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9770
超声检查在内异消症汤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的临床及实验研究工作中的应用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超声检查协助临床在完成科研课题--内异消症汤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的临床及实验研究工作中的价值。方法 观察符合诊断标准的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120例,其中90例为内异消症汤治疗组,30例为西药对照组。治疗后观察病灶的变化,以包块消失、包块缩小和包块无变化进行评价。结果 治疗组总有效率为93.33%,对照组总有效率为83.33%,经χ 2 检验,P>0.05,两组总有效率比较差异无显著性,总疗效相近。但以痊愈显效率相比,治疗组痊愈显效率为66.6%,对照组为36.67%。经方差检验χ 2 =8.38172,P<0.01。说明内异消症汤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显效率非常显著地高于西药对照组。结论 超声检查对观察盆腔包块部位、大小、血流的分布情况及用药前后的比较有明确的疗效,在疗效的评价方面具有应用价值,对《内异消症汤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的临床及实验研究》课题的完成,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键词 超声检查 内异消症汤 子宫内膜异位症
, http://www.100md.com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11-1030-02

    本文应用超声检查协助临床完成内异消症汤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的临床及实验研究工作,对120例观察对象均用超声来进行观察。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1年5月~2002年5月期间,我院门诊收治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120例,其中90例为内异消症汤治疗组,30例为西药对照组。治疗组年龄19~48岁,平均33.56±6.75岁;对照组平均年龄31.88±6.59岁,包块最大4.6cm,最小1.9cm。

    1.2 仪器与方法 采用Acuson-128xp彩色超声诊断仪,经腹壁探头频率C3~3.0MHz。先常规选择腹壁途径,膀胱充盈,在耻骨联合上行横切、纵切、斜切扫查,观察包块的部位、大小与子宫附件关系,再分别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和彩色多普勒能量观察异位症的血供情况,按盆腔子宫内膜异位症病灶大小进行病情分级:包块>3cm者为重度,包块≤3cm为中度。治疗后观察病灶的变化,以消失、缩小和无效进行评价。
, 百拇医药
    2 结果

    两组患者盆腔病灶包块改善情况见表1。促进盆腔病灶消散总有效率两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说明内异消症汤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痊愈显效率非常显著地高于西药,见表2。表1 两组患者盆腔病灶块改善情况 例(略)表2 两组患者经治疗后临床疗效比较 例(略) 治疗组用内异消症汤治疗,临床上酌情加减调整:腹痛甚时加元胡、川楝子,小腹及肛门坠胀作痛加槟榔;对照组口服丹哪唑200mg,每日2次,治疗3个月为1个疗程,连服2个疗程。B超检查包块有的缩小,有的消失,有的变化不大。疗效评定:治疗组有效率为72.84%。对照组总有效率为25.93%,经χ 2 检验,P>0.05,两组总有效率无显著差异,总疗效相近。但痊愈显效率相比,治疗组为66.6%,对照组为36.67%,经χ 2 检验,P<0.05,差异有非常显著性,说明内异消症汤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痊愈显效率显著高于西药。治疗组患者在停药后疼痛改善状态一般均能持续稳定3个月以上,且无不良反应:对照组中有6例,患者用药后形成闭经,5例服药期间痛经基本消失,停药后1例无明显痛经,4例痛经即恢复;闭经患者中有1例停药后月经恢复,余5例停药后月经恢复,但仍伴有痛经。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子宫内膜异位症是临床妇女常见病之一,是因异位内膜在性激素的作用下周期性增殖、分泌、脱落、出血,导致异位病灶的“离经之血”瘀积,阻碍了经络气血的运行,引起疼痛、坠胀逐渐加重,整个过程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故子宫内 膜异位症的痛经特点为疼痛呈渐进性加重。异位的子宫内膜与子宫内膜一样,具有激素依赖性,但两者对性激素反应程度并不相同,异位子宫内膜可继发出血、血肿形成,内膜异位症的病因复杂,与经血倒流种植、机体免疫反应异常、遗传等因素有关,临床主要症状是疼痛及不育。此科研课题的中医辨证是根据望、闻、问、切所得资料来进行的,望诊列为首位,更显示其辨证中的重要作用。过去望诊主要是看舌苔、面色等,局限于身体的表面,但作为现代医药,应洋为中用,博采众长,充分利用现代医学科技诊断方法为我们中医所用,B超诊断能穿过皮肤深入内脏,直接观察到内脏的病变所在,用药前后的包块部位、形态、大小等的变化情况。B超观测所发现的阳性结果,又反过来证实了祖国医学对此病的病机、病理认识,并为此提供了确实可信的诊断依据,中医结合B超的观测以内异消症汤的加减治疗此症,通过云南省卫生厅组织专家成果鉴定,该项课题研究已达到了云南省中医界领先水平。

    (收稿日期:2003-10-06)

    作者单位:650021云南中医学院附属医院

    (编辑亦 平), 百拇医药(杨如芬)