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719
在基护课教学中如何渗透健康教育思想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1-1052-02

    健康教育是医学模式转变与现代医学发展的必然趋势。针对病人或健康人开展具有护理特色的健康教育活动是实现整体护理的重要措施 [1] 。护士的健康教育能力决定了健康教育的成效。然而,目前中等护理教育的课程设置中,尚未开设健康教育课,护生无法系统学习相关的理论和 技能。为弥补这一不足,笔者尝试在基护课教学中不断渗透健康教育思想,培养护生的健康教育能力,收到良好效果。

    1 增强健康教育意识

    据调查显示,护生对开展健康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健康教育的实施者”这一角色的认同感差,由此影响了她们对健康教育相关知识的学习。针对这一现象,笔者在基护课教学中注重培养护生的健康教育意识,不断渗透健康教育知识。例如,在绪论一章中的“护理工作范畴”标题下,增加了“健康教育”的内容,阐明健康教育是社会发展对护理工作提出的新的要求,是护理工作的基本任务,是护生必须掌握的知识和技能。在“护士的素质”一节中,将“开展健康教育的能力”列为护士的专业素质范畴。使护生明白,能否正确主动地开展健康教育是衡量一位护士基本素质的重要标准;是护生适应社会,为人类健康服务的必备能力之一。
, 百拇医药
    2 增加健康教育知识

    在讲述护理理论的四个基本概念:人,环境,健康、护理这一内容时,从健康的正确定义入手,引申出“健康教育”的概念及特点。即健康教育是通过信息传播和行为干预,帮助个人和群体掌握卫生保健知识、树立健康观念,自愿采取有利于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的教育活动 [2] 。其特点是:(1)多学科性和跨学科性。(2)以行为改变为目标。(3)以传播、教育、干预为手段。(4)注重计划的设计和效果的评价 [3] 在护理程序章节中,强调健康教育对实施整体护理的重要意义,在与护理程序5个阶段的对比中介绍健康教育的过程(评估教育需求、作出教育诊断,制定教育计划,实施教育活动,评价教育效果)。在医院和住院环境一章中,增加医院健康教育的特点和健康教育的基本形式。

    总之,通过上述多章节穿插、渗透,积少成多的学习,使 同学们对健康教育的相关理论知识有了基本的了解,学习兴趣提高,教育意识增强。
, http://www.100md.com
    3 训练健康教育技能

    在“护士的行为规范”一节中训练护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及非语言表达能力,使护生掌握与患者沟通交流的技巧和方法。在出入院护理章节中训练护生对入院、出院患者进行健康教育的能力。在病人清洁护理章节中,给护生示范护理活动前、护理活动中、护理活动后如何实施健康教育。在排泄护理章节中,举出临床病例,让护生按照健康教育的程序从评估教育需求入手,进一步练习作出教育诊断、制定教育计划,并设置情景,进行角色扮演,训练护生实施教育活动、评价教育效果的综合应用能力。

    综上所述,笔者在基础护理学教学过程中,通过上述三个方面,不断渗透健康教育思想,使护生掌握了开展健康教育的基本理论及技巧,教育能力提高。因此,在临床实习中学生能主动与病人沟通交流,开展健康教育,受到病人及带教老师的好评。

    参考文献

    1 包家明,霍杰.护理健康教育临床问答.北京:中国科技出版社,1999,37.

    2 黄津芳,刘玉芳.护理健康教育.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1,20.

    3 田本淳.健康教育概论.中国健康教育,2003,19(2):89-90.

    作者单位:455000河南省安阳卫校

    (收稿日期:2003-09-11)

    (编辑 一坤), http://www.100md.com(张勇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