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医院管理
编号:10399650
用先进文化构筑医院文化框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第3卷 第6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6-0574-02

    医院文化建设是新形势下医院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它不仅反应医院的管理水平,更是医院长期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一般人以为文化就是知识,其实这是一种偏解。文化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文化是指人类社会历史实践过程新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狭义的文化是社会的意识形态,以及与之相适应的社会意识形成,医院文化是指医院作为一个社会经济组织和文化群体新创造的一切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是以行为科学理论基础,在以对人为中心的管理进行探索和实践中发展起来的一门科学。是社会文化在医院具体化和个性化的反映,新旧体制的转换,利益格局的调整,社会文化思潮的异彩纷呈,对医院干部职工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产生了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影响,用先进文化来引导并构筑医院文化的框架,使医院文化的发展走上良好的循环是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一步。最近,“非典”的发生,给医院文化建设带来了新的认识和希望。用“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来指导医院的文化建设是先进医院管理中的重大而必须的要求。
, http://www.100md.com
    1 认识医院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医院文化就本质来讲是上层建筑,用先进文化指导医院文化建设,首先要认识医院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1.1 依靠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宣传,增强意识 医院文化建设在目前毕竟是一个新概念,多数职工对此还比较陌生。党办、工会、共青团等部门应通过思想教育率先开辟道路,借助各种宣传媒介,采用多种形式,不失时机地宣传医院文化建设的意义和作用,用系统的理论和有说服力的舆论事例来引导人们认识医院文化、自觉地投入到医院文化建设中去。

    1.2 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医院文化建设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的展开 医院文化不能仅停留在表层的学习模仿或组织职工打打球、跳跳舞,搞些文化活动比赛上。而是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逐步开展,滚动发展。从医院来讲,在方法上一般应采用先行试点,以点带面,滚动发展,整体推进方略。也就是要紧密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地根据自己的单位的历史、现状和最优发展趋势来培育、提炼出符合自身的医院精神、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和规章制度等,形成具有特色和个性的医院文化;在内容上一般应以良好的医院形象为突破口,塑造医院形象还应将治本和治末相结合,不能舍本逐末,只在外部宣传和外包装上下工夫。常言道:求木茂者必固其根本,欲流长者浚其泉源。做什么事者必须抓关键,内外形象相比之下,塑造良好的内部形象较之外部形象更为重要,俗话说得好:“打铁先要本身硬”,如果内部肌体不健康,那对外宣传得再好,也只能是哗众取宠,最终会失去医疗市场。因此,塑造良好的医院形象至关重要的是内部形象,而内部形象的好坏又取决于职工素质的高低,职工素质的提高又依赖于思想政治工作。所以,只有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来促进职工素质的提高,才能塑造出医院良好的内部和外部形象。
, 百拇医药
    1.3 培育优良的医院精神 医院精神既是本单位全体职工精神的高度升华和集中体现,又是引导、教育职工树立高度敬业精神的源泉,是医院建设的核心和精髓。江泽民总书记曾指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如果没有自己的精神支柱,就等于没有灵魂,就会失去凝聚力和生命力”。一个企业要有自己的企业精神,一所现代化的医院,既要有高度的物质文明,同时也要高度的精神文明,因此医院在进行医院文化建设初期,就应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首先培育和提炼出符合自身实际的能够为本单位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动力的医院精神,从而激励广大职工为本单位创造出巨大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

    2 领导带头,专家参与,健全骨干网络

    领导带头,专家参与是搞好活动的关键。“老大难、老大难,老大参加就不难”,医院的文化工作也是如此,能否把文化工作开展得活跃起来,领导重视与否,领导能否积极参加有着很关键的作用。医院领导除了层层抓落实外,还要带头参加由工会组织的各项文化活动。这几年医院在组织开展各项文化活动中,领导带头站出来,或唱歌或指挥,或打球或裁判,为调动全院员工的积极性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老专家、老主任是医院业务上的支柱力量,对年轻医务人员有一种自然的感召力和说服力。在举办大型晚会时,就请他们具体负责某一项节目的排练、演出,在举办运动会时,又请他们担任裁判、工作人员,这样就起到比较好的效果。同时医院领导也鼓励老专家、科主任积极参加文化活动,做到活动场地优先照顾,活动时间优先保证,活动经费优先拨给。
, 百拇医药
    文化骨干队伍是开展文化活动的有力保证。骨干是医院文化活动的重要环节,骨干队伍抓好了,骨干就可以起到滚雪球的酵母作用,以点带面,把文化工作广泛深入地开展起来。所以,重视文化建设必须重视骨干队伍的建设。注重把学有所长的各类人员相对集中起来,使医院形成了重点突出、铺设面宽、伸缩性强的运行网络。这样,医院无论在开展大型文化活动或单项活动时都可以随时抓重点、带全局,以骨干队伍的活动启动整个文化工作网络的良性运行。

    3 以先进文化为指导,形式求活,内容求雅,营造有医院特色的文化氛围医院文化活动的本质特点,就是要在浓厚“医院”特色,这是医院文化活动区别于社会文化,能够形成相对文化类型的主要特征。实践证明,医院文化活动如果没有医技人员的参与,没有职工这一主要活力。要善于营造医院特色的文化,就要在文化娱乐活动中,善于表达职工的思想道德情操,在形式和格调上要体现医院工作的主要特点,表现医院的性质、宗旨和使命,使文化活动更加激励人心,才能引起职工的共鸣,也才会有长远的生命力。

, 百拇医药     在注重发挥其教育功能的同时,还必须增强文化活动的艺术性、趣味性,使大家在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求知、求美、求乐。要把医院文化活动搞得生动活泼、形式多样就要做到“三要”。一是要根据业务工作性质不同的特点开展文化活动。医院各科室的工作性质不同,各种活动方式和内容也要有所不同。二是要根据年龄层次不同的特点开展文化活动。医院的年龄结构一般差距较大,文化层次参差不齐。因此应建立起一种合理区分、各取所需的文化活动 格局。三是要根据医疗工作的需要开展文化活动。医院是业务单位,围绕业务开展文化活动既有利于业务建设,又可以促进文化工作。比如,可开展针对护士工作特点的“护理操作行为规范表演”、“护理语言规范表演”等;针对医生的工作特点,开展“医学知识智力竞赛”、“医德医风演讲比赛”等。我们通过不断创新和拓展医院文化活动的内容的形式,逐步形成具有医院特点的健康向上的文化环境,在促进医院的全面建设中发挥了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为医院长期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

    (收稿日期:2003-03-21) (编辑 黄杰), 百拇医药(唐浙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