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8299
新时期军事飞行员社会支持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0-1591-02

    新时期,随着高性能战机的装备部队,高强度、长时间、多科目、高认知负荷的训练,必将给飞行员的生活和心理带来严峻考验。国外学者的研究认为军人坚强的意志和彼此间的相互支持和帮助是取得胜利和生存下来的保证 [1] 。社会支持(social support)作为对人类健康有益的一个社会因素,已得到广泛的承认。本文着重探讨我军飞行员社会支持的特点,为飞行员心理卫生工作的开展提供依据。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2001~2002年7月,来院健康疗养的男性飞行员435名,平均年龄(30.82±5.87)岁。

    1.2 方法 给予社会支持评定量表(SSRS) [2] 和症状自评 量表(SCL-90) [2]分批集体测评。数据用均数±标准差表示,由SPSS作相关和t检验分析。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飞行员获得社会支持与心理健康状况的相关性 飞行员获得的社会支持与SCL-90的总分和各因子分显著负相关,见表1。

    2.2 不同年龄飞行员获得社会支持比较 按年龄不同将飞行员分为一组(22~29岁)、二组(30~39岁)、三组(40~53组)3个组,组一获得的主观社会支持显著低于组二、组三,组三获得社会支持利用度显著低于组一、组二(见表2)。

    表1 飞行员获得社会支持与心理健康状况的相关性(略)

    表2 不同年龄飞行员获得社会支持比较 (略)

    2.3 不同婚姻状况飞行员获得社会支持比较 按结婚与否将飞行员分为已婚和未婚二组,未婚组社会支持总分、客观、主观社会支持都显著的低于已婚组(见表3)。
, 百拇医药
    表3 不同婚姻状况飞行员社会支持比较 (略)

    2.4 不同心理状态飞行员获得社会支持比较 按飞行员SCL-90的总分不同将飞行员分为心理健康(<160分)和病理心理症状高(≥160分)二组,组二获得的社会支持总分、主观社会支持和社会支持的利用度显著的低于组一(见表4)。

    表4 不同心理状态飞行员社会支持比较 (略)

    2.5 不同地区飞行员获得社会支持比较 按部队驻地不同将飞行员分为大城市和落后地区二组,落后地区组客观社会支持(9.81±3.39)显著低于大城市组(10.69±3.41)(t=2.67,P<0.01)。

    2.6 不同时期飞行员获得社会支持比较 新时期飞行员获得的社会总支持(43.87±6.86)和主观社会支持(25.19±4.05)显著高于90年代中期 [3] 飞行员(40.90±6.59)、(22.11±3.63)(t=5.44、9.46,P<0.01)。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国内外有许多研究都肯定了社会心理刺激对人的精神和躯体健康的影响。但是,在同性质、同强度的刺激作用下,有些人产生严重的心理应激反应,有些人产生轻微的适应困难,还有些人则安然无恙。这中间,社会支持、认知评价、应对策略、个性等心理中介因素起到了很好的调节作用 [4] 。有研究证实社会支持总分、朋友支持、其他人支持都对飞行员的心理健康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5] 。本研究显示飞行员获得的社会支持与反映飞行员心理健康水平的SCL-90总分和因子分显著负相关(表1),说明主观、客观社会支持及社会支持利用度都是影响飞行员心理健康的重要因素,高水平的社会支持有利于提高飞行员的心理健康水平。

    本研究发现新时期我军飞行员获得的社会支持有以下几个特点:(1)不同年龄飞行员社会支持存在显著差异(表2)。青年人自我意识、自尊心、自信心强烈,常自以为是,为我最强。但在飞行员的队伍里,他们只能说是刚刚起步,所以对领导和老同志的言行产生怀疑和抵触,从而使被尊重、被支持、被理解的情感体验降低。中年人面临家庭、社会、事业、生活等各种问题,处于复杂的人际关系中,但具有稳定的心理特点,善于联想和独立有主见,当其面临生活和心理困难时总是希望靠自己的能力去解决,而忽略了社会支持的利用。(2)不同婚姻状况飞行员的社会支持存在显著差异(表3)。已婚飞行员虽然承受的社会和家庭责任比未婚飞行员要重,但是,随着家庭的建立,其社会网络就相应的扩大,有研究发现社会支持的三个维度和总分影响飞行员的婚姻质量满意度 [6] ,美满幸福的婚姻家庭生活提高了飞行员对获得支持的情感体验和满意程度,总的社会支持处于优势。(3)不同地域飞行员社会支持存在显著差异。地处偏僻落后地区的飞行员,由于地区社会经济相对滞后, 交通、通信不便,相对处于城市的飞行员来说,其社会网络趋于单一,从而客观的实实在在的支持就少了。(4)不同心理状态飞行员社会支持存在显著差异(表4)。心理健康状况不良者,不仅躯体感觉不适明显,而且多存在焦虑、紧张、忧郁、敌对、不安的劣性情绪,从而过度的关注自己的身体和心理状态,忽略了对社会网络的依赖,降低了主观的情感体验和整个社会支持的满意度。(5)不同时期飞行员社会支持存在显著差异。这可能与各级领导和业务人员的重视有关,飞行团心理室的建立和心理卫生宣教的逐步普及,大大提高了飞行员主观的情感体验和满意程度。
, 百拇医药
    社会支持反映了一个人与社会联系的密切程度和质量,一方面在应激状态下能够促进个体积极的心理调节,对应激起缓冲作用,另一方面对维持良好的情绪具有重要意义 [7,8]。本研究揭示飞行员获得的社会支持在年龄、驻地、婚姻状况、心理健康状况、不同年代等方面存在差异。因此,在开展飞行员的心理卫生工作和心理咨询的过程中,要把握其特点,充分发挥社会支持的功能,提高飞行员的生活质量和心理健康水平。

    参考文献

    1 Sarason IG.Life events,social support and illness.Psychosomatic Medicine,1985,47(2):156-163.

    2 汪向东,王希林,马弘.心理卫生评定量表手册.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9,增刊:31-35;127-131.

    3 娄振山,伏广清,程军莉.飞行员之妻社会支持与飞行员健康的相关性研究.解放军护理杂志,1999,16(4):12-13.
, http://www.100md.com
    4 姜乾金.医学心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68-71.

    5 戈燕,娄振山,陆建伟.飞行员心理健康水平多因素分析.南空卫生,1994,2:11-12.

    6 娄振山,李翔兰,程军莉,等.心理社会因素对飞行员婚姻质量的影响.解放军医学杂志,1998,23(增刊):33-34.

    7 Thoits PA.Dimensions of events that inflluence psychological distress:an evaluation and synthesis of the literature.In:Kaplan H,et(eds):PsyˉchologicalStress,1st ed.New York,Acdemic Press,1983,33-103.

    8 Coyne JC,Downey G.Stress,social support and the coping process.Ann Rev psychology,1991,42:401-426.

    作者单位:310007空军杭州疗养院医学心理科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廖贻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