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9300
整体护理中PIO记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2-1892-02

    在整体护理表格记录中,PIO记录可有效反映病人住院期间所存在的护理问题,并运用护理方法为病人实施具体措施,以及进行效果评价。我科自开展整体护理以来,取得了较好的成效。PIO记录的水平不断提高。但是,在书写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现将改进体会报告如下。

    1 PIO记录存在的问题

    1.1 护理诊断 (1)护理诊断未按首优、中优、次优的顺序排列书写。在确定护理诊断时,应注意将最威胁病人生命安全、需要立即采取措施的问题放在首位,其他依次排列。(2)生搬硬套护理计划中的护理诊断来代替护理问题。有些护理问题用护理诊断代替,有些护理问题用护理诊断来代替并不准确。如一位病人夜间入睡困难,可以提出的护理问题是:入睡困难,而不是睡眠紊乱,因为睡眠状态的紊乱有很多种而入睡困难更有特异性。(3)新的护理诊断不能及时提出。护理程序是一个综合的、动态的过程,病人康复的不同阶段会有不同的护理问题出现,因此护理诊断应随病情变化而及时修订。(4)潜在的和可能的护理诊断相混淆。潜在的护理诊断存在一定的危险因素,如不及时预防处理一定会发生的问题,而可能存在的护理诊断则需要进一步证实或排除,如昏迷的病人,吞咽、咳嗽反射消失,呕吐、误吸严重,错误的诊断为:“有窒息的可能与昏迷、呕吐、呼吸道分泌物增多有关”。而正确的应为:“有窒息的危险与昏迷不能有效清除呼吸道分泌物有关”。
, 百拇医药
    1.2 护理措施

    1.2.1 措施单调、公式化 书写PIO记录时,制定的护理措施单一化,不同的病人制定的护理措施都一样,不能真正体现病人个体性。如新入院病人产生的焦虑与环境陌生有关,采取的措施是给病人介绍环境、医生、护士、有关制度等。而有的病人多次住院,对我们制定的措施已了如指掌,此时应深入病房认真与病人沟通、交流,仔细观察病情,根据不同病人情况制定不同的措施,可以收到较好的效果。

    1.2.2 护理措施不具体、可操作性差 护理措施应考虑便于护士和病人的实施,措施应具体,可操作性强,如护理问题“活动无耐力”,制定计划:嘱病人适当床边活动,并逐渐增加活动量,这里的“适当”、“逐渐”均不具体,没有量化应有量化的指标,不便于护士指导检查和病人执行。

    1.2.3 护理计划中的措施与PIO记录中的措施相混淆 有些护士不能区分护理计划中的措施与PIO记录中的措施间的差异,将它们混为一谈,于是在PIO记录中就出现“必要时……”、“每1小时……”,显然是不合适的。护理计划中的措施是带有计划性的,是准备落实到病人身上的,要尽量全面,而PIO记录中的措施是落实到病人身上后的记录,未采取的措施则不必记录。落实后的记录要尽量精简、具体尽量量化,如吸氧要写出流量、喝水要记录入量。
, 百拇医药
    1.3 效果评价

    1.3.1 针对性不强 针对现存的护理问题,不可答非所问。如护理诊断中的“疼痛”,评价内容应是疼痛的表现、主诉或疼痛的程度,而不应是与疼痛无关的其他内容。

    1.3.2 评价不及时 如:发热病人存在的护理问题为“体温升高与肺部炎症有关”,可分阶段性评价,如:O 1 评价病人物理降温30min后体温下降情况,O 2 评价病人体温逐渐下降正常时的结果。

    1.3.3 评价不具体 PIO护理记录中,对护理措施实施效果评价时常见“尚好”、“较好”,如疼痛较前减轻,饮食尚好。没有充分反映病人病情恢复的具体情况。

    2 原因分析

    护士的理论知识、基本技能掌握不牢,对整体护理认识尚且不足,对其理论实质领会不透,同时由于临床工作中护士与病人的沟通不够,缺乏心理学方面的相关知识。习惯遵医嘱工作,没有创新的思维方式,不能够主动观察病人的行为反应,对病人存在的问题不能准确提出护理诊断,有些护理措施还是在医嘱下执行,局限于在完成工作任务上。
, 百拇医药
    3 对策

    3.1 加强学习培训 不断更新整体护理知识,要求护士对 整体护理知识的学习应是不间断的,特别对新上岗护士的培训应分阶段进行。加强学习,提高护理人员的理论水平。科室组织业务学习、晨会提问、护理查房等形式,不断充实专业水平。

    3.2 加强检查指导 实施分级护理的形式,由高年资的护士负责PIO病历的质量检查,定期抽查病历书写情况及措施的落实情况。发挥责任组长的作用,对本组病历全面检查,有针对性的选择书写较好的和存在问题较突出的病历,在护士中进行讲评,不断提高PIO记录单书写的完整性和科学性。

    3.3 注重护理查房的质量和效果 每月应选择病情危重复杂的病人进行个案护理教学查房,改变一般的查房形式,按照护理程序,对病人基本情况,心理及社会方面状况做全面讲解,实施护理体检,组织全科护士进行资料分析讨论,提出并制定新的护理诊断和措施,护士长组织检查落实。有效提高护士的理论水平,提高护理质量。

    总之,一份完整的PIO记录,既能体现出护士高水平的护理服务,又能体现出护理专业的价值,更能体现出护士为病人服务的质量。PIO记录能让护士与病人之间的交流和沟通更为融洽,也能不断提高护士的观察能力和书写水平。

    作者单位:450042郑州解放军第153医院老年病科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赵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