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9310
挂号窗口工作人员要有服务竞争意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2-1899-01

    挂号是门诊护理工作的一部分,是患者来院“首诊”的第一服务场所。不仅要准确将患者挂号分诊到各科室,更重要的是带给患者更多的人文关爱,切实做到尊重患者,方便患者,使患者感到就诊时良好的第一氛围。挂号员要具有高效性、综合性、示范性的综合技能。

    1 尊重患者

    (1)医院给患者的不仅是治疗,还要给患者及家属一个良好的心情。我院要求挂号人员不仅要淡妆上岗,还要举止端庄、语言文明、态度和蔼。并张贴一些温馨的标语,提供一些便民措施。为减少患者挂号排队,挂号员提前半小时开始工作。提供饮水、书报、椅子供患者挂号排队时使用。(2)挂号的同时,选派端庄、秀丽、和蔼可亲的护士为挂号患者预检、导医,并开展微笑服务,使患者有种宾至如归的感觉。(3)解答患者提出的问题要耐心,我院制定了挂号文明用语及问诊规范用语。第二位挂号患者应在1m线之外,保证挂号病人的安全,尊重患者的隐私问题。(4)挂号窗口及工作间环境整洁,布局合理,给患者留下较好的第一印象。

    2 方便患者

    (1)开展电话预约挂号、联系床位、健康咨询服务,对年老体弱者由导医全程陪诊,帮助患者挂号、交费、取药等。(2)增加挂号窗口,减少患者挂号排队现象。实行分类挂号,应设有地方挂号、专家挂号、医保挂号、急诊挂号、首保挂号、部队挂号等窗口。(3)健康查体者直接由挂号员填写部分检查单,交费后即可检查,减少排队等候时间。(4)在挂号窗口旁,有出诊专家简介、挂号须知,到各诊室有明确的路标指示。

    医院在第一窗口工作的就是挂号员,只有树立竞争理念,切实从患者的角度换位思考,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创造竞争优势,才有更多的复诊患者,才能在竞争中立足、发展。

    作者单位:100039北京武警总医院挂号处

    (编辑 维兰), 百拇医药(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