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399380
护理质量控制在护理管理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第4期
     【摘要】 护理工作的对象是人,质量控制的目标是零缺陷,护理管理者要重点强化前馈控制行为。当然,由于护理工作琐碎、复杂,受许多客观因素的影响,所以还要加强同期控制,并定期进行反馈控制。同时在护理质量控制的管理中,要发挥护士自我控制的能动性。标准和规章制度再好,护士的能动性不发挥,一切工作就难以落实。目前强调以人为本,就是要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让每一位护理人员自觉地依照标准和制度,自己按既定的目标努力工作,对自身行为进行约束和控制。本文从增强质量控制意识、完善质量控制体系、加强质量控制环节以及做好质量控制反馈等四个方面来阐述护理质量控制在管理中的作用。

    关键词 质量控制 护理管理 作用

    护理质量是护理管理工作的核心,也是护理管理工作的重点 [1] 。在各项管理工作中离开质量控制,就意味着管理工作的失控,质量控制是管理的基础,是管理的生命线。随着社会的发展,护理质量的内涵也在扩展。首先,护理观念由传统护理观念扩展到现代整体护理观念,护士不仅从事生活照顾、技术服务、疾病护理,还要做好病人的心理护理、健康教育、出院指导等。其次,从全面质量管理的含义上讲,护理质量与护理过程的全部活动有关;从医疗发展的角度理解,护理质量应包括经济因素,如成本是否缩小,病人的支出是否合理等。护理质量的概念是从满足病人的健康需求去定义,而不应该局限于对病人日常性活动的服务上,也不应该简单定义为服务态度的优劣。
, 百拇医药
    传统质量管理认为:达到“符合性”技术标准就是高质量,认为不能追求“零缺陷”。克劳斯比提出:“质量管理的标准是零缺陷,是要求每个人第一次把事情做对,提高质量的良方是事先预防而不是事后检验。”作为护理管理者,我们要吸取这些先进的管理思想,改进质量,争取差错事故为零。因此,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是如何将质量控制落实到位。近几年来,我院注意运用现代质量管理的理论及合理应用控制方法,重新修订和制订了护理质控指标,改变原来的质控方式,即重点强化前馈控制,加强同期控制,并定期反馈控制,取得了一定的实效,现介绍如下。

    1 增强质量控制意识

    1.1 在医疗市场发育尚不够健全的情况下,又要面临医疗改革的新形势,这样就给医疗、护理质量管理者带来诸多干扰因素,又不同程度影响着医院的整体发展。针对这种情况,我们狠抓护理管理质量控制这根主线,不断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实行全员参与质量控制,强化质量内涵建设,把护理质量控制、落实到位。
, 百拇医药
    1.2 加强重点环节质量控制管理 护士长的质控意识、领导艺术、管理能力及管理水平是护理质量控制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我们采取多种渠道提高护士长管理水平,强化其质控意识,要求护士长将主要精力放在护理工作的质量控制、质量把关上,将质控结果落实到科室、个人,将护士各个岗位质量同科室目标管理、经济利益挂钩。

    1.3 反复强化护理质量控制的重要性及必要性 全员进行广泛爱岗敬业教育和医德医风教育,弘扬对病人高度负责,对技术精益求精的无私奉献精神,增强护理人员事业心和责任感。

    2 完善质量控制体系

    2.1 完善医院护理质量控制机构。修定质控机构的工作任务,充分调动护士长的积极性,使每个质控成员了解质控内容的细则,掌握质控标准,做好质控分析,找出存在的不足,使护理工作从被动管理转变到主动全员参与管理。

    2.2 拟定了各科室病人对护理工作满意度调查标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了护理质控工作的各个环节,使护理管理者和各级护理人员对护理质控理解更加深入,使管理目标更加明确,也使护理服务的各个环节始终处于受控状态,从而有效地发挥质量控制中的职能作用。
, 百拇医药
    3 加强质量控制环节

    3.1 护理部每月组织对全院各科室进行护理工作质量的定向检查,根据各项检查细则和评分标准,将检查结果形成书面材料下发各科室,使质量控制专项检查与全面检查相结合。

    3.2 护理部经常巡视病房,对全院各科室的护理工作质量随机抽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使护理质量控制工作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护理质量始终处于受控状态,护士不能有松懈思想,起到了自我约束的作用。

    3.3 各科室护士长在质控小组检查前对其管辖护士的工作质量先进行自查、自考、自评,做到心中有数,不合格者限期整改。使护士长对护理质量工作具有计划性,提高了护士长的管理能力及管理水平。

    3.4 健全护士长夜查房制度。强化护士长夜查房时主要检查各岗位职责落实情况及各科室护理工作质量情况,做到白天护理工作质控与夜间护理质量控制相结合。使全院护理质量控制工作形成一个自查、自审、日查、夜查的质量控制网络。
, 百拇医药
    4 做好质量控制反馈

    4.1 定期开展病人对护理工作满意度调查 护理部不定期到各科室发放调查问卷表,以病人的需求、病人的评价、病人的期望来测评护理工作的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对调查结果进行分析整理,并将结果反馈给科室及本人。

    4.2 利用护理质量分析全面掌握护理工作动态 护理部每月对全院质控检查存在的问题,利用护士长例会及时反馈给科室,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找出不足,落实改进的措施,达到相互监督、相互促进,使护理质量控制工作保持良性运转。

    通过上述的质量管理控制方法,树立“质量第一”的观念,落实好前馈控制、同期控制和反馈控制的各项措施,使护士的服务意识明显提高,由原来的“要我服务”转变为“我要服务”,病人的满意度达98%以上。护士长的管理素质与护士参与科室管理的意识也得到了提高,护理人员在工作时能自觉严格要求自己,护士长也避免了经验管理。在质量控制反馈中,避免了已经发生的偏差再连续发生,及时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保证了护理质量的逐步提高,从而使护理质量控制在护理管理中起到主导作用。

    参考文献

    1 潘绍山,孙方敏,黄始振.现代护理管理学,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0,201-212.

    作者单位:511330广东省增城市石滩医院

    (编辑 罗彬), 百拇医药(任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