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9010
肛内鱼脊嵌顿致便血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1-1039-01

    肛内鱼脊嵌顿比较少见,现将我院收治1例报告如下。

    患者,男,73岁,因突发肛门疼痛伴便血3天加重1天,于2003年3月28日入院,患者入院前3天突发肛内疼痛,排便时疼痛加剧,伴便时流鲜红色血液,排便困难。近1天来常感肛内疼痛,不能久坐,排便不畅,便时流鲜红色血液,量较多。患者1周前曾误吞鱼脊骨,既往有多年便秘史。

    入院检查:一般情况好,心、肺、肝、脾未见异常,专科检查指诊可扪及肛管直肠环附近有一直径约5cm左右鱼脊骨成水平嵌顿,触之坚硬。鱼脊之鱼刺接触之直肠粘膜可扪及溃疡,创面指套扪之染鲜红色血液,并可摸到干结之粪块。实验室各项检查亦未见异常。

    处理:入院当日完善各项检查后,予以甲硝唑静滴送手术室在骶麻下手术取出鱼脊。骶麻显效,肛管松弛后,以手指探查鱼脊所在位置及与周围组织有无粘连,是否穿透 肌层、穿破肠壁,其角度、大小、方位确定无误后,将鱼脊沿肛管方向慢慢旋转,缓慢牵出肛内,并清洗灌肠,清除肠内粪块。术后继续甲硝唑静滴预防感染,专科换药每日1次,术后每日便前清洁洗肠,5天后患者痊愈出院。

    讨论:肛内鱼脊嵌顿较罕见,一般发病患者多为老年脾胃消化功能欠佳,有多年便秘病史病人,一般都以误食为主,此类疾病若对患者发病原因追问不清楚,往往易与痔疮、结肠炎、直肠癌、粪石症等疾病相混淆。此病若明确病因后,处理一般较简单,且一般多嵌顿在直肠肛管狭窄或弯曲的地方,一般位置都不高。若位置较高,不伴有肠管肠壁穿透损伤的话,可清洁洗肠干净后,予以电凝烧碎或活检钳钳碎鱼脊,配合醋酸等酸性溶液保留灌肠多能奏效,很少需要开腹手术治疗。若合并肠壁穿透伤、感染,引发肠壁粘膜下脓肿的应予以一期缝合,抗感染,直肠粘膜下脓肿切开引流等对症处理。

    作者单位:1 570208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医院肛肠科

    2 577173海南省兴隆红十字会医院

    (收稿日期:2003-06-04)

    (编辑 黄杰), http://www.100md.com(黄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