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919
胆道系统病症腹腔镜术后饮食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腹腔镜手术具有切口创伤小,痛苦轻,疗程短,恢复快等优点。我院自1998年开展腹腔镜手术以来,主要以治疗胆道系统疾病(胆囊结石、胆囊息肉、胆总管结石)为主,治愈患者近1000例,在护理过程中发现大部分患者肛门排气时间均在术后36h以后,患者临床表现为手术后24h之内有食欲、饥饿感,而24h后反而无食欲、饥饿感并出现腹胀、自汗、甚至盗汗、精神差等,以致术后身体恢复慢,病程长,我们采取术后6~24h内给患者进食,促进患者肠功能恢复,缩短排气、排便时间,避免了术后腹胀,有利于患者康复。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观察对象为单纯性腹腔镜手术后患者200 例,男112例,女88例。

    1.2 方法 术后给予去枕平卧,头偏向一侧,常规吸入氧气,按医嘱给予补液2500~3000ml,进行抗炎、止血、支持对症等治疗,6h后如有食欲、饥饿或有肠鸣音又无腹胀者给予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如稀饭、烂面条等。无食欲、无饥饿感、无腹胀的患者在24h内鼓励患者少量进食,向患者讲明腹腔镜手术对胃肠道无损伤,介绍早期进食对胃肠道功能恢复有促进作用,以及营养对治疗疾病的关系等方面的知识,使患者对自己的病情及手术过程有一定的了解,能使患者增强信心,消除进食后会引起不适及并发其他疾病的思想顾虑,以愉快的心情进食。
, 百拇医药
    2 结果

    在术后24h前进食有利于肠道功能恢复,有利于术后营养补充及水电解质的平衡。消除了24h后的腹胀,不思饮食症状明显减少了,对身体素质差的效果更明显。患者术后肛门排气时间提前,且住院天数减少,身体素质好的3~4天就可出院,身体素质差的最迟6~7天也可出院。

    3 讨论

    全麻但非消化道手术的患者,术后6h无恶心、呕吐者,可先给予流质、逐步改为半流质或普食 [1] ,腹腔镜术是在全身麻醉下进行,主要是对胆道疾病的治疗,对胃肠无损伤。手术时间短,又不暴露腹腔,对胃肠无刺激,术后禁食6h主要是避免患者在麻醉期内正常生理反射恢复之前发生呕吐或无征象的反流而致吸入性肺炎、呼吸道阻塞或窒息,患者术后6~24h之内进食,食物的扩张、化学和温度刺激是引起消化道平滑肌活动的自然因素[3] 。由于食糜至十二指肠可引起机械性刺激和肠管被扩张的作用,可引起肠粘膜的感受器兴奋,当食糜进入十二指肠内,小肠运动即增强 [2] ,所以恢复快,患者肠蠕动即胃肠排气时间缩短。同时,由于食糜进入十二指肠,由十二指肠至结肠引起的集团蠕动,排便时间也缩短 [2]
, 百拇医药
    不思饮食即食欲差,食欲常受病理和心理的影响 [1] ,所以术后患者的饮食也要有良好的心理护理才能得到促进,我们对不思饮食的患者给予认真的心理护理,使患者对手术过程及自己的病情有一定程度的了解,知道营养与治疗的密切关系。通过心理护理,患者在术后24h内进食,有效地促进了肠功能的恢复。食物在体内与药物起着同样重要的作用,经手术创伤的机体处于应激状态,组织分解加强,患者处于负氮平衡,另一方面损伤的组织需要恢复,此时缺乏蛋白质,则会降低身体的抵抗力,影响手术效果,并易引起并发症,输液输血虽然可以补充营养,但是在营养缺乏时,容易发生输血及输液反应、肺水肿等 [4] 。早期进食能安 全有效地给患者补充营养,纠正水电解质平衡及负氮平衡。术后6~24h内给患者进食,可避免术后腹胀,通过进食可机械性刺激肠壁,促进肠蠕动,缩短排气、排便时间,有利于患者恢复,并可提前3~4天康复出院。

    参考文献

    1 郑俭壁.外科护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80.

    2 沈蓉蓉.回输胆汁对置T管病人排气排便影响.实用护理杂志,1997,13(10):528.

    3 于吉人,张大成.人体生理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5,128.

    4 郭淑和.护理学基础,北京:光明日报出版社,1990,10.

    作者单位:211600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人民医院外一科

    (收稿日期:2003-09-26)

    (编辑 紫草), 百拇医药(陈桂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