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999
前牙桩冠138例脱落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1-1034-01

    我科从1998~2002年的门诊临床患者中收集了138例桩冠脱落病例,并对脱落原因及预防措施进行探讨。

    1临床资料

    门诊收集的138例桩冠脱落病例,其原因见表1。

    表1 桩冠脱落原因 (略)

    2 讨论

    2.1 桩冠脱落 桩冠脱落是指桩冠钉及塑料牙冠整体脱落,在60例桩冠脱落病例中,经统计分析,有4种原因。

    2.1.1 桩钉根内过短 在60例桩冠病例中37例因冠桩过短脱落,并发现冠桩根内段均短于同名牙牙冠的长度。

    2.1.2 咬合创伤 有16例因咬合早接触而导致桩冠脱落,其中11例在戴桩冠3~6个月脱落,其中有5例在1个月内脱落,桩冠早接触使桩冠压力过大,桩冠在根内段与根管壁之间,磷酸锌水门钉受力后松懈桩冠脱落。因此,临床粘固桩冠之前必须认真的进行调和。

    2.1.3 磷酸锌水门钉粘固剂粘固不牢 磷酸锌水门钉粘固剂调拌的稀稠度对其粘结性是有一定的影响的;过松会影响其粘固性,过稠不仅粘固性差,而且就位困难。

    2.1.4 冠桩根内段光滑 有7例冠桩根内长度为根长的2/3,无咬合、创伤,但因冠桩根内段光滑而脱落。因此,成品冠桩成锯齿状,锯齿状对粘固剂有一定的固位作用,增强了机械固位,临床上不能因为根管细而将成品冠打磨细而光滑,应该用小号球钻尽可能扩大根管而

    不是磨改冠桩。

    2.2 桩冠牙冠脱落 牙冠脱落是指冠桩滞留根内,牙冠脱落。

    2.2.1 自制而不规范的冠桩 在26例塑料牙冠病例脱落中有12例为钢丝自制冠桩而致桩冠脱落。因此桩冠修复时,最好使用成品冠桩。

    2.2.2 冠桩暴露段过短表面光滑,冠桩与塑料牙冠是由冠桩暴露段相连接的。因此,冠桩暴露段应有锯齿状对塑料牙冠锁结作用,冠桩暴露段越长,连接作用越好,但过长会影响正常咬合,正确位置应在龈切中1/3的位置,当冠桩暴露过短或光滑时,塑料牙冠较易脱落。

    2.3 桩冠塑料牙面脱落 (1)桩冠装盒充填塑料时,塑料牙面舌侧面涂有分离剂,使塑料牙面与充填塑料无化学结合,从而导致桩冠在切割食物过程中会脱落。(2)桩冠塑料牙面过薄,当修复体切割过硬食物,便出现脱落或牙面碎裂现象。

    2.4 桩冠冠钉根内段折断,牙冠端脱落 在138例桩冠失败中有7例为冠桩脱落因磨改变细而折断脱落。因此,冠桩磨改也应引起注意。

    作者单位:016000内蒙古乌海市人民医院口腔科

    (收稿日期:2003-06-14)

    (编辑 黄杰), http://www.100md.com(马俊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