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9350
佩尔地平治疗高血压急症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6期
     【摘要】 目的 探讨新型钙离子拮抗剂佩尔地平治疗高血压急症的疗效和副反应。方法 共34例收缩压高于200mmHg或舒张压高于120mmHg的高血压急症患者给予佩尔地平治疗,记录用药前及用药后5、10、15、30、60min时的心率和血压。结果 佩尔地平用药5min即起效。用药后5、10、15、30、60min的血压较用药前均明显下降(P<0.01)。结论 佩尔地平治疗高血压急症安全有效,降压幅度符合JNCⅥ的建议。

    关键词 佩尔地平 高血压急症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6-0521-02

    佩尔地平为二氢吡啶类的衍生物,是一种新型钙离子拮抗剂,可迅速有效地降低血压,对防止和逆转高血压引起的终末器官损害,抢救高血压急症患者的生命和改善预后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通过对34例高血压急症进行观察分析,以探讨佩尔地平降压效果和不良反应。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纳入标准:来院急诊或收住院的高血压急症患者,平卧位测量血压3次,收缩压高于200mmHg,或舒张压高于120mmHg。排除标准:怀疑或确定有颅内出血的病人,孕妇。

    1.2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34例,男21例,女13例;平均年龄64.5岁;均为高血压急症患者,其中高血压脑病19例,高血压危象15例。

    1.3 方法 佩尔地平为日本山之内制药株式会社生产,用1~2mg加5%葡萄糖溶液稀释至20ml静脉注射,5~15min后继以8mg溶解于250ml液体内静滴维持,15~30滴/min,仍据监测血压调整滴速。于给药前及给药后5、10、15、30、60min观察记录收缩压、舒张压和心率的变化,并根据血压调整滴速。

    1.4 统计学处理 计量资料样本均数的t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佩尔地平用药后5、10、15、30、60min的收缩压和舒张压与用药前比较均有显著降低,心率于用药5min开始上升,但与用药前比较差异无显著性,于用药30min后逐渐降落至用药前水平,见表1。

    表1 佩尔地平对血压及心率的影响(略)

    用药后3例出现轻度面部潮红,没有出现其他副反应。

    3 讨论

    高血压急症是常见的危重症之一。由于血压的突然或持续重度升高而出现进行性靶器官损害,必须迅速控制血压,以防止出现急性左心衰竭,急性心梗,脑出血等严重并发症。用于高血压急症理想药物应包括对不同血压的患者都具有易调节血压,从而控制血压下降速度,在降压和保护靶器官免受损害的同时,又能尽量避免过低血压危险的发生[1] 。用于高血压急症的药物除能降低过高的血压外,还需避免降压过低,以免诱发重要器官缺血。因此,JNCⅥ建议,高血压急症的治疗在数分钟到2h内血压下降不超过25%,然后在2到数小时将血压降低到160/100mmHg或更低的正常水平 [2] 。
, http://www.100md.com
    佩尔地平是一种新型的钙离子拮抗剂,通过钙拮抗作用发挥强大的血管扩张作用,尤其对周围血管有较强的扩张作用,能迅速降低血压 [3] ,本文观察发现,佩尔地平用药 5min开始起效,在30、60min时的降压效果明显。

    总之,静脉用佩尔地平降压起效快,疗效好,副作用少,在迅速降压的同时又能很好地控制降压幅度,防止血压过低的出现,所以,佩尔地平为较理想的治疗高血压急症的药物,但用药过程中,应严密观察血压变化,及时调整剂量。

    参考文献

    1 Neutel JM,Smith HG,Wallin D,et al.直接静脉给予佩尔地平和硝普钠治疗重型高血压的对比研究.AM.J Hypertension,1994,7:623-628.

    2 The sixth report of the JNC on prevention,detection,evaluation,and treatment of high blood pressure.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 Publicaˉtion,1997,408(98):39.

    3 袁凤贤,吴可光,等.佩尔地平注射剂治疗重症高血压的临床疗效观察.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7,17(6):254-255.

    (收稿日期:2003-03-14) (编辑晓 亮), 百拇医药(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