髓状态,白细胞0.25×10 9 /L,中性粒细胞为0;同时大剂量免疫抑制剂的使用[CSA3.5mg/(Kg·d);骁悉0.5g/d],机体抵抗力明显下降。严密的隔离措施是预防感染的关键。患者必须入住无菌层流病房,避免交叉感染。加强口腔护理每日3次,餐后予浓盐水、口泰液交替含漱;溃疡时西瓜霜喷涂。五官护理每日3次,外耳道用75%酒精擦拭,眼睛、鼻用氟嗪酸眼药水滴入消毒。碘伏1∶2000坐浴,每日2次,必要时每便后予坐浴1次;每周做五官、皮肤、肛周细菌培养1次。遵医嘱预防性使用抗生素。予惠尔血150μg+利百多75μg皮下注射。住院期间未发生感染,术后第14天后体温一直正常。

    2.4 心理护理 患者由于病情发展快而重,引起情绪十分低落,心态极度不稳定,针对患者的情况,首先我们应耐心地向患者解释病情的发展过程及我院的医疗水平;多用安慰性语言,鼓励患者树立信心;护士看见患者呕血不能惊慌失措,不管从语言、动作都应沉着、冷静、迅速、认真地予以治疗护理。其次及时向患者反馈各种相关检查的结果,如血象的变化等,使其对病情的恢复情况有所了解。并告诉 患者医生和护士都在无菌舱外关心陪伴他,他不是一个人,让我们共同努力战胜它。并与家属配合,让家属通过探视室的电话与患者交谈,逐渐消除了患者恐惧、悲观、焦虑心理,积极配合治疗。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出血是骨髓移植术常见的并发症,而且是造成早期死亡的原因之一,因此强有力的预防措施是非常重要的。该例患者是以食管粘膜出血为主且伴有食管粘膜的大片脱落。由于我们护理上采取了严格的食物消毒措施,及配合医生药物、心理治疗,当患者发生食管粘膜炎时,一方面药物治疗,另一方面鼓励患者进流食,自制含漱液,因此虽然出血较多、较重,但病程短,对保证移植的成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因此我们总结以下几点体会:(1)严密的消毒隔离措施:首先病人自身的消毒,如:修剪指甲,消毒液洗手、擦身,食物的消毒,避免了内源性感染的发生。(2)食管粘膜炎的预防,进食流质,食用营养丰富及平时喜欢的食物,少食多餐,适当应用药物止痛,配合临床上营养药物的应用。(3)自配含漱液,含少量利于多卡因以缓解疼痛,有利进食。(4)治疗上,配合医生血小板输注,胃粘膜保护剂及抗生素治疗。

    作者单位:213003江苏省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10-06)

    (编辑 阳光), 百拇医药(陆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