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8249
阶段性饮食调配方案对骨折病人的辅助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5-0478-01

    合理营养的饮食有助于疾病的康复,而且营养本身就是一种积极的辅助治疗。骨折病人的疗程一般较长,若能在保守治疗或开放手术治疗、药物治疗的同时配以合理的饮食,可起到促进骨折愈合缩短疗程的作用,我科自2001年5月~2002年11月对200例骨折病人,进行阶段性合理膳食的指导受到较好的临床效果。

    1 骨折各期病理变化

    1.1 早期骨折病人的病理变化 创伤后,首先是神经活动的紧张动员,继而发生内分泌反应、心血管反应、组织吸收坏死和感染的继发毒性反应、饥饿反应等四个基本反应,直接影响了蛋白质和脂肪的代谢。另一方面在体内糖类有节省蛋白质的作用,有利于机体转入正氮平衡和康复。

    1.2 恢复期骨折病人的病理变化 由于创面出血、渗出、脓液形成,组织坏死等多种原因造成蛋白质的大量损耗,创伤约8~14天,生长激素及胰岛素等内分泌的变化基本上恢复到正常,病人食欲良好,每日摄入的蛋白质要大于早期阶段;正氮平衡对病人肌力和精力的恢复非常必要,若尚未进行营养支持治疗机体处于饥饿状态,代谢将向着不利于康复的方向发生变化。

    1.3 骨折后期的病理变化 骨折后期,骨折处血肿机化骨痂形成及软骨细胞经过增生变性,钙化变为骨质。高锌、高铜的饮食,以利于骨折修复和机体消耗的补充。

    2 阶段性饮食调配方案

    (1)早期:应给予低脂、高维生素、高钠、高铁、含水分多、清淡、味鲜易消化的半流质饮食,每日三餐,餐后半小时加适量的水果,下午加餐维生素AD奶或强化钙酸奶。(2)恢复期:高蛋白、高糖膳食、蛋白质每日2~3g/成人,6~8g/儿童。饮食应给以富含胶原的猪皮或猪蹄类食物,不仅可以作为高维生素的饮食获得甘氨酸、脯氨酸的食物来源,同时也获得较多量的微量元素锌。(3)骨折后期:高蛋白(2~3g/kg)、高脂肪(2g/kg)、高糖(500~600g/d)、高热量(3000~4000KCal/d)、高维生素、高钙、高锌、高铜的饮食,供给多种食物,色、香、味俱全,增进食欲,增加饮食量,以满足机体对营养素的全面需求。

    3 结果

    通过阶段性配餐,病人积极配合,效果显著,缩短了疗程,减少了住院日,给病人减轻了经济负担,减少了心理压力,早日走向工作岗位,具有明显的社会效益。

    我们根据我院200例骨折病人骨折的病理过程进行阶段性膳食,收到较好的临床效果,值得向临床推广。

    (收稿日期:2003-03-16) (编辑 青山), 百拇医药(任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