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9200
肾病综合征患者59例静脉血中免疫指标及纤维蛋白原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应用免疫指标及纤维蛋白原(FIB)协助肾病综合征(NS)临床诊断及治疗的评价。方法 用Arˉray360Systen特种蛋白分析仪以免疫速率散射比浊法,检测59例NS患儿静脉血中C3、C4、IgG、IgM的含量及用SEAGO SEA-Compact血凝分析仪检测FIB。其中包含27例难治性肾病及30例NS初发未服过激素的患者,并以60例正常人的静脉血检查上述项目且作对照比较。结果 NS的IgG、C3明显低于正常人(P<0.001),IgM、FIB明显高于正常人(P<0.001),C4较正常人有所降低(P<0.05),IgA与正常人差异不大。难治性NS中C3、C4比未用激素的NS患者有所降低,其余IgG、IgM、IgA及FIB与NS初发者差异不大。结论 测定血清中C3、C4、IgG、IgM及FIB水平对协助肾病综合征(NS)临床诊断及治疗的评价有一定意义。

    关键词 肾病综合征 难治性肾病 肾病初发 激素 免疫指标 纤维蛋白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2-1820-02
, 百拇医药
    肾病综合征(NS)是儿科泌尿系统疾病中仅次于急性肾炎的常见病。临床表现为: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脂血症、水肿。目前此病病因和发病机制尚不很清楚,多数学者认为是一种免疫性疾病,在临床上比较棘手。本文通过肾病综合征患者特别是肾病初发患者、难治性患者静脉血中IgG、IgA、IgM、C3、C4及纤维蛋白原(FIB)结果的检测分析来协助诊断及治疗评价。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对象为肾病综合征(NS)患者(59例)静脉血59份,其中30例是未用过激素的初发病者,27例难治性肾病患者,2例为已用激素但未经正规治疗者。男30例,女29例;年龄1~13.5岁,平均为(6.8±4.3)岁,均为本院确诊的患者静脉血。对照组为同期在本院体检的正常儿童50例,男27例,女23例,年龄为1.5~14岁。平均年龄为(6.7±4.8)岁,两组在年龄与性别方面差异无显著性。

    1.2 试剂、仪器及方法 试剂均采用原装进口试剂———免疫指标检测试剂,由Beckman公司供给,仪器为Beckman Arˉray360System特种蛋白的分析仪,方法均使用免疫速率散射比浊法。FIB检测试剂是由SEAGO公司供给的原装进口试剂,仪器为SEAGO SEA-Compact血凝分析仪。统计学处理资料以均数±标准差表示,显著性检验采用U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59例NS患者与正常人静脉血中C3、C4、IgG、IgM、IgA及FIB的比较结果见表1。30例NS初发者与27例难治性患者静脉血C3、C4、IgG、IgM、IgA、FIB的比较结果见表2。

    表1 59例难治性与正常人静脉血五项及FIB指标的比较结果 (略)

    表2 30例初发者与27例难治性肾病患者静脉血五项及FIB指标的比较结果 (略)

    3 讨论

    结果表明,NS患者静脉血中IgG、C3明显低于正常人,IgM、FIB明显高于正常人,C4较正常人有所增高,LgA与正常人差异不大。免疫指标与湖南周氏 [1] 报道的结果基本相似,不同的是周氏报道NS患者C4明显高于正常人,C3较正常人有所降低。另外,难治性NS中C3、C4比未用过激素的NS初发者有所降低,其余IgG、IgM、IgA及FIB与NS初发者差异不大。
, 百拇医药
    NS患者由于血清IgG及补体系统B、D因子从尿中大量丢失,使患儿体液免疫功能降低。故免疫指标的检测,可用来协助NS的临床诊断及治疗。在临床中发现IgG、C3降低明显,IgM升高明显的NS患儿,常对激素不敏感或反复复发。有学者用静脉血丙种球蛋白改善NS患儿的免疫状态,在一定程度上可有效增强患儿免疫功能,减少并发症发 生。NS患儿因尿中大量丢失蛋白,肝脏代偿性加速血浆蛋白合成的同时也增加了血浆纤维蛋白原、第Ⅴ、Ⅶ、Ⅳ因子的合成,使患儿处于高凝状态。加上浆体渗透压降低所致的血液浓缩和高脂血症更进一步促进凝血而易发生并发症血管栓塞。栓塞多数无临床症状,仅在大血管栓塞时才会出现症状,这给患儿早期治疗带来一定困难,FIB作为观察凝血功能指标之一,可作为患儿常规检查,正常值定为1.5~5.5g/L,如增高明显,提示此患儿处于高凝状态,可早期采取抗凝干预治疗,可阻止血栓栓塞的进展。通常临床中FIB≥6g/L定为抗凝指征。

    参考文献

    1 周韵九,张文玲,王雷.肾病综合征患者血清中C3、C4、IgG、IgA、IgM的分析.中国现代医学杂志,2001,11(10):87.

    作者单位:410600湖南省宁乡县人民医院儿科

    (编辑 秋实), 百拇医药(贺爱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