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8279
酒精湿覆预防盖诺注射所致静脉炎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9-0850-01

    异长春花碱(盖诺)是目前单药治疗非小细胞肺癌(NSCLC)最有效的药物之一,对转移性乳腺癌、晚期卵巢癌、恶性淋巴瘤有效,但该药局部刺激性大,静脉注射后87%的患者可发生静脉反应 [1],给患者带来很大痛苦,给临床治疗带来一定难度。我科于2001年6月~2003年4月,对45例患者96次在使用盖诺注射化疗时,局部采用75%酒精湿覆,预防静脉炎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盖诺化疗患者45例,男16例,女29例,年龄32~68岁,其中:肺癌20例;乳腺癌15例;恶淋10例。每例化疗1~6次,共计96例次。每次盖诺剂量为40mg,静脉穿刺部位手臂66例次;前臂17次;食指拇指侧13次。

    1.2 方法 盖诺40mg充分溶解于0.1%氯化钠100ml,选择周围静脉穿刺一次成功,确保无外渗后快速静滴15~20min滴完,化疗后用0.9%氯化钠250ml快速静滴,在化疗前1~2min将75%酒精浸湿的纱布(以不滴液为宜)覆在穿刺静脉上方,长度为16~20cm左右,在输液过程中,为了保持纱布湿润可将适量酒精抽吸于注射器内,喷洒在纱布上,以达到湿覆效果,持续湿覆时间为6h。
, 百拇医药
    1.3 观察指标 静脉炎判断标准依据美国静脉输液护理学会所规定指标:Ⅰ度:局部疼痛,红肿或水肿,静脉无条索状改变,未触及硬结。Ⅱ度:局部疼痛,红肿或水肿,静脉条索状改变,未触及硬结。Ⅲ度:局部疼痛,红肿或水肿,静脉条索状改变,可触及硬结。

    2 结果

    45例96次盖诺注射化疗用75%酒精湿覆后,6次发生静脉走向轻度红肿伴疼痛;2次诉静脉轻微疼痛,3~5天后疼痛消失。静脉炎Ⅰ度发生率仅为6.2%,Ⅱ~Ⅲ度发生率为0。

    3 讨论

    盖诺属碱性药物,注射后可使人体血管内二氧化碳蓄积,血管内压升高,血管壁通透性增加,长时间刺激可致血管痉挛,血管扩张,发生静脉反应,在输注盖诺时不采用任何预防措施时静脉炎发生率为87%,目前国内相关报道预防静脉炎方法有多种,据张鸿雁报道冰覆法控制静脉炎发生率为25.1% [1] 。据李旭英报道冰覆加地塞米松控制静脉炎发生率为13% [2] 。现我科研究设计用75%酒精湿覆法,实验观察结果控制静脉炎发生率为6.2%。原理:因酒精易挥发,挥发时可带走机体热量,使局部皮肤温度降低而起到冷覆作用,导致血管收缩,降低血管通透性,减少渗出;由于血管收缩,减少药物的吸收,可使药物局部破坏作用灭活;在低温状态下,血管内皮细胞抗损伤的能力增加,从而有效减少静脉炎发生。同时酒精兼有局部麻醉及止痛功效,冷湿覆时可使细胞及神经未梢敏感性降低而减轻疼痛 [3] 。另外,在使用酒精纱布冷覆20~30min后,可扩张局部血管,加快血液循环,改善血管内皮细胞功能 [4] ,进一步有效地防止静脉炎发生。
, 百拇医药
    用酒精纱布湿覆方法简便易行,有效预防盖诺所致静脉炎的发生,减轻病人痛苦,改善病人生活质量,利于临床化疗顺利进行,且酒精价格低廉,对身体无副作用,对皮肤刺激性小,患者易于接受,除个别对酒精过敏者禁用外,其余患者都可应用。

    参考文献

    1 张鸿雁.冰覆预防诺维本注射致使静脉反应观察.护理学杂志,1999,14(2):107.

    2 李旭英.冰覆加地塞米松静滴预防盖诺注射所致静脉炎观察.临床肿瘤学杂志,2003,7(3):226-227.

    3 郝建红,商临平.酒精湿覆预防静滴甘露醇所致静脉炎的研究.中华护理杂志,2001,36(5):333-334.

    4 甘兰君.护理学基础.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6,74.

    作者单位:310022浙江省肿瘤医院

    (收稿日期:2003-08-25)

    (编辑 刘娜), 百拇医药(叶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