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8619
五行与经济实体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2-1152-02

    五行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思维模式。古人常把事物分为五类,用于揭示自然、社会和人体的各种现象,如东南西北中;仁义礼智信;心肝脾肺肾。早在周朝时,以五行命名的哲学思想体系就已经成型了,尤其从战国至秦汉,五行为中医理论的形成起了关键的指导作用。但是,五行在社会科学方面的论述没有象中医那样有生命力,所以,五行只作为中医的基础理论在大学的教材中出现。

    经过多年的研究实践,我们发现了五行原理在指导经济实体管理上具有非常实用的科学价值。

    1 五行与经济实体管理的关系

    如图1所示:“秘典”认为“肝将军,谋虑出焉,胆者,中正之官,决断出焉”从文字上很难理解其意。在社会实践中,将军是领兵打仗的,执行保护政权的任务。凡政策、法令、制度、司法、国防、规定等具有维持经济实体性质的事物就属于以木为代表的范畴。“秘典”认为“心者,君主之官也,神明出焉”,一家之主、企业法人的状态如何对家庭或企业的面貌起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作用原理是像火、电一样具有推动力。“秘典”认为“脾胃者,仓廪之官,五味出焉”,脾胃把食物磨细,经小肠吸收五味精华供人体新陈代谢之用。任何层次的经济实体均通过其生产系统或劳务改变自然和社会物质的形态来实现实体的价值,像土一样孕化万物。在宇宙中,太阳之火是我们的原动力,水是财富的最基本形式,水火相济而成生命。商品经济条件下的资金是人付出多少劳动的代表。水在体内以气血津液等形式时刻运行,才使人有了体力和智慧,资本的增值根本上就是人体加工出来的以水为资源的体力和智力在产品或劳务上的表现。水、资金财务系统、生殖系统最终统一到一起。(图1略)
, 百拇医药
    2 五行生克制化关系

    拿企业来讲,其内部管理部门之间的关系就一推而就:法人属火,靠规章制度来维持(木生火),其行为规模受财务状况约束(水克火);根本的工作内容是领导生产活动(火生土),要有控制环境信息的能力(火克金);生产系统属土,靠法人精心管理(火生土),向环境释放产品、劳务和企业信息(土生金),受规章制度的约束(木克土),能决定资金的形式(土克水);环境信息系统属金,靠生产系统来丰富(土生金),是使资本增殖、商品实现价值的条件(金生水),能决定 规章制度如何制订(金克木),必需被法人掌握使用才可以(火克金);财务系统属水,其变化受环境的影响(金生水),能限制法人的行为规模(水克火),能决定制度是否遵守(水生木),资金存在形式受生产系统约束(土克水);管理制度系统属木,靠财务来维持(水生木),有保护法人领导地位的职能(木生火),约束生产系统(木克土),制度要根据环境来制订(金克木)。

    某单位年年更换法人达10年之久,导致管理行为短期化而经营不善。1996年,上级决定再次换人时,被职工按五行原理驾驭。上下级统一意志、设立长期发展目标、整顿内外环境、清仓理库,盘活流动资金,开胃健脾,提高企业经营实力,建立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微机化管理、降低成本、培养人才,5年后企业面貌达到有史以来最佳状态。

    作者单位:116130辽宁省大连开发区董家沟卫生院

    (收稿日期:2003-08-12)

    (编辑 于少伟), 百拇医药(张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