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9440
引起腹泻的病原菌195株耐药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12-1122-02

    为了解近年来拉萨地区引起病人腹泻病原菌的变迁及耐药性,我们对我院2000年1月~2003年11月临床科室住院患者送检的466份大便标本细菌培养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2000年1月~2003年11月我院临床科室送检的大便标本466例。各病原菌及耐药性资料来源于细菌室登记本原始记录。

    1.2 试剂 血琼脂、SS琼脂、麦康凯琼脂、药敏琼脂等培养基购自浙江省军区后勤部防疫检验所,药敏纸片购于北京天坛药物生物技术开发公司,诊断血清购于卫生部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

    1.3 方法 细菌培养鉴定均按《临床检验操作规程》和《诊断细菌学》要求进行,采用K-B纸片扩散法进行药敏试验。

    2 结果

    466例大便标本共培养出病菌195株,检出率为41.84%。菌种分布见表1。

    表1 195株病原菌分布略

    病原菌对头孢哌酮、先锋霉素V、头孢三嗪、丁胺卡那霉素较敏感。总耐药率为20.90%、22.70%、23.48%、24.04%。对复方新诺明、青霉素G、羧苄青霉素、链霉素耐药率较高。总耐药率分别为90.80%、84.72%、82.74%、80.68%。

    3 讨论

    大便培养结果提示:近年来引起拉萨地区伤病员腹泻的主要病原菌为志贺菌属、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菌属。志贺菌以福志贺氏菌为主。沙门菌以猪霍乱沙门菌为主,此结构的形成可能与高原气温低、氧分压低、空气干燥、日照时间长、紫外线强等特点对环境中细菌分布及生长繁殖影响有关。培养结果阳性率不是很高的原因可能与大部分患者在留取标本前已服用抗生素有关。应提醒医生在未用药前嘱病人留取标本,以提高检出率。

    病原菌耐药性提示,多重耐药相当严重,临床医生不能仅凭经验用药,应根据药敏结果合理使用抗生素,避免造成 浪费和产生更为不利的耐药性。拉萨市地处高原,交通信息不便,当地老百姓有生食羊肉习惯,易造成细菌感染。当地卫生部门和医务工作者应加强卫生知识的宣传力度,为高原人民的健康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单位:850003拉萨西藏军区总医院检验科

    (收稿日期:2003-12-13)

    (编辑 小川), http://www.100md.com(何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