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9480
新世纪医院管理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12-1149-02

    现代医院在社会剧烈的变化中应成为一个充满创造活力的自我适应系统。这个系统管理机制的本质特征是简洁、灵活和应变性。简洁是灵活的保证,灵活是应变的基础。

    1 管理体系要有简洁的结构和逻辑关系

    1.1 人员结构合理 为了医疗工作的正常进行,人员配比一定要按照医院管理的标准进行调配,重要的是,不是人越多越好,而是要人尽其才,让每个人都有施展才能的空间,减少人际冲突。

    1.2 科室分工应避免职能重叠 职能科室要少而精,临床科室突出专业化倾向。

    1.3 应用现代和控制技术于管理中 计算机的应用,使管理途径缩短,部门虽然相对独立,但信息反馈能及时、准确,使计划的实施更加到位。
, 百拇医药
    1.4 管理程序的可操作性应强 拟订的管理的相关程序应有强的可操作性。为此,规则要具体,有利于员工操作。

    1.5 医院发展方向明确并为员工认可 医院拟订的发展目标应符合社会需要和区域卫生规划,并且要为广大员工认可,获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1.6 明确职业角色 以职业角色为主体进行行为规范,达到教育人、感染人、鼓舞人的目的。

    2 现代医院应对环境因素的变化做出敏捷的有效反应

    2.1 加强信息工作 医院要建立灵活的管理机制,有利于对信息的采集、分析及反馈等。因为新世纪的决策对所获信息的要求愈来愈高。

    2.2 注重创新 为了适应新世纪的形势,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进行创新性变革,从而使组织更加适应社会环境的变化。
, 百拇医药
    2.3 瞄准市场改进经营 医院管理者要时刻关注社会发展和患者需求的变化,通过改进经营,降低成本,提供优质服务,尤其给患者带来惊喜的最优质的医疗服务。

    2.4 狠抓在职的培训 为提高员工素质,适应新世纪需要,则提高全员素质是医院管理的重点,而且要重视以职业角色带动员工的成长。

    3 建设应变的管理体系

    3.1 运用战略目标进行管理 根据医院的特点和医院内环境的变化,从长远的、全面的、发展的眼光来进行管理。要使每个成员跟上时代,接受新思想。

    3.2 坚持市场为导向的观点 医院提供的医疗服务只有为社会所接受,才能取得成功。在明确社会需求方面,最重要的不是目前的需求,而是与经济发展趋势相适应的社会需求,这才是市场观点的根本所在。

    3.3 要敢于冒“风险” 医院组织活动是针对未来的,而未来是不肯定的。主管人员在进行管理时,必然要冒风险,不想冒风险的主管人员是搞不好管理的。当然,要在权衡组织内外各种利弊后去冒风险,而不是投机式的冒险。
, http://www.100md.com
    3.4 坚持重组或再造的观点 随着社会政治、经济、技术等各种因素的变化,要对医院的各种业务流程和组织结构及时进行相应的重组或再造,以适应社会环境变化和社会需求。

    4 人性化的领导艺术

    领导艺术是富有创造性的领导方法的体现。在履行领导职能的过程中,科学是与艺术相互结合,彼此交织在一起的。主管人员要具备灵活运用各种领导方法和原则的能力与技巧,才能率领和引导人们克服前进道路上的障碍,顺利实现预定的目标。

    领导艺术大体包括:沟通联络、激励和指导艺术,决策艺术,授权艺术,用人艺术等。

    随着职工素质的不断提高、自我意识的增强、管理体系的日益开放及医生独立处置病人的职业特点,在医院中,现代的领导者应追求“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的领导艺术,即“自我领导”,这也与人力资源管理思想不谋而合。它是为达到自我激励和自我定向而实施自我管理。这种领导者不仅本人成为自我领导的榜样,而且鼓励下级接受这种方式,形成自我管理、自我领导的行为风格与创新的思维模式。这种“超越型领导”培养下级的途径是行为训练和认知训练。
, http://www.100md.com
    领导艺术是建立在主管人员个人的经验、素养和洞察力的基础上,是管理科学和行为科学的有机结合。在一个应变的严密的管理体系中,领导艺术是活的灵魂。目的是创造一个又有集中,有民主,有纪律,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个崭新的局面。这样有助于提高工作的有效性,有助于密切主管人员和职工的关系,有助于管理目标的顺利实现。

    作为一个领导者,必须具备相应的素养和领导艺术。某些研究为领导艺术提出了一些基本准则,可资借鉴。(1)要理解与人为善的艺术:善良是力量的特征。(2)在任何时候都不要伤害工作人员的自尊心。(3)要永远放弃两面派行为:对下级一付面孔,对长官又是一付面孔。(4)永远要以“您”称呼下级,别忘记说“请”字。(5)别惧怕新事物。(6)查出任何过失时,在采取某些措施之前要尽量耐心地听取犯错误人的解释。(7)要学会听取意见。(8)请信任那些 值得信任的人,如果一个人认真完成受托的事情,不要用过多提醒和指示使他难为情,让他有机会安安静静地不受“干扰”地工作。(9)对干得好的,不要舍不得致谢。(10)如果由于差错而必须申斥谁的话,请您单独地找他面谈。(11)无论如何不断然地把下级人员分“坏的”和“好的”。请你遵循这样一条原则:每个人身上的优良品质比不良品质总是多得多。需要的只是善于激励前者,抑制后者。(12)要及时地向下级通报自己的设想和计划,这会在集体中建立共同努力、信任的气氛,有助于集体高高兴兴地去实现你的设想。

    作者单位:330003江西南昌铁路局卫生处

    (收稿日期:2003-10-09)

    (编辑 刘娜), 百拇医药(孟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