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9120
彩色多普勒超声对涎腺肿块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1-1727-02

    为探讨彩色多普勒超声对涎腺肿块良恶性的诊断价值,本文对42例涎腺肿块进行了彩色多普勒超声(CDFI)检查,并与手术病理结果做了对照。现将其声像图特征与病理关系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涎腺肿块42例,男29例,女13例,年龄26~59岁。其中腮腺多型性腺瘤13例,颌下腺多型性腺瘤2例,腮腺腺淋巴瘤8例,颌下腺腺淋巴瘤3例,腮腺脂肪瘤3例,腮腺囊肿2例,颌下腺结核2例;故涎腺良性肿瘤33例。腮腺恶性混合瘤5例,腮腺腺样囊腺癌3例,颌下腺鳞状上皮癌1例;故涎腺恶性肿瘤9例。

    1.2 应用仪器 Diasonic Spectral VST,HP image point彩色多普勒超声仪。探头频率7.5~10MHz。
, http://www.100md.com
    1.3 检查方法 受检者取仰卧位或侧卧位。先应用二维超声检测涎腺肿块位置、大小、内部及包块回声、后方回声表现,并做左、右侧对比检查,然后应用CDU检测肿块周边及内部血流信号多少及分布形态。

    2 结果

    2.1 涎腺良性肿瘤的超声表现 本组涎腺良性肿块大小为1.9~3.6cm不等,肿块形态一般较规则,呈圆形、椭圆形或分叶状,有包膜回声,边界清晰,内部回声多呈均匀性或不均质性低回声,肿块与周围组织界限分明。CDU:多型性腺瘤血流多呈提篮样表现,少数血流信号很少;腺淋巴瘤血流多类似淋巴结门样血流深入肿块内。本组3例脂肪瘤回声均较低,其内可见中强的线样回声。CDU:无血流信号;涎腺囊肿符合一般囊肿特点,无血流显示。本组涎腺良性肿块中病理证实1例为颌下腺结核,表现为边界较规整的混合性回声,有钙化灶,无明显血流信号,超声误诊为恶性腺瘤。

    2.2 涎腺恶性肿瘤的超声表现 本组9例恶性肿块大小为1.4~2.7cm不等,有8例形态均欠规整,边界欠清晰,内部回声高低不均,后方回声稍减低,呈多血管性表现,血流较丰富,其中3例病灶周围见类圆形肿大淋巴结回声。仅1例颌下腺内见边界尚规整的囊实混合性团块样回声,血供丰富,超声误诊为颌下腺多型性腺瘤,但病理证实为颌下腺鳞状上皮癌。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3.1 二维超声对涎腺肿块良恶性的鉴别诊断 涎腺有三对腺体,即腮腺、颌下腺和舌下腺。腮腺最常发生肿瘤,其次为颌下腺。肿瘤位置多表浅,应用高频超声报告显示肿瘤大小、形态、界限及内部回声。CDU:可清楚显示血流多少及血流分布形态。根据本文报告的42例涎腺肿块声像 图表现,其良性肿块声像图特征为:形态规则,有包膜回声,边界清晰、整齐,内部回声可均匀或欠均匀。恶性肿块形态一般不规则,无包膜回声,边界欠清晰,内部回声不均质,部分有散在钙化性高回声,对周围组织有侵润表现。涎腺周围可有转移性肿大淋巴结回声。故二维超声对涎腺肿块良恶性的诊断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

    3.2 彩色多普勒超声对涎腺肿块良恶性的鉴别诊断 彩色多普勒超声肿块中较常见的多型性腺瘤血流丰富,多呈半圆状的提篮状,腺淋巴瘤的血供以淋巴结样从淋巴门处穿入,此二病变血流表现有特征性。脂肪瘤无血流信号,而恶性肿瘤多为多血管表现,即血流非常丰富,无特征性分布。因此CDU对涎腺良恶性肿瘤具有一定的鉴别诊断价值。

    作者单位:150001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

    (编辑 李阳), http://www.100md.com(薛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