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5期
编号:10399560
干部病房的护理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5-1445-01

    护理健康教育是一个十分宽泛的概念,这里所讲的护理健康教育具体指在医院对住院患者实施的健康教育服务。现代护理不仅要求护士对病人的疾病提供治疗和护理,还要为促进病人的健康提供服务,教给病人有关的护理知识和技能,使其对疾病防患于未然,调动其主观能动性,减轻心理负担,增强防护意识,提高生命质量。笔者所在科室,患者平均年龄在70岁以上。他们大都是离退休干部,文化程度高,善于沟通,能主动寻求帮助和乐意接受指导。针对他们比较有共性的几大特点,笔者从以下方面进行健康教育,效果显著。现报告如下。

    1 深入了解患者情况,认真评估,采取合理的教育方式

    详细了解患者脾气、爱好、家庭状况,病前、病中的心理状态,了解和掌握患者对健康的需求及所关心的健康问题,实事求是地确定护理健康教育目标,有的放矢地制定护理健康教育计划和方法。
, 百拇医药
    2 分析老干部心理特点,使其保持乐观情绪

    2.1 说话要注意分寸,避免引起不快 老干部心理比较复杂,在位时前呼后拥,身边一大帮人围着转。退休后却不尽然,心理落差大,自己心理矛盾,怕别人不尊重,因此,比较在意别人对自己的态度。再加上老年人共有的健忘、固执、易怒、孤独、猜疑、怀旧等特点,所以护士工作要主动、热情,应不厌其烦地做好各项解释工作,不要直呼其名或床位号,最好用退休前职位或大妈、大爷之类的尊敬称谓。在操作时,动作尽量轻柔,抓住机会,适时告知病情,以稳定其情绪 和维护良好的心理,有利于抵抗疾病,延年益寿。

    2.2 采用聊天的方式,主动倾听,取得合作 对一些年事已高,慢性病的恢复期患者,多采取聊天的方式,与之共同探讨人生价值,引起其兴趣。选择的教育内容要尽可能符合病人的兴趣,如肺癌病人最感兴趣的健康教育内容是如何延长生命,适时称赞其已具超前的保健行为,并策略性讲解他的疾病的注意要点和预防措施;糖尿病患者要长期坚持运动和合理饮食的重要性,细致、具体地讲解他所熟知的病历,增加说服力,多抽时间陪伴身边,问寒问暖,与之共同回忆过去,倾听其讲述有成就感的一些趣事,使其陶醉其中,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 百拇医药
    2.3 护士和病人应成为学习的伙伴 良好的护患关系是成功实施护理健康教育的前提。在教育过程中护士要尽可能积极努力,成为病人的学习伙伴,与病人共同实施和完成教育计划,教育者和受教育者之间和谐融洽的关系,会使学习过程变得轻松,更容易达到成功的目的。

    3 小结

    综上所述,只有认真观察,善于分析,总结经验,具备渊博的知识,精湛的技艺,才能更好地做好健康教育工作。老干部们大都重视保健,知识结构丰富,信息广,所以老干部病房工作的护理人员,更要不断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不断提高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广泛涉猎其他学科知识,操作技能娴熟,理论知识丰富,关注护理学发展动态,学新知识,获取新信息,才能更好地为老干部们服务,干预其不利健康的行为,才能推动护理健康教育的发展。

    作者单位:010000内蒙古呼和浩特铁路中心医院

    (编辑 云清), 百拇医药(智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