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6期
编号:10399640
中年妇女骨密度测试及骨质疏松症的防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6期
     【摘要】 目的 了解中年妇女骨密度的范围。方法 采用仪器检测的方法,并采用参照组。结果 检查组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结论 女性绝经后,雌激素下降,且渐进入老年,骨密度也随之降低,对骨质疏松症应早期预防、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可以控制和减缓骨量减少的速度,以防加重。

    关键词 中年妇女 骨密度 测试 防治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6-1530-01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自我保健。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不易被察觉的进行性疾病,它的发生给家庭及社会带来很多不利因素。因此早期预防、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极为重要。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0年12月~2002年12月2年间通过对两组共207人进行测试分析,其中A组就诊人群为114人,绝经2~3年的82人,占该组72%;B组普查人群为93人,绝经2~3年的66人,占该组71%。年龄45~49岁,两组在年龄、绝经人数占各组比例上差异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
, 百拇医药
    1.2 仪器 采用法国产骨密度测试仪,性能:双能量X射线,型号:Challenger。

    1.3 方法 受检者仰卧于单人床大小的仪器上,仪器中间有一“C”形臂,可前后移动,臂上方有激光指示器,用以校准检测的起始部位(脐下三横指左右),患者双下肢垫一物体使脊柱伸平,采用往返直线扫描路径,从第五腰椎扫至第一腰椎,自动分析L 2~4

    2 结果

    2.1 两组的测试数值 A组:骨量正常57例(50%),骨量轻度减少29例(25.44%),骨量中度减少14例(12.28%),骨量重度减少14例(12.28%);B组:骨量正常47例(50.54%),骨量轻度减少24例(25.81%),骨量中度减少12例(12.90%),骨量重度减少10例(10.75%)。两组人群对比差异无显著性。见表1。表1 中年妇女骨密度测试分析 例(略)
, http://www.100md.com
    2.2 比较分析 从上表数据分析,我们不难观察两组已经各有50%和近50%的人员出现不同程度的骨量减少,且两组数据相差很小,所以骨量减少是

    在不经意间发生的。但值得欣慰的是还没有骨质疏松症发生。

    3 讨论

    从脊椎与髋关节的单纯X线影像可以用于骨质疏松症的诊断,但不能用于确定诊断[1] 。生化学指标的检查也无法确定骨质疏松症,由于原发性骨质疏松症是因绝经和年龄增长而引起的退行性骨质疏松症;其血生化特点主要为血清钙、血清磷一般在正常范围内 [2] 。所以对于骨质疏松症患者,双能量X线骨密度测试仪(DEXA)的产生为及早发现该病拓宽了道路。DEXA也是当今世界上诊断骨质疏松症的唯一当选仪器。它的优点是省时,减少了辐射,扩大了检查范围,提高了敏感度 [3]

, http://www.100md.com     女性绝经后逐渐进入老年,人体逐渐衰老,日常生活能力下降,导致退行性疾病增多,骨质疏松症是老年性疾病之一,受外力极易引起骨折,一旦发生则很难治愈。因此,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是每个人都应该做到的。

    由于原发性骨质疏松是不可逆的,所以我们要提高全民意识,以预防为主,一旦出现骨量减少,骨质疏松,要给予 积极治疗,早期治疗可以减缓骨量减少的速度,以防继续加重。总之,我们的最终目的是防止骨折。所以首先应极力排除危险因素,尽量避免跌倒防止外伤,其次饮食调理也很重要,应多吃含磷、维生素C、维生素D的食物,如豆类、鱼、瘦肉、蛋、水果、蔬菜等,并经常参加体育活动。

    绝经后妇女骨量减少继发骨质疏松症,往往由于轻微创伤而致骨折,其中雌激素缺乏起了重要作用,它作用的部位包括骨、肾和肠道。另外,雌激素还与甲状旁腺激素、钙三醇和降钙素的作用有关。所以雌激素替代疗法可预防骨丢失 [4] 。值得一提的是更年期妇女过度减肥也易骨折,它是由于骨骼在体重减少时承受的压力明显减少,而骨骼需要有一定的压力才能生成新的骨质。另外脂肪减少太多,对骨骼产生重要作用的雌激素也会受到损失。因此了解并注意以上几点对控制和延缓骨密度的降低是起着决定性意义的。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李荣安.骨质疏松症,合肥: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126.

    2 富田明夫.骨质疏松症一般血化学检查.日本临床,1995,1(1):58.

    3 刘忠厚.骨质疏松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8,352.

    4 马正云.雌激素与骨代谢.国外医学·内分泌学分册,1996,16(1):19.

    作者单位:150040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第五医院

    (编辑纪永健), http://www.100md.com(王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