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8149
青霉素皮肤过敏63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5-0468-01

    青霉素是临床上最常用的抗生素之一,近年来临床用量有增加趋势,因而临床出现的过敏反应也相应增多。除常见的过敏性休克、药物热、血液系统过敏反应、肾脏过敏反应、心血管系统过敏反应、消化系统过敏反应、结缔组织不良反应以外,还可经常发生皮肤过敏反应,现将10年来临床遇到的63例青霉素皮肤过敏反应予以总结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类天疱疹 6例,男2例,女4例,均为青霉素皮试阴性,静脉常规量应用青霉素,30min后感全身皮肤剧痒,面部潮红。立即停用青霉素,测血压、体温、脉搏、呼吸均在正常范围,随即予以抗过敏对症治疗,皮肤瘙痒减轻。24h后患者不同程度感胸背部皮肤剧痒,继而出现皮疹,搔抓后变成水疱。经皮肤科诊断为类天疱疹。长期服用强的松后病情稳定。此6例青霉素过敏引起皮疹的原因主要是青霉素这种半抗原物质与表皮蛋白结合,使机体致敏。当再次接触相应变应原,经过24h后发生皮疹。表现为局部红肿、硬结、水疱等类天疱疹皮肤损害。

    1.2 局部皮疹 18例,男6例,女12例,均为青霉素皮试阴性,予以青霉素钠80~60万U,每日2次肌肉注射,用药36h后臀部注射部位发痒且有硬结。同时发现皮试部位的皮丘又复出现,变红变硬,且范围扩大至5~6cm,伴剧痒。立即停用青霉素,并经10%葡萄糖酸钙、扑尔敏对症治疗,3天后局部症状消,皮疹消退,无色素沉着。

    1.3 全身皮疹 39例,男11例,女28例,青霉素皮试阴性,常规剂量应用青霉素(肌肉或静脉注射),于用药12~36h后,患者全身皮肤瘙痒,且全身可见多个直径1~3cm皮疹,压之不褪色,以前胸、后背、双上肢、双下肢为著,且呈对称性。立即停用青霉素,予以抗过敏对症治疗,3~5天后皮疹消退,无色素沉着。

    2 讨论

    2.1 临床上用的青霉素分子量为372,单独不能刺激机体产生抗体。但青霉素在进入机体后,在弱碱性环境中分解成约占95%青霉素噻唑醛酸液。后者与组织蛋白结合刺激产生IgE,因此青霉素噻唑醛酸液在青霉素变态反应中起主要作用。

    2.2 青霉素过敏反应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女性患者发病率明显高于男性。

    2.3 青霉素的皮肤过敏主要是皮疹,以荨麻疹与麻疹样皮疹最为常见,也有类天疱疹样皮疹。

    2.4 青霉素一般引起的过敏反应属Ⅰ型超敏变态反应,少数可出现Ⅳ型超敏反应。本文报道的63例均属Ⅳ型过敏反应,提示青霉素在临床应用中,除出现Ⅰ型过敏反应外,可出现Ⅲ、Ⅳ型过敏反应 [1] 。应予以重视。

    参考文献

    1 郑武飞.医学免疫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193.

    (收稿日期:2003-03-06) (编辑 纪永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