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8589
气肿型胆囊炎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2-1130-01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70岁。以右上腹隐痛不适10年,加重3h入院。10年前即有右上腹隐痛不适,间断发作。本次于入院前3h突然出现剧烈右上腹疼痛,向右背部放射,伴恶心、呕吐。15年前始患糖尿病,2年前曾患心肌梗死。体检:T36.6℃,P68次/min,R16次/min,BP120/75mmHg。急性痛苦病容,巩膜无黄染。心肺查体未发现明显异常。腹平坦,右上腹可及肿大胆囊,触痛明显。化验:尿糖(+++),血糖10mmol/L,血常规Hb162g/L,WBC7.0×10 9 /L,N0.71。心电图:陈旧性下壁心梗、冠状动脉供血不全。B超:胆囊7.1cm×3.8cm,囊内有0.9cm×1.3cm强光团反射,伴声影,胆囊壁厚0.9cm。入院诊断:(1)急性胆囊炎。(2)糖尿病。(3)陈旧性心肌梗死、冠心病。因患者不愿手术,故给予消炎、降糖等治疗。但患者腹痛不缓解,因恶心、呕吐不能进饮食。胆囊仍大,有明显触痛。出现局限性腹膜炎。CT检查提示:胆囊内积气、局部组织间气肿,诊断为气肿型胆囊炎。经患者家属同意后急诊行胆囊切除术,术后积极抗炎、治疗并存病。患者于术后21天痊愈出院。病理诊断:坏疽 性胆囊炎。

    2 讨论

    气肿型胆囊炎少见,这是因为厌氧杆菌感染而产生的气泡出现在胆囊腔内、胆囊壁中、胆囊间隙,偶见于胆管内。梭状芽孢菌属是最常见的致病菌,亦有其他产气的厌氧菌如肠杆菌或厌氧链球菌。此病的患病率男性为女性的3倍,且20%的病例患有糖尿病 [1] 。本病开始是突然发生的及快速发展的右上腹痛,其中毒症状重于通常所见的急性胆囊炎。右上腹常可发现肿块。腹部平片和CT显示胆囊内积气、组织间气肿、勾画出胆囊轮廓是本病的特点,可据此作出诊断。该病病死率较高,应用有效抗生素及积极的胆囊切除是治疗的关键。

    本例在治疗过程中腹痛不缓解,病情加重,CT检查发现气体后诊断为气肿型胆囊炎,并果断采取手术治疗,使病情得以顺利恢复。我们认为:对急性胆囊炎,特别是合并有糖尿病的患者,要注意气肿型胆囊炎的发生,腹部平片和CT检查可作出正确诊断,及时选择正确治疗,降低死亡率。

    参考文献

    1 J.Englebert Dunphy,MD.Lawrence W.Way,MD.现代外科诊断与治疗.第五版.合肥: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1984,472.

    作者单位:723000陕西省汉中市中心医院外六科

    (收稿日期:2003-07-29)

    (编辑 于少伟), http://www.100md.com(孙民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