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8809
嗜酸性胃肠炎误诊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11-1044-02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49岁,农民。因反复腹泻15年,腹水4年,再发20天入院。患者15年前始出现腹泻,未予重视。4年前腹泻后出现腹水,当地医院门诊诊断为“肝硬化腹水”,服中药后腹水消失,未再治疗。20天前无明显诱因再次因腹泻后出现腹水伴有恶心、呕吐,呕吐胃内容物,纳减,尿少。当地医院再次诊断为“肝硬化腹水”,为进一步治疗转入本院。患者无肝炎病史,无乙肝家族史,左踝部骨折行内固定术3个月。曾服用“芬必得、钙剂”。未发现药物、食物过敏史。 转入本院后专科查体:一般情况良好,眼睑无水肿,皮肤、巩膜无黄染,未见肝掌、蜘蛛痣。心肺无异常。腹软、膨隆,全腹无压痛,肝脾肋下未及,肝上界右锁骨中线第五肋间,肝区叩痛(-),移动性浊音(++),肠鸣音减弱。左踝部轻度浮肿。实验室检查:血白细胞9.15×10 9 /L,嗜酸性粒细胞22.7%,嗜酸性粒细胞计数2.08×10 9 /L。腹水细胞数10250/ml;涂片分类:嗜酸性细胞90%。B超示(1)肝回声改变。(2)胆囊内胆汁淤积。(3)少量腹水。胃镜示:萎缩性胃炎,十二指肠球降部炎。胃镜病理示:浅表性胃炎。骨髓:粒系增生活跃,嗜酸比例明显增多占16%。生化: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正常,白蛋白55.1g/L,白球比1.58,总胆红素29.8μmol/L,直接胆红素7.8μmol/L。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抗核抗体(-),抗线粒体抗体(-),血吸虫特异性循环抗体(+),血吸虫特异性循环抗原(-),弓形虫抗体(-),肺血吸虫抗体(-),PPD(-)。予清淡饮食,双氢克尿噻、安体舒通小剂量利尿及对症治疗1周后,大便恢复正常。复查血嗜酸细胞7.02%,嗜酸细胞计数0.533×10 9 /L,比治疗前明显下降。B超腹水消失。生化:白蛋白53.3g/L,球蛋白38.7g/L,白蛋白/球蛋白1.38。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胆红素均正常。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嗜酸细胞性胃肠炎(Eosinophilic Gastroenteritis EG)是以胃肠道组织中嗜酸粒细胞异常浸润为特征的罕见胃肠道疾病,病变可累及从食管到直肠的全胃肠道壁各层,典型病例多见于30~50岁患者,但可发生于任何年龄,男性稍多。自1937年Kaijser首次报道以来国内外已有300余例报道 [1] 。我科收治1例,结合文献对EG误诊原因进行探讨。Klein等 [2] 将EG分为三型(1)粘膜病变型,最常见。以消化吸收不良症状为主要表现,可有腹泻。(2)肌层病变型,较少见。可致幽门梗阻,深层肌活检能发现嗜酸粒细胞浸润。(3)浆膜病变型,罕见。可引起腹膜炎、腹水。腹腔镜或剖腹探查活检可见浆膜下嗜酸粒细胞浸润,腹水中可见大量嗜酸粒细胞。以上三型可单独出现或混合出现。本例患者外周血中、腹水中、骨髓中嗜酸性细胞增多明显,符合临床诊断。

    段丽萍报道 [3] 国内多组病例综合,误诊率100%,平均确诊时间为2.5年(3周~13年)。分析误诊原因:(1)对EG认识不足:对有消化不良症状的患者一般治疗无效,尤其有 过敏史或进食某类食物、药物后出现胃肠道症状或加重者应考虑EG可能。但据文献报道,仍有近一半的患者无食物过敏史 [4] 。对这类患者更易于误诊。(2)腹水:腹水患者要考虑EG的可能。不要想当然认为是肝硬化腹水,可结合生化和B超排除之。该例患者生化基本正常,B超肝脏肝硬化依据不足。腹水离心沉渣涂片染色进行细胞分类有重要意义。(3)内镜活检不普遍。许多EG是在活检病理中偶尔发现的,故对一般炎性病变不活检或活检的点数及深度不够,是造成漏诊的重要原因 [3] 。本患者胃粘膜活检阴性,估计活检点数及深度不够有关。不排除嗜酸性胃肠炎的诊断。(4)腹腔镜:检查未普及,对内镜活检阴性的浆膜型病例易漏诊。
, 百拇医药
    一般认为,EG是一种自限性变态反应性疾病,部分不经治疗而痊愈,但可复发,临床以保守治疗为主 [3] 。本例患者经保守治疗1周后(未用肾上腺糖皮质激素),预后良好,但是否再复发,尚在随访中。

    参考文献

    1 Kalantar SJ,Marks R,Lambert JR,et al.Oyspepsia due to esinophilic gastroenteritis.Dig Dis Sci,1997,42:2327-2332.

    2 Klein NC,Hargrove RL,Sleisenger MH,et al.Eosinophilic gastroenteriˉtis.Medicine(Baltimore),1970,49:299-319.

    3 段丽萍,吕愈敏,胡传松,等.嗜酸细胞性胃肠炎的临床多样性.中华消化杂志,2001,21(1):32-33.

    4 张子其,万军.嗜酸粒细胞性胃肠炎.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5,15:391-392.

    作者单位:1 310003浙江杭州铁路中心医院

    2 310003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收稿日期:2003-09-22)

    (编辑 刘娜), 百拇医药(红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