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8669
青霉素合用菌必治致过敏反应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6-0485-01

    患者,女,72岁,因慢性支气管炎合并肺气肿应用青霉素960万U/d,静脉滴注,应用第5天时,因效果不佳,静脉注射菌必治2.0g。注射后15min,感觉头晕、胸闷、气短,继而面色青紫,心悸,血压75/53mmHg,立即给予抗过敏治疗,病情好转。

    讨论:青霉素、菌必治均为β-内酰胺类抗生素,两类药物间呈现不完全的交叉过敏反应,对青霉素过敏者中约10%~30%,亦对头孢菌素过敏。应用头孢菌素时应注意个别患者虽然对青霉素不过敏但对头孢菌素过敏。因此,临床上需要应用头孢菌素时应提倡先做试敏,而不应用青霉素试验结果作参照,在工作中应加以注意。

    (收稿日期:2003-03-15) (编辑 浮萍), 百拇医药(刘玉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