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9150
加孔胃管鼻饲的临床应用与效果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1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加孔胃管鼻饲的应用和临床效果。方法 将70例重型颅脑损伤、长期昏迷病人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分别使用成品胃管和加孔胃管进行鼻饲,并对其食物种类、鼻饲并发症发生的频次及营养状况进行比较分析。结果 使用加孔胃管进行鼻饲拓宽了食物的种类,改善了病人的营养状况,减少了胃管堵塞、便秘、腹泻发生的频次。结论 加孔胃管鼻饲,可以保证重型颅脑损伤、长期昏迷病人的营养供应,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关键词 胃管 鼻饲 颅脑损伤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1-1738-03

    重型颅脑损伤病人昏迷时间长,出现吞咽和进食困难,容易引起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影响疾病的治疗和预后。而鼻饲是神经外科昏迷病人最重要的营养支持途径。在临床实践中,我们发现用传统的成品胃管进行鼻饲,只能供给纯流质或较稀的匀浆,有渣的食物都必须过滤,食物易污染,堵管频率也较高,随着鼻饲时间延长,病人营养状况逐渐下降。从2002年1月开始,我科对成人重型颅脑损伤、长期昏迷病人采用加孔胃管鼻饲,收到了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70例,均为重型颅脑损伤、长期昏迷病人且鼻饲时间在4周以上。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5例,对照组男23例,女12例,年龄18~55岁。观察组男25例,女10例,年龄18~59岁。两组病人的年龄、性别、病种病情、肠外营养及用药情况比较,差异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由专人在18号或16号成品硅胶胃管端前端10cm内,加剪2个1.0cm×0.5cm的椭圆型孔,与原孔交叉分布,制作成加孔胃管(注意不影响胃管的整体牢固性)。对照组用传统的成品硅胶胃管鼻饲,观察组用加孔硅胶胃管鼻饲。两组病人分别在插胃管鼻饲前及鼻饲后的第7、 14、21、28天,用皮脂卡测定肱三头肌皮脂厚度,用皮尺通过上臂中点测量上臂中点周径,同时观察记录注入食物种类、胃管堵塞、便秘、腹泻发生的频次。

    1.3 统计学处理 组间肱三头肌皮脂厚度、上臂中点周径比较采用t检验。组间胃管堵塞、腹泻、便秘发生的频次采取χ 2 检验。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两组病人膳食种类比较 对照组进食的肉类、青菜、谷类、蛋、水果为流质或较稀的匀浆,而观察组进食的肉类、青菜、谷类、蛋、水果为肉糜、菜泥、稀饭、蛋花、果泥等半流质食物。见表1。

    表1 两组病人鼻饲食物的种类略

    2.2 两组病人营养状况比较 两组病人鼻饲时间2周以内时,其营养状况无明显差异(P>0.05)。鼻饲在2周以上病人,由于加孔胃管注入的食物品种多,选择范围广,其营养状况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见表2。

    表2 两组营养状况比较 (略)

    2.3 两组病人并发症比较 观察组胃管堵塞、腹泻、便秘发生的次数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说明使用加孔胃管鼻饲,由于口径增加,不易发生胃管堵塞。由于注入食物的种类中富含纤维素,其腹泻、便秘的胃肠道不良反应明显降低。见表3。
, http://www.100md.com
    表3 两组并发症发生情况比较略

    3 讨论

    在应激或饥饿状态下,无脂肉质被动员,且主要消耗的是占总体蛋白39%的肌肉蛋白,测定肱三头肌皮脂厚度、上臂中点周径可反映骨骼肌的消耗情况,因此我们选择测量肱三头肌皮脂厚度、上臂中点周径对病人进行营养状况的评估 [1] 。胃肠道内营养的供给是人类固有的消化吸收利 用营养的最佳途径。尤其是疾病状况下,尽早采取胃肠内营养,恢复和维持胃肠功能,可以减少静脉营养费用、促进疾病康复 [2] 。重型颅脑损伤病人,由于昏迷时间长,出现吞咽和进食困难,容易引起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影响疾病的治疗和预后。鼻饲是神经外科昏迷病人最重要的营养支持途径。在临床实际中,我们发现用传统成品胃管鼻饲,胃管三个孔的孔径小,肉类、谷类食物必须炖成汤过滤,各类蔬菜水果必须搅榨成汁方可自胃管注入,所进食物的维生素、蛋白质和热量都受到很大的限制。而用加孔胃管进行鼻饲时,只要将食物加工成<4mm大小的颗粒并呈半流质状态,用20ml以上一次性注射器缓慢注入胃内即可,其适应食物范围广,供给的营养素丰富均衡,接近人体正常饮食,能保障病人充足的营养供给,由于有大量的纤维素摄入,减少了胃肠道并发症的发生。同时应用加孔胃管鼻饲,由于孔径大,堵管的频率明显下降,注入食物的阻力明显减少,护士更易于操作,胃管堵塞发生的频率下降,大大降低了护理的难度。
, 百拇医药
    脑外伤病人的营养状况直接影响病人康复的快慢。尤其是对于脑外伤昏迷病人,最重要的营养途径是鼻饲。用加孔胃管鼻饲可以明显改善病人营养状况,减少肠道并发症,缩短病人的住院时间,促进疾病的康复,降低了护理的难度。但在制作成加孔胃管时,不能影响胃管的整体牢固性。

    参考文献

    1 杨春华,孙玉华,陆平静.喉癌手术患者的营养支持.中华护理杂志,2001,36(1):16.

    2 苏鸿熙.重症加强监护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194.

    作者单位:411400湖南省湘乡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

    (编辑 李阳), 百拇医药(王丽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