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988
老年重症胆管炎63例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1-1027-02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增加,老年性重症胆管炎(ACST)发病率明显增加,常以病情险恶,合并症多和病死率高为其临床特点。我科自1991~2000年10年间共收治老年性ACST63例,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63例,男39例,女24例;年龄61~83岁,平均69.5岁,均合并2种以上疾病,主要是心血管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及肾功能不全等。表现有典型夏柯氏(Charcot)三联征41例,雷诺氏五联征13例,腹膜炎为主8例。术前B超、CT提示胆道结石52例,壶腹及胰头癌5例,炎性狭窄4例,蛔虫病2例,死亡6例。病死率9.5%。

    2 讨论

    2.1 老年性ACST诊断要点 由于病情发展快,反应差,临床表现和病理改变常不相称,上腹痛黄疸出现晚和低血压是老年性ACST的重要表现[1] ,本组中有44例收缩压低于90mmHg(占70%)。

    2.2 老年人生理特点 全身免疫机能低下,多伴有心血管、肺、肾等脏器的合并症,对痛觉感应和应激反应迟钝,由于综合能力降低,易误诊,延迟抢救时机,病死率高 [2]

    2.3 手术治疗特点 老年性ACST诊断一经明确应首先抗休克、抗感染及全身支持疗法,及早行简单的手术治疗,以胆道减压引流为主,早期胆道充分引流是扭转病情转归的关键 [3] ,对于梗阻病因易解除的病例,力争一次性根除病因,对于梗阻原因不易解除仅行单纯引流术,全身状态缓解后再行根治术。本组手术56例,胆总管切开取石引流31例,胆总管切开取石引流加胆囊切除19例,总胆管探查引流4例,胆囊造瘘2例,手术组死亡3例;非手术治疗7例,死亡3例。

    2.4 死亡原因 本组死亡6例。造成老年性ACST死亡的原因有ACST及其合并症,重要脏器衰竭等,4例死于感染性休克、肝肾功能衰竭,1例死于心、肺功能衰竭,1例死于伪膜性肠炎。

    参考文献

    1 黄志强.梗阻性黄疸临床诊断进展.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1, 21:449.

    2 戴坤扬,钮宏文,李里,等.高龄胆道疾病患者合并症并发症和手术时机.肝胆胰外科杂志,2001,12:28-29.

    3 施维锦.胆道外科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175-176.

    作者单位:1 510000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人民医院外科

    2 155811黑龙江省农垦红兴隆中心医院

    (收稿日期:2003-06-18)

    (编辑 黄杰), http://www.100md.com(刘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