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腹部创伤 > 脾破裂
编号:10398439
脾破裂手术治疗36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1-1014-02

    外伤性脾破裂是比较常见的外科急腹症,对其处理,术式颇多。我院自1998年至今,共收治外伤性脾破裂42例,手术治疗36例,疗效满意,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6例中,男23例,女13例;年龄9~68岁;钝性损伤33例,穿刺伤1例,医源性损伤2例。其中,脾浅表裂伤10例,中度脾实质损伤19例,脾多处或粉碎性破裂4例,合并脾门血管损伤3例。合并多发肋骨骨折8例(包括同时合并左侧血气胸2例),四肢骨折5例,左肾挫伤3例,颅脑外伤2例。

    1.2 手术方法 脾缝合修补11例;部分切除6例,其中加脾动脉结扎1例;节段切除1例;全脾切除加自体脾块移植术18例。均移植于大网膜内,约4cm×3cm×0.5cm大小。2 结果18例保脾手术(轻度损伤10例,中度损伤8例)中,术后第2天发生迟发性大出血1例,经脾切除后治愈。另18例为重度损伤或合并其它重要脏器损伤,均行脾切除加自体脾块移植术,无术后并发症。所有病人恢复顺利,住院10~27天,痊愈出院。随访15例,时间1~3年,保留脾脏或移植脾块均存活。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3.1 保脾手术的临床意义 (1)脾脏具有抗感染免疫功能。脾脏富含T、B淋巴细胞和巨噬细胞,当抗体受抗原侵袭时,多种淋巴因子与巨噬细胞,杀伤T细胞与中性粒细胞互相配合,共同清除抗原异物,发挥细胞免疫效应。此外,B细胞在抗原刺激下,转化为浆细胞,可产生特异性免疫球蛋白,增强中性粒细胞及吞噬细胞的吞噬能力。脾切除后,机体抗感染能力下降,易发生严重的全身性凶险感染(OPSI),尤其是免疫功能尚未健全的儿童更是如此 [1] 。(2)抗肿瘤功能。脾脏本身含有大量巨噬细胞、NK细胞等,直接杀伤肿瘤细胞;脾脏还能产生干扰素、Tuftsin等,促使NK细胞及巨噬细胞增强吞噬溶解肿瘤细胞的作用。(3)脾脏还有一定的造血、储血、滤血、毁血功能。脾切除后,可出现血小板增多,血中衰老畸形红细胞增多使血液流动性降低,粘滞性增加,发生高粘血症。此外脾脏对性激素、肾上腺激素、甲状腺激素均有不同程度的调节作用。

    3.2 脾外伤分级和术式选择 脾破裂的分级以Gall-Scheele法简单明了,实用性强,我们即采用此方案:1级,脾包膜小范围撕裂或外周裂伤深度不超过0.5cm;可用电凝或纤维蛋白或ZT胶粘合止血。2级,浅的脾实质破裂,但未伤及脾门;适当缝合修补、大网膜填塞或粘合治疗。3级,脾实质破裂伤及脾门或脾部分离断;可施行脾部分切除术。4级,脾整个离断或严重碎裂;一般行脾切除或脾次全切除术。保留脾脏时,应选择上极或下极,要求在25%以上,才能维持脾功能。
, 百拇医药
    3.3 手术原则和注意事项 以上分级方法可供参考,总的原则是“抢救生命第一,保留脾脏第二”。具体情况下应灵活选择,我们的体会是(1)首先处理危及生命的损伤,然后才考虑保脾术。(2)合并空腔脏器穿空、胰腺严重损伤、腹腔污染严重者,均不宜保脾。(3)对脾门区损伤或手术野深,暴露困难者以及合并多发性脏器损伤者,应果断地切除脾脏。(4)年龄越小越争取保脾;年龄在60岁以上和(或)伴有重要脏器功能不全者,以脾切除为宜。(5)对脾裂口较小,缝合后不再出血,且无局部缺血表现者,均宜行脾修补术。(6)脾修补后仍有渗血者,可行脾动脉结扎。结扎前先阻断脾动脉,观察脾脏有无明显缺血表现。若修补失败,应立即行脾切除术。(7)脾切除后病情稳定可行脾片移植。(8)术后常规放置腹腔引流,密切观察病情,尤其24~48h内有无再出血。(9)对B超、CT诊断的脾包膜下血肿,无腹腔内出血表现,诊断性腹腔穿刺阴性者,可以在密切监护下非手术治疗观察。这时尤其要注意防止延迟性脾破裂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姜洪池,李智勋.脾切除后凶险感染.实用外科杂志,1985,5(6):332.

    作者单位:266400山东省胶南市人民医院外科

    (收稿日期:2003-06-27)

    (编辑 李年令), http://www.100md.com(陈彦福)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腹部创伤 > 脾破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