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709
老年期抑郁症的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1-1042-02

    健康教育是通过有计划、有组织、有系统的教育活动,使人们自愿采纳有利于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消除或减少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从而预防疾病,促进健康,提高生活质量。老年期抑郁症是精神科常见的疾病,为了探讨健康教育对老年期抑郁症治疗的协助作用,我们对来老年精神科就诊的老年期抑制症病人实施了健康教育,并进行了有效评价,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1 健康教育的对象

    老年期抑郁症病人及其家属。

    2 健康教育的内容

    2.1 对疾病的认识 老年期抑郁症是指首次发病于老年期,以持久的抑郁心境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种精神障碍。临床特征以情绪低落、焦虑、迟滞和众多的身体不适症状为主,具有缓解和复发倾向。治疗分三个阶段:控制阶段、持续用药阶段、维持用药阶段,常用抗抑郁剂有阿米替林、麦普替林、舒必利等。
, 百拇医药
    2.2 服药指导 在住院治疗期间,由整体护理护士向病人详细交待药物的性能、药物作用及可能出现的副作用及应对措施,常见副作用为体位性低血压,对心、肝、肾的毒性作用,中枢抗胆碱作用所致的便秘及排尿困难等,定期查血压、血象、肝功能、心电图是十分重要的。

    2.3 心理指导 此病是种慢性病,心理指导在治疗时很重要,通常采用与药物相结合的方法。针对病人的社会心理、致病因素以及不良环境应选用支持性心理疗法。对合并人格障碍患者,针对其依赖和归避行为可选用认知和行为疗法亦能取得较为满意的效果,安慰、关心、爱护使病人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配合治疗,争取早日康复。

    2.4 家庭护理指导 要建立良好的生活制度,避免过度劳累及过度紧张,食用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物,睡眠充足,良好的家庭干预是预防复发的重要因素,指导病人及家属观察病情、疾病特点,督促病人按时、按量、准确无误服药,发现问题及时与医院联系。

    3 健康教育方式
, http://www.100md.com
    3.1 康复专题讲座 由整体护理护士定期组织病人及家 属进行健康教育讲座,把老年期抑郁症的病因、发病机理、发展、治疗过程、转归、注意事项等健康常识详细给予讲解。

    3.2 书面或板报形式的教育 把健康教育的内容印刷成书面材料,根据需要发放给病人及家属,或将健康教育知识以板报形式分期介绍给病人及家属,使病人及家属付诸行动。

    3.3 护理查房 整体护理护士通过护理查房随时进行健康教育,针对病人及家属知识层次不同,掌握医学知识的差异,让病人及家属根据掌握的知识信息提出疑问,给予有效的正确指导。

    4 体会

    健康教育的实施,使老年期抑郁症病人及家属对疾病的有关知识有详细的了解,通过健康教育改变了病人的不良行为及生活方式,提高病人的自我健康能力,避免许多诱发因素。通过健康教育的过程密切护患关系,促使护理人员不断学习扩展知识面,达到健康手段具体化、专业化,健康教育的模式化。

    健康教育是一个护患双方活动过程,需要护患密切配合,同时必须有家庭及社会的支持与配合,这样才能达到好的康复教育效果。

    作者单位:453002河南省精神病医院

    (收稿日期:2003-06-30)

    (编辑 元红), http://www.100md.com(于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