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429
异丙酚和利多卡因胶浆在胃镜检查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1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异丙酚静脉麻醉和利多卡因胶浆含服在胃镜检查中的应用。方法对100例胃镜检查随机分成A组和B组,A组检查前含服利多卡因胶浆并静脉注射异丙酚,B组单纯口服利多卡因胶浆。记录患者反应,生命体征变化及诊疗意见。结果 A组病人恶心呕吐、嗳气等反应明显少于B组(P<0.01),获得较高满意反馈率(P<0.01),术中无窒息、过敏等并发症发生。结论 异丙酚和利多卡因胶浆在胃镜检查中使用安全有效,副作用少,患者满意。

    关键词 异丙酚 静脉麻醉 利多卡因胶浆 胃镜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1-1006-01

    胃镜检查是目前上消化道疾病最常用的诊断工具之一,作为经典的诊断操作尚无法被取代。但胃镜检查置管时对患者咽喉部的刺激可以引起恶心呕吐等反应,让患者接受有困难,而且反应剧烈时影响术者操作。为改变这一局面,我们在口服利多卡因胶浆基础上给予静脉注射异丙酚进行无痛胃镜检查,效果满意,现介绍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院在2000年1月对50例门诊胃镜检查病人进行术前异丙酚静脉麻醉(A组),其中男23例,女27例,年龄(44.2±12.9)岁,体重(58.7±7.2)kg。并取同期行常规胃镜检查病人50例作为对照组(B组),两组间年龄、体重及性别差异无显著性,有较强可比性。详见表1。所有操作均经病人知情同意。

    表1 两组临床一般资料 略

    1.2 方法 常规胃镜检查前准备。面罩预吸氧4L/min,多项无创监测,先予口服利多卡因胶浆10ml后,开放上肢静脉,固定咬嘴,静脉缓慢注入异丙酚2~3mg/kg,内加麻黄素10mg、利多卡因20mg,至患者睫毛反射消失停药,开始置入胃镜导管,根据患者反应酌情追加异丙酚剂量,术中记录患者血压、经皮血氧饱和度、心率,术毕患者清醒记录反馈意见。对照组术前单纯口服利多卡因胶浆10ml。
, 百拇医药
    2 结果

    两组胃镜检查成功率均为100%。检查中,A组病人恶心呕吐、嗳气明显少于B组(P<0.01),详见表2。并获得较高的满意反馈率(P<0.01),详见表3。检查过程中,B组血压明显升高,心率明显加快(P<0.01),详见表4,而A组注药后血压均有小幅度下降,经麻黄素注射后即可纠正大部分血压在正常范围内无须处理。经面罩预吸氧,实验组血氧饱和度均在98%~100%之间,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A组患者检查中分泌物明显减少,胃镜视野清晰度高,而B组患者胃内布满粘液,需要注水冲洗观察,且较多出现恶心呕吐、流泪、流涎、嗳气,影响胃镜视野,不利操作。实验组异丙酚总用量(110.4±13.5)mg,49例停药后3~7min清醒;1例观察至17min清醒,清醒时间延长,随访2天有乏力主诉;1例术毕清醒有多语激动现象;49例均清醒完全,反映舒适;1例在追加异丙酚至160mg后仍有肢动,追加芬太尼80μg后完成,成功率98%,其中23例梦境愉快;1例有与人吵架梦境出现,主诉不适,说明异丙酚也可致恶梦。本实验未发生异丙酚过敏、致惊厥以及窒息等并发症。
, http://www.100md.com
    表2 检查中患者反应 略

    表3 胃镜检查后反馈意见 略

    表4 两组胃镜检查中血压、心率、氧饱和度比较 略

    3 讨论

    异丙酚作为一种新静脉麻醉药,起效快,兼有镇吐作用,停药后病人意识迅速完全恢复 [1] 。德国有报道31%行胃镜检查的患者感到紧张或极度紧张,甚至使74%的患者要求尽可能地延长预约做检查的时间。在英国,80%以上胃镜检查的患者都接受镇静疗法。在无麻醉的情况下,因胃镜导管对患者咽喉部的刺激,导致强烈的恶心、呕吐、嗳气和肢动,影响医生操作的准确性,易导致心血管等意外的发生。而在异丙酚静脉麻醉下,麻醉医师全程监护,患者术中无知觉,恶心呕吐发生率低,患者舒适地接受检查。异丙酚对心血管系统的抑制,下降幅度可很快恢复,用麻黄素可立即纠正。而对呼吸系统的抑制,时间较短,本实验组病人给预先吸氧,氧饱和度均在正常范围。总之,在胃镜检查中,在严密管理好患者的循环、呼吸等基本生命体征的情况下,备好抢救设备,进行无痛胃镜检查术,对患者是舒适、安全的,患者乐于接受。

    参考文献

    1 盛卓人,王俊科.实用临床麻醉学.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271-272.

    作者单位: 1 311811 浙江省诸暨市第二人民医院

    2 311800浙江省诸暨市红十字医院

    (收稿日期:2003-07-11)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葛军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