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939
五加双参片对辐射损伤动物机体造血功能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1期
     【摘要】 目的 观察五加双参片对辐射损伤动物造血功能的影响。方法 将实验动物随机分为对照组、芪枣冲剂组、五加双参片(4.5g/kg、1.15g/kg)2个剂量组,灌胃给药,7天后以 60 Co全身照射。通过检查白细胞和血小板,观察辐射对动物造血功能的影响。结果 给五加双参片2个剂量组白细胞和血小板均高于对照组,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结论 五加双参片对 60 Co损伤动物造血功能有保护作用。

    关键词 五加双参片造血功能 辐射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1-0988-02 五加双参片是由刺五加、党参、当归等组成,具有益气养血,调节机体造血功能,提高机体防御能力等作用。本文对动物经 60 Co辐射后观察五加双参片对造血功能的保护作用。

    1 实验材料

    1.1 动物 Wistar大鼠、新西兰家兔均由第四军医大学动物中心提供。
, http://www.100md.com
    1.2 药物 五加双参片为解放军第323医院制药厂提供,芪枣冲剂为厦门中药厂生产,其他试剂均为市售。

    2 实验方法与结果

    2.1 五加双参片对家兔 60 Co辐射所致白细胞(WBC)及血 小板(BPC)减少的保护作用 取新西兰家兔32只,体重1.75~2.5kg,雌雄各半,随机分为4组,对照组给淀粉片4.5g/kg,芪枣冲剂组给9g/kg,五加双参片分4.5g/kg、1.15g/kg2个剂量组。配制成1∶0.5浓度的水混悬液,灌胃给药(ig),给药前1.5h由耳静脉采血测定WBC和BPC数值,给药7天后以 60Co源照射(剂量率每分钟2.12mc/kg),继续服药14天后,再由耳静脉采血测定WBC和BPC,

    结果见表1。

    表1 五加双参片对 60 钴辐射家兔白细胞及血小板的影响 (X±s)(略)
, 百拇医药
    由表1提示,本品2个剂量组及芪枣冲剂组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表明本品对家兔 60 Co辐射所致WBC及BPC减少有良好的保护作用。

    2.2 五加双参片对家兔腹腔巨噬细胞吞噬功能的影响 取家兔32只,体重1.75~2.5kg,雌雄各半,随机分为4组,对照组给淀粉片4.5g/kg,芪枣冲剂组给9g/kg,五加双参片分4.5g/kg、1.15g/kg两个剂量组,连续灌胃给药,20天,末次给药后腹腔注射淀粉肉汤培养基2ml,24h后再腹腔注射2%鸡红细胞液2ml,注入鸡红细胞1h后处死动物,取腹腔渗出液涂片,经Gremsa-Wright氏染色,求其百分率和吞噬指数,结果见表2。

    结果表明,本实验对家兔腹腔巨噬细胞吞噬功能有增强作用,本品2个剂量组和芪枣冲剂组的吞噬活性明显增强。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证明本品对家兔巨噬细胞吞噬功能有显著增强作用。

, 百拇医药     2.3 五加双参片对大鼠 60 Co辐射所致WBC和BPC减少的保护作用 取Wistar大鼠32只,体重200~220g,随机分为4组,每组8只,雌雄各半,分别灌胃给药,给淀粉片4.5g/kg,芪枣冲剂9g/kg,五加双参片分为4.5g/kg、1.15g/kg2个剂量组,均为 60 Co照射后(剂量率为0.6Gy/min,总剂量为6.5Gy)开始给药,连续给药14天,分别测定实验前及给药后第2、7、14天各组动物的WBC、BPC数值,结果见表3、表4。

    表2五加双参片对家兔腹腔巨噬细胞吞噬活性作用 (略)

    表3 五加双参片对 60 钴辐射大鼠所致白细胞的影响 (略)

    表4 五加双参片对 60 钴辐射大鼠所致血小板减少的影响 (略)

    3 讨论

    五加双参片对 60 Co辐射所致的大鼠和家兔的WBC、BPC减少有较好的保护作用。可显著增强家兔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提高机体的免疫能力。五加双参片是一种很好 的“适应原药”,能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可预防辐射损伤,对各种原因引起的血小板、白细胞减少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作者单位:1 721004陕西宝鸡解放军第三医院

    2 710054陕西西安解放军第323医院

    (收稿日期:2003-07-18)

    (编辑清 泉), 百拇医药(李新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