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399340
简析医院经济新概念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第4期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国际经济接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为WTO的正式成员。我国医院经济的价值取向又成为圈内人士交相评议的热点,可以说由于新经济时代的特点将医院经营目标再次推到了十字路口。对于目前流行的几个基本概念,笔者简析如下。

    1 盈利医院与非盈利医院

    这是政府已经作为既定政策贯彻实施的战略步署。该政策是基于国务院关于:“卫生改革的目标模式是在政府的宏观调控下建立公益性、福利性、风险保障型性服务市场,是一个能实现社会保障职能的卫生服务市场。”这一基调建立的。

    非盈利医院主要突出非盈利的性质,其主要基调是保证“低水平、广覆盖”的医疗要求,是根据我国13亿人口,国民收入处于人均较低水平,国民有支付能力的医疗保健需求也处于较低水平的中国国情来确定的。而盈利性医院性质是由于医疗保健市场消费人群的多样性决定的。

    应该说政府的政策是基本符合目前医疗消费现状,在一个时期内医疗消费的基调和多样性不会有根本改变的长久之计。结合目前推行的医疗保险制度合作医疗制度相辅相成,已经形成了一个能实现社会保障型卫生服务市场的基本框架。
, http://www.100md.com
    就在数年前,台湾的一位塑料大王向朱总理进言,在京城办一所超大型医院,该医院全部采取市场经济的运作方式,甚至在人才引进、价格竞争、服务模式诸方面都有别于内地医院。此言一出,确实引起了北京各大医院的震动。数年后的今天,大中型独资医院、合资医院的出现已经不足为奇,人才流动也司空见惯。但是,政府指导下的医院管理模式也已在特定的区域暴露出典型的弱势。

    我国的非盈利医院由于财政补助相对于医院收入的增长幅度而滞后,二级以上医院的竞争首先在争夺人才和兴建超一流医疗设施及高、精、尖医疗设备上下功夫,应该说已经背离了政策的初衷。再有一点是政府主管部门在宏观调节资源配置方面存在客观上的先天不足。因此,医院经营目标、价值取向,不因为非盈利医院的性质所束缚,市场就是市场,每一个存在于市场内的一分子都必须寻求平均利润,这是一般经济规律决定的。

    政策的资源配置效率因为经济规律所作用而弱化,非盈利医院的何去何从,非某个人所能左右。因此,我们不妨从另一角度分析一下医院在市场经济下的运作模式。
, 百拇医药
    2 医院资本与资本市场

    首先,我们必须分析医院资本与一般资本在形态和运作方式,利润的产生和资本的再增值方面是否有所区别。持有医院是市场经济的一部分观点的人回答是否定的。他们认为:“医院是医疗服务的提供者,但营利性医院就其实质来讲,却是经营资本以获取利润的经济组织。营利性医院的经营,以资本价值为起点,又以资本价值的回归和增值为归宿。为提高资本价值的增值率,医院在经营过程中会采用并购、股权置换、资产重组等形成。”因此,医院资本应该视作是获取利润的初始投入与一般资本没有根本区别。

    在理解特定条件下即盈利性医院的资本性质后,我们不可避免的引出资本市场的概念。医院资本如果不能进入资本市场就不可能获取最大利润。根据资料统计我国企业融资结构是以外源性融资为主,而外源性融资又以银行借款为主,因此,资本市场发育不全,企业负债较多,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发展。就目前情况而言医院资本是不允许完全进入资本市场,因此医院融资方式更加单一,医院大发展和高投入基本是靠负债取得资金,医院负债超过一定水平,即当负债利息超过医院纯收益时医院必然呈萎缩性再生产状态。不过应该说明,由于国际经济形势的滞涨状态对目前投资者呈利好现实。
, 百拇医药
    资本市场,分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就医院而言近期的资本运作主要应在二级市场运营,即买卖市场。但是,超大规模的营利性医院或地方性的医院集团在达到一定规模后进入一级市场挂牌上市将来也有其必然性。

    进入资本市场对医院资本来讲恰如“一池活水天上来”。医院资本的流动轨迹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融资、投资的渠道更加便捷,与市场经济的脉搏更加贴切。在地球村的经济大家庭中也存在中国医院经济的一席之地。但是,应该看到市场经济是双刃剑,资本市场处于市场经济的最前沿。过去有一种说法:××财团打个喷嚏全世界经济市场都会感冒。因此,医院资本进入资本市场是迟早的事情,但不可贸然行事,资本市场的分析、操作,必须具备有把握的条件才能如鱼得水,把医院资本用得恰如其分,融资恰到好处,才可以把有限的资金搞成有声有色的活剧来。

    医院经济是一项政策性较强的宏观经济的重要方面,我们的国家13亿人口,医疗保健的既定政策是朝着“21世纪人人享受基本医疗保健”的宏观目标制定的,因此,医院经营的目标必须明确,价值取向应该明了。政府主管部门资源调节的职能应该确立,而市场经济不可避免的影响应予充分的考虑,笔者相信在十字路口徘徊的医院经济将有大的改观。

    作者单位:225500江苏省姜堰市人民医院

    (编辑 罗彬), 百拇医药(陈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