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9680
保利尔胶囊治疗高脂血症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观察保利尔胶囊治疗高脂血症临床疗效。方法 采用随机单盲对照试验方法。入选高脂血症患者80例,其中保利尔试验组(后简称试验组)60例,降脂灵对照组(后简称对照组)20例,4周为1个疗程,总疗程8周。结果 试验组与对照组血脂总有效率分别为78.3%和75%,两组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但自身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结论 保利尔胶囊有较好的降血脂作用,而且两组药物疗效相当。

    关键词 保利尔胶囊高脂血症 疗效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11-0979-02

    我们在临床观察了保利尔胶囊对高脂血症的疗效,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入选患者80例,其中试验组60例,对照组20例。试验组住院患者20例、门诊患者40例,男40例,女20例,年龄18~65岁,其中18~30岁1例、31~40岁13例、41~50岁27例、51~65岁19例;对照组31~40岁2例、41~50岁10例、51~65岁8例。病程:试验组<1年15例,1~3年36例,4~5年5例,6~10年的有4例;对照组<1年5例,1~3年11例,4~5年2例,6~10年2例。两组患者年龄、性别、病程等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两组间具有可比性。
, http://www.100md.com
    1.2 诊断标准 在正常饮食情况下,血清总胆固醇(TC)≥6.0mmol/L或甘油三酯(TC)≥1.54mmol/L为观察对象;肝、肾、胰、腺等疾病引起的继发性高脂血症患者不纳入观察对象。

    1.3 观察方法 采用随机单盲对照试验方法,随机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两组。试验组用保利尔胶囊,每次5粒,每日3次饭后口服;对照组服用降脂灵胶囊,每次5粒,每日3次饭后口服。疗程4周,总疗程8周。服药期间要忌烟酒,过油腻、辛辣食物。结束后统计学处理。

    1.4 疗效判定标准 临床控制:血脂化验正常,临床症状、体症完全消夫。显效TC下降≥20%或TG下降≥40%,临床症状体征基本消失。有效:TC下降≥10%或TG下降≥20%但<40%,临床症状体征减轻者。无效:血脂检测未达到有效标准。

    2 结果

    2.1 总疗效 试验组与对照组血脂总疗效分别为78.3% 及75%,两组间比较,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P>0.05),说明两组药物疗效相当,结果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两组患者血脂总疗效比较 例(略)

    注:组间比较:U=0.465,P>0.05。

    2.2 血胆固醇 试验组治疗后血胆固醇下降较明显,治疗前后疗效自身比较,经统计学处理,差异具有显著性(P<0.01);但两组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说明两组药物疗效相当,结果见表2。

    表2 两组患者治疗前后血胆固醇变化比较 (略)

    注:自身比较:P<0.01,组间比较:P>0.05。

    2.3 血甘油三酯 试验组治疗后血甘油三酯下降较明显,治疗前后疗效自身比较,经统计学处理,差异具有显著性(P<0.01),但两组间比较,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P>0.05),说明两组药物疗效相当,结果见表3。
, http://www.100md.com
    表3 两组治疗前后血甘油三酯变化比较 (略)

    注:自身比较:P<0.01,组间比较:P>0.05。

    3 讨论

    高脂血症是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主要易患因素之一 [1] ,由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结构的改变,我国高脂血症的发病率有逐年上升趋势 [2] 。高脂血症属蒙医学的清质未消化症范畴,保利尔胶囊是根据蒙医平衡理论,平息赫依、齐素交搏为原则 [3] ,利用现代先进工艺提炼制成的三类新药,具有较好的降血脂作用。它的问世,填补了蒙医药在该领域的空白。目前有很多种降血脂药,其中他汀类疗效较好,但不能彻底治愈,停药后容易复发。我们通过对80例高脂血症患者进行临床疗效观察发现,试验组和对照组血脂总有效率分别为78.3%及75%,两组间比较,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P>0.05);试验组降胆固醇及甘油三酯作用明显,治疗前后自身比较,经统计学处理,差异具有显著性(P<0.01);但两组间疗效比较,差异仍无显著 性(P>0.05),说明两组药物疗效相当。而且,通过观察未见任何副反应,疗效稳定,安全可靠,具有较好的推广应用价值。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全胜麟,王卫.血脂康和辛伐他汀对高脂血症的治疗对照观察.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3,3(5):427.

    2 叶任高,陆再荣.内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850-854.

    3 苏荣扎布,琪格其图.蒙医内科学,北京:中央民族出版社,1987,153-158.

    (收稿日期:2003-11-04)

    作者单位:1028000内蒙古通辽市医院

    2029400内蒙古兴安盟右中人民医院

    (编辑李 欣), http://www.100md.com(通拉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