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679
复方皂矾丸对癌症病人放化疗中外周血象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1-1023-01

    复方皂矾丸系陕西郝其军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研制的复方中药制剂,是用于治疗各类骨髓造血功能低下疾病及各种恶性肿瘤放、化疗时的骨髓保护剂和升白剂。我科自1998年4月开始以复方皂矾丸对实施放、化疗的病人进行支持治疗。检查其中112例的周围血象,表明该药有明显的升白细胞作用。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及分组

    1.1.1 病例选择 以在我科住院行放、化疗的112例恶性肿瘤病人为对象,其中肺癌34例,乳腺癌22例,食道癌16例,胃癌6例,结肠(直肠)癌9例,卵巢癌3例,非霍奇金淋巴瘤2例,鼻咽癌9例,其它11例。112例病人中,男57例,女55例;放疗36例,化疗32例,放疗+化疗44例。

    1.1.2 分组 上述病人分为两组,A组为入院前没进行过放、化疗的初诊病人,共59例,在服用复方皂矾丸前其外周血白细胞在4.0×10 9 /L以上。B组为经过1疗程以上放、化疗的复诊病人共53例,其外周血象在4.0×10 9 /L以下,血小板在100×10 9 /L以下,血红蛋白在100g/L以下。

    上述病人外周血象指标均取3次的平均值。

    1.2 给药方法及剂量 全组病人均在进行放、化疗的同时口服复方皂矾丸,每次8丸,每日3次,疗程与放、化疗同步。在服用复方皂矾丸期间不给输血和其它升白细胞药物及滋补类中草药。

    1.3 疗效判定标准 显效:A组病人白细胞数增加1.0×10 9 /L以上;B组病人白细胞增加3.0×10 9 /L以上,血小板增加30×10 9 /L以上或血红蛋白增加30g/L以上。有效:A组病人白细胞、血小板或血红蛋白维持化疗前水平或虽有下降并不低于正常人的下限水平;B组病人白细胞数增加(1.0~3.0)×10 9 /L,血小板增加(10~30)×10 9 /L,或血红蛋白增加(10~30)g/L。无效:A组病人3种血象指标明显下降且低于正常人下限水平;B组病人白细胞数减少1.0×10 9 /L以下,血小板减少10×10 9 /L以下或血红蛋白减少10g/L以下。

    2 结果

    见表1。从表1中可见全组病人服用复方皂矾丸后血白细胞增加较明显,有效率达87.5%(其中显效率51.8%);血小板亦增加明显,有效率达78.6%;血红蛋白增加,但显效率较低。

    表1 复方皂矾丸治疗后外周血象的变化 (略)

    3 讨论

    复方皂矾丸中有效成份为西洋参、海马、皂矾等,该药具有温胃健脾、益气养阴、生血止血功效。在动物实验和临床应用中,表明其作用明显强于同类药物。其在放、化疗病人的应用中不但升白细胞效果显著,升血小板效果也较明 显。它与集落刺激因子(CSF)类制剂升白作用明显不同,后者升白作用迅速,但往往有反弹,表明作用于机体造血系统的方式有所不同。通过本次观察结果可以看出,作为各种恶性肿瘤放、化疗的辅助用药,放、化疗病人同步服用复方皂矾丸维持了病人机体造血机能,从而较顺利地完成了治疗计划,并提高了疗效及病人生存质量。

    作者单位:810007青海省西宁铁路医院肿瘤科

    (收稿日期:2003-06-18)

    (编辑 于少伟), 百拇医药(孔永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