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9020
老年患者饮食调护之我见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1-1045-02

    老年患者的合理饮食、饮食宜忌、辨证施食、辨病施食具有极为重要的临床意义。临床上对老年患者有针对性地、有目的地进行健康宣教,营养补充不仅利于维持生命活动,而且还可用于康复治疗,提高老年患者生活质量。为此,从以上4个方面作一阐述。

    1 合理饮食

    合理饮食,要求老年人饮食做到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素食为主,因人而宜,食物多样化为原则。

    1.1 营养丰富 首先要防止偏食现象,据日本对寿命与饮食的关系调查,偏食喜食肉类,少吃素菜及其它蛋白质食物的地区,平均寿命要缩短5~8年,由于老年患者营养要求在广泛的食物中得到补充。老年人营养主要衡量要求:(1)总热量是否适当;(2)各种营养搭配是否合理;(3)是否有导致疾病的情况。一般老年人每日摄取热量约5000~8000J之间,年龄愈大,活动量愈小,需要量愈少。营养内容包括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
, 百拇医药
    1.2 易消化食物 易消化食物是老年营养的关键。由于老年人大都牙齿稀落,食物咀嚼不够,不易消化,加上老年人消化酶的减少,食物中的营养不易消化吸收。故老年人饮食不宜过快过饱,食物粗细适当。一旦多食高能量肉类,反而消化吸收不良,导致营养不足。以我国西北地区长寿老年人的经验:“早上吃好,中午吃饱,晚上吃少”为原则。

    1.3 素食为主 素食为主,有利于老年人健康和疾病的康复。维生素是维持生命不可缺少的营养,许多维生素来源于食物中的素食,如各类素菜,豆制品,水果类。尤其是新鲜有色蔬菜,水果及粗粮,它们之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

    1.4 因人而宜、食物多样化 因人而宜,食物多样化是指根据各位老年人具体情况具体病情给予合理饮食,摄取多种营养品。注意不能有饮食偏食嗜好。从我国长寿老人的情况看,有一部分老年人每日早晚一杯酒,但每次酒量不到1两。根据中医观点酒是行气活血,升阳引阴,开胃醒脾,助消化之品。有的老年人提倡食物多样化,粗细粮相配,荤素搭配,就是早、中餐粗粮,晚餐细粮,尤其是长期大便干燥的老年人宜以粗粮、粗纤维蔬菜为主。对大部分老人应主张饮食有节,定时定量。
, 百拇医药
    2 饮食宜忌

    饮食宜忌是对老年患者而言。是在合理饮食的基础上,根据患者的疾病情况,要选择性饮食,配合治病,有助于疾病的康复。

    2.1 一般饮食宜忌 按中医理论,食物均有属性,注意饮食调理。食物属性有寒、热、温、凉之别,气味有辛、苦、甘、酸、咸之分,具有升降浮沉作用。对某些老年患者来说,食物调理的治疗作用比药物作用更有优点,应予以重视。

    日常生活中适合老年人的食物中,性温热的有姜、葱、韭菜、羊肉、羊奶、狗肉、鸽子肉、鹿肉、鸡肉、黄鳝等;在水果中有龙眼肉、核桃肉、荔枝肉、栗子、李子等;其它如怡糖、红糖等。性寒凉的有苋菜、白菜、黄瓜、芋头、茄子、藕、勃荠、芹菜、白糖、甘蔗、白果、柿子、黑鱼、龟鳖、绿豆、百合等。性平和的有大米、糯米、乔麦、小米、花生、莲子、芡实、山药、芝麻、赤豆、麦片等;其它如猪肉、牛肉、牛奶、鲤鱼、枇杷、苹果、红枣、葫芦等。以上这些食品应根据老年人的体质,分别选择食用。
, 百拇医药
    2.2 老年常见疾病的饮食宜忌

    2.2.1 老年人最常见的病是心脑血管病,心脑血管病常合并高血脂症。因此,对这类病变,尽量以素食为主,严格控制脂肪食品,提倡多吃蔬菜、豆制品及鱼类食品,一般应做到素:荤在7:3~8:2比例为宜。

    在蔬菜中如芹菜、苋菜、菠菜、藕、土豆以及各种瓜果,含有高钾成分,对降血压,降血脂有利。洋葱、山楂、木耳、芝麻、海藻国内外均有报导对冠心病、高血压有辅助治疗作用,有降脂,改善动脉硬化的作用。

    2.2.2 老年糖尿病者饮食调理尤为重要,是治疗内容的一 个方面,直接关系到疾病的预后好坏。首先,严格控制主食提倡高纤维素食物,主张主食在5~6两为主,内容应为粗粮,如麦片、粗大米、玉米及豆制品为好,其它可食牛奶、豆浆来补充营养。另外尽量多食各类蔬菜和选择性瓜类,避免脂肪餐,糖尿病由于代谢功能紊乱,常合并高脂血症,所以提倡素食为主。蔬菜及海藻等均有降脂抗凝作用,冬瓜、南瓜、苦瓜亦有辅助治疗作用。
, 百拇医药
    2.2.3 老年人饮食应注意日常的几个方面 (1)补钙:宜吃牛奶、虾皮、芹菜、苋菜、食用菌。(2)补硒:宜吃鱼、大蒜、芝麻等。(3)补维生素:宜吃蔬菜和水果。

    2.2.4 老年患者应注意饮食不宜过于辛辣刺激胃口和不宜过食民间俗称的“发物”,一般老年人胃肠消化功能减弱,口味较差,可适当用些辛辣之品调节口味,但不宜过辣过酸等重口味刺激胃粘膜。所谓“发物”是引发疾病的发生,俗称的发物是指虾、带鱼、公鸡头、螃蟹等。一般老年人若要食用,做菜时可适当加生姜、蒜以调味制其寒性,防止寒性损伤胃肠影响消化。尤其是有支气管哮喘及过敏的患者更加应当注意控制。

    3 辨证施食

    根据临床所辨证型,施以不同的饮食。如外感风寒表证,有头痛、鼻塞、畏寒、全身酸痛、无汗等表现,应选用生姜、葱白、红糖等温热食品蒸汤热服;或大蒜末拌热面,发汗解表以散寒,若肾阳不足证,腰酸膝软,肢冷畏寒,少腹拘急,尿频或不利等症状,应选用狗肉、兔肉、雀肉、羊肉等食品或冬虫夏草等益火消阴的膳食。
, 百拇医药
    4 辨病施食

    在辨证施食的前提下,还应结合辨病施食,即根据病种不同而选用不同的饮食。如心悸怔忡,可选用当归,人参煮猪心;肺虚咳嗽,可选用麻油炒猪肺或猪肺粥;肾虚腰痛可选用杜仲蒸猪腰;老年性痴呆可选用猪骨髓,猪脑粉或桃仁粥;骨质疏松可多食牛乳等。

    5 讨论

    饮食调护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很多老年病与年老体衰有关,不可能彻底康复,随着年龄的增长,反复发病,病情逐渐加重。《内经》云:“邪之所奏,其气必虚”,“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临床实践证明,老年人由于消化吸收能力较差,加之长期病变消耗机体正气,故正气亏虚是老年疾病的重要特点,而药食同源,若能通过合理的饮食调养,不但可补充老年人必需的营养物质,而且可以扶正祛邪,有利于疾病的治疗和康复。《养老奉亲书》说:’老年人之真气耗竭,五脏衰弱,全仰饮食以资气血。”因此除接受合理的医疗外,饮食调护对老年患者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作者单位:210029江苏省中医院

    (收稿日期:2003-06-30)

    (编辑 一坤), http://www.100md.com(黄春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