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5期
编号:10399570
环丙沙星致急性肾衰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5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5-1429-021

    病例资料 患者为老年女性,75岁,1天来腹痛、腹泻4~5次,稀水便伴呕吐,急诊来院。既往无肾脏病史。化验大便Rt:WBC6~8个/HP,OB(-)。予以环丙沙星输液抗炎治疗4天,用药后第2天开始出现少尿渐至无尿,恶性呕吐加重。急查血电解质:K + 6.5mmol/L、Na + 135mmol/L、Cl - 95mmol/L;血BUN15.1mmol/L、Scr800μmol/L、CO 2 17mmol/L。双肾 及尿路B超正常,诊断急性肾衰,停用环丙沙星,紧急血液透析治疗好转,脱离透析。

    2 讨论

    急性肾功能衰竭,是指各种原因于短时间内造成肾功能急剧减退,引起含氮代谢产物如尿素、肌酐等的堆积,并呈现出少尿,水电解质紊乱、酸中毒等一系列表现的临床综合征。本例为老年患者,原无肾脏病史,急性起病,恶心呕吐,腹泻数次,应用环丙沙星2天后出现呕吐加重,伴少尿至无尿,血BUN、Scr进行性增高。环丙沙星为喹诺酮类的抗菌活性药物,关于环丙沙星造成急性肾衰机制,还不十分清楚,可能的原因有:药物结晶堵塞尿路,尿路结石形成或药物过敏。此外,患者存在急性腹泻而引起血容量不足至肾血流量不足,在低灌注的前提下,环丙沙星加重了肾脏损害,故亦可能为二者共同作用的结果。因此,临床在有脱 水、失液、失血等患者应用环丙沙星之前,需详细询问患者 有无对喹诺酮类药物或其他药物的过敏史,并全面了解病人的肝肾功能情况。用药过程中,应密切观察病人全身及肾脏状况,保持每日尿量不少于1500ml,定期测量尿液酸碱度,以防形成尿路结石与结晶析出。

    作者单位:200399北京市平谷区医院内科

    (编辑亦 平), 百拇医药(周凤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