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8269
全髋关节置换术病人不同健康教育方式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9期
     【摘要】 目的 寻找有效的髋关节置换病人健康教育方式。方法 将189例需要进行髋关节置换术的病人分为甲组和乙组,分别按主动参与型健康教育和指导型健康教育对病员施教。结果 两组病人对宣教内容的掌握程度、主动参与性及对健康教育满意度、紧张情绪缓解、忍受疼痛程度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主动参与型健康教育方式优于指导型健康教育方式。

    关键词 全髋关节置换术 教育方式 主动参与型健康教育 指导型健康教育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9-0841-02

    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已被公认为是髋关节疾病和骨折的较佳治疗手段,它可以解除关节疼痛,保持关节稳定,活动功能好,并能有效调整肢体的长度 [1] 。而正确有效的健康教育的实施,能进一步调动病人的主观能动性,主动配合参与手术前的各项准备。保证手术的顺利进行和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为使临床健康教育工作更具有针对性、实用性,本文进行了一系列探讨。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2年1月~2003年1月,在我院骨外科住院需进行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病人189例,其中男114例,女75例,年龄40~80岁,平均年龄61.3岁。文化程度在初中以上者132例,初中文化以下者57例。其中髋关节骨关节炎86例,股骨颈骨折39例,股骨头无菌性坏死62例,强直性髋关节炎2例。这些病例中有高血压病21例。11例伴有1型或2型糖尿病,均在术前将其控制在可进行手术的范围。所有患者均常规进行术前各项检查,在持续硬膜外麻醉或全麻下行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及一系列必要的辅助治疗。术后常规治疗处理。

    1.2 方法

    1.2.1 分组 所有患者随机分为2组,分别为甲组95例,乙组94例。

    1.2.2 评估 入院当天,首先评估病人学习需要程度与学习状态,采用自拟病人健康教育需求调查问卷,由专人负责,当场发放问卷,问卷内容多为选择式,不能填写者由护士执笔,病员叙述,当场收回问卷,回收率100%。统计时按每项的累计人数计算百分比。
, 百拇医药
    1.2.3 教育方式 甲组又称为主动参与型健康教育组,通过评估病人学习需要,在学习进度上与病人保持协调一致,不强求,要耐心,细致引导病人产生学习兴趣,通过小组讨论,个别教育,对于识字的病员,发给常规髋关节置换健康教育计划单,护士逐项给予讲解,对于不识字的病员,护士逐项读给病员听并加以解说,直至病员理解,让病人自己选择,将选择结果在健康教育计划单上作好标记;病人也可以根据自己的病情提出相关问题,护士给予记录。同时耐心提示和启发患者及家属提问,并回答所提问题,教育目标由护士和病人共同制定。教育方法以口头讲解为主,辅以示范教育和宣传资料。教育时间每人每天20~30min。

    乙组又称为指导型健康教育组。护士根据收集到的病人资料进行分析,推测病人对健康知识的需要,将常规髋关节置换术健康教育计划单发给本组每个成员,按计划施教,能识字的作一些简单介绍术前准备,术中配合,及术后康复指导,不识字者给予详细阅读健康教育内容,并加以解释,不采取自愿选择学习的原则。

    1.2.4 评价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2.4.1 健康教育效果评价方法 于健康教育后2~3天,根据确定目标,从知识、态度、行为方面,以直接观察和口头提问的方式,分了解、熟悉、掌握3个层次。了解:指病人对危及健康的因素有所认识,但未形成需求动机。熟悉:指病人在了解的基础上,有促进健康的动机,但未产生行为。掌握:指病人正在实施促进健康的措施或改变不良行为 [2]

    1.2.4.2 比较 根据病人学习所达教育目标程度,于手术当天和出院前一天,用自拟量表从以下几个指标进行比较:(1)紧张情绪缓解,手术当天在术前询问患者其紧张心理压力是否比以前明显改善。(2)主动咨询情况,两组病员对健康知识的咨询内容包括相关治疗、护理、检查、饮食、活动、休息及出院注意事项;出院前,凡就上述内容提问的病人,均作主动咨询行为给予记录。(3)健康教育满意度,出院前1天进行征询式问卷调查。了解其对所施健康教育是否满意 [3] 。(4)可忍受疼痛的例数,统计两组病员手术中及手术后72h内能忍受疼
, http://www.100md.com
    痛总人数。

