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899
外剥内扎术联合硬化剂注射治疗混合痔42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01~2002年,我科采用外剥内扎硬注术治疗混合痔42例,取得很好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26例,女16例;年龄21~73岁,平均32岁;病程1~5年12例,6~10年19例,10年以上11例;其中环状混合痔12例,合并肛乳头肥大15例,合并肛管纤维瘤6例。

    1.2 方法 术前1~2h均用温生理盐水或肥皂水灌肠。先取左侧卧位,腰俞穴位处常规消毒,穴位内注射1.5%利多卡因15ml。麻醉满意后,取截石位,肛门及术区消毒铺巾,肛门直肠内消毒。持续扩肛2~3min后,仔细观察病变全貌,设计外痔切口部位,若混合痔呈节段性,一般选择母痔区较大的1~3个做外剥内扎术,若是环状混合痔分界不清,则一般在母痔区域3、7、11点选择切口行外剥内扎术。注意保持合适的肛管皮桥(每个切口之间保持肛管皮桥宽度不小于1cm)。先分别在齿线上粘膜下注入1:1复方消痔灵注射液(1ml消痔灵注射液配1ml2%利多卡因),然后用蚊式钳提起较大混合痔外痔部分,皮肤行梭形切口,锐性加钝性剥离,切除静脉团块及增生的结缔组织至齿线上0.5cm处,用弯钳在剥离的内外痔基底部钳夹(务必使肛缘皮肤切缘整齐),用圆针穿粗丝线“8”字贯穿缝扎。剪除外痔皮瓣和一部分被结扎的内痔,残端保留0.5cm左右。依此法切除其它混合痔。肛缘若还有较大的外痔,可从切口皮下潜行剥离或做放射状切口减压,同时注意肛管的松紧度,若肛管口径小于2指,则选择切口下行部分内扩约肌松解术。检查肛门有无出血,肛内塞痔疮灵栓1枚,油纱填塞,塔纱固定。便后用苦参汤加味坐浴。

    2 结课

    本组42例治愈率100%,创面愈合时间7~21天,平均愈合时间12天。术后无1例发生大出血、肛缘水肿、肛门狭窄等。随访半年均无复发。

    3 讨论

    外剥内扎治疗混合痔应用十分广泛。由于内痔结扎后在其脱落期间可能会引起继发性大出血(原因是痔栓子脱落所致),为此,笔者根据中医“酸可收敛、涩可固脱”的原理,把单纯治疗内痔出血的硬化剂注射术应用于混合痔外剥内扎中,在内痔粘膜下注入消痔灵,通过枯痔液,可使痔核组织内产生无菌性炎症,促进核内纤维组织增生,动、静脉血管栓塞,从而致痔核枯萎、脱落而治愈。在钳夹内痔后,又在钳下内痔基底的周围注入硬化药液,也是为了在痔枯落后,避免继发性大出血的发生。同时做减压切口和术后苦参汤坐浴以清热除湿,祛风解毒,预防术后肛门狭窄和肛缘水肿。此手术方法疗程短,患者痛苦小,疗效确切,值得基层医院推广。

    作者单位:628001四川省广元市铁路医院

    (收稿日期:2003-10-27)

    (编辑 夫凡), 百拇医药(代述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