    2 结果

    2.1 健康教育效果比较 见表1。

    2.2 健康教育后两组病人四项指标比较 见表2。

    表2 两组病人四项指标比较 例(略)

    2.3 回馈信息 综合甲、乙两组病员入院时189份问卷调查意见有以下结果:(1)需要术后患肢功能锻炼指导189例,占100%。(2)健康教育必要性,认为必要或非常必要180例,占95.24%;认为无所谓9例,占4.8%。

    3 讨论

    通过本文一系列探讨,参考患者的回馈信息,反映出髋关节置换病员学习需求的比例很大,100%的病员都有不同程度,不同项目的学习需要。这说明对此种手术病员实施健康教育是非常必要的。
, 百拇医药
    良好的沟通是激发病人学习的前提:不同层次的人对健康保健知识的需求之心大致相同,但需求的方式和内容各异 [4] 。护士在病人入院时就深入病房,主动关心病人,以启发式和问答式方法,了解病人现存的和潜在的健康问题,并根据需要提供针对性健康知识和技能,使病人愿意接受,从而提高了教育效果。

    主动参与型健康教育将知识、技术和服务融为一体,体现了健康是一种权利。在护患交流及护理实践过程中,病人的权利意识不断觉醒,自主意识不断增强,希望参与自我疾病的医护过程,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希望有机会了解自己的健康问题并决定其解决问题的措施。因此病员对这种教育方式的满意度高,而传统指导型健康教育不管病人愿意与否,只管灌输,不管接受程度,病员的健康问题主要为医护人员决定,病员少有自主选择权,所以病员对这种教育方式的满意度当然不高。

    髋关节置换手术创伤大,在调查中可以了解到绝大部分病员对于手术方法和疗效了解甚少,求医心切,期望值很 高 [5] ,由于一系列担心造成术前紧张心理压力。这种紧张,与可忍受疼痛的程度与精神情绪直接相关。因此在经过适当的心理干预后对其都有较好控制作用,可看到两种健康教育方式对紧张情绪缓解和主动咨询两个指标的差异均有显著意义(P<0.05)。通过与病人共同学习有关麻醉知识,告诉病员怎样分清感觉和痛觉,消除病人对手术疼痛的恐惧感,有利于患者在术中和术后对疼痛的忍受,而指导型健康教育只是说明出现疼痛该怎样处理,而未从心理上消除对手术疼痛的畏惧,当然可忍受疼痛者要少得多。
, 百拇医药
    指导型健康教育内容广泛,一般按疾病种类制定成一整套措施,护士以正规宣教为标准,流于形式,不采取自愿的原则,对于无学习要求的病人被动接受教育会产生厌烦感,对于文化层次较低的病人会感到目标太高,难以达到而失去信心,而对有一定医学知识和文化程度高的病人,又会产生健康教育知识不足,无法达到刺激病人学习兴趣的目的。因此,病员教育效果较主动参与型差,满意度低。

    通过一年来对189例人工髋关节置换病人进行主动参与型健康教育方式和指导型健康教育方式的临床观察,认为主动参与型健康教育优点在于打破了传统的病人是健康关怀依从者和沉默接受者的观点,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参与。护士关心、重视病人,激发病人学习兴趣,尊重病人自主权的选择。基于不同个体不同要求,有针对性开展健康教育。因人而异,病人乐于接受,增进了护患交流,获取病员及家属最大程度的配合支持,有效地预防髋关节置换病人并发症的发生,促进病人康复。所以主动参与型健康教育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健康教育方法。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梁雅丽.全髋关节置换术病人的早期康复护理.护理研究,2002,16(10):31-32.

    2 黄玲.护理程序在健康教育中的应用.护理研究,2002,16(17):376.

    3 黄茂华.鼻窦炎内窥镜手术患者术前的健康教育.实用护理杂志,2003,19(40):39-40.

    4 孟宪珍.不同健康教育方式的临床评价.护理研究,2002,16(5):274-275.

    5 唐莉.髋关节置换病人健康教育要求调查分析.护理学杂志,2003,18(1):57-58.

    作者单位:610041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骨科

    (收稿日期:2003-09-15)

    (编辑 刘娜), http://www.100md.com(刘